图片说明
> 宏观

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 新兴市场或受影响

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0) 评论()

  本报记者 张丽敏

  本周三,美联储将公布2017年年内最后一次利率决议。而不论是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还是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都对美国经济抱有乐观态度,暗示会加息。无独有偶,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同样给出了暗示,美联储12月的加息概率为98.3%。

  可见,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加息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此观点表示了赞同。他表示,美联储的再次加息将对欧洲、新兴市场国家产生影响,新兴市场受到冲击较为明显。不过,该采取何种政策应对,还须根据各国实际情况决定,中国则应该更多地将重点放在改革上。

  大概率事件

  耶伦出席11月底的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时,针对加息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预计通胀水平将逐步回升至美联储目标区间,因此,美联储保持渐进加息的节奏是合适的。

  12月8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为耶伦的发言增加了可信度。据报告可知,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2.8万,高于预期的19.5万;美国11月失业率为4.1%,维稳于17年低点,专业和商业服务、制造业和医疗保健方面的就业继续呈上升趋势。

  不过报告也指出,美国1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为2.5%,不及2.7%的预期值。这将成为干扰加息的因素。除此之外,近期通胀水平再次走低的叠加会将干扰因素放大。

  受飓风影响,美国9、10月份的通胀率仅小幅上涨,其中10月未季调核心通胀年率为1.8%。

  耶伦解释称,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扩张,劳动力市场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这有望推动薪资和收入增速加快。而通胀水平有可能受暂时性因素影响,中期内美国通胀率有望回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

  与此同时,已经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为下任美联储主席的鲍威尔日前也暗示,有可能在12月的政策会议上上调短期利率。他认为,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加息的理由已经十分充分。

  预测机构与业内人士也抱有信心。他们认为,在11月非农数据公布后,收益率曲线的陡升是经济的积极信号,因为它是由长期收益率的上升带动的。虽然较低的前端利率显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景存在一定疑虑,但美联储12月加息几乎是肯定的。

  “我觉得加息概率确实比较大,因为美国的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增长都在3%以上。一般在这样的情况下都会释放加息的积极信号,再加上特朗普的减税政策,也增加了加息的概率。因为减税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将对未来的美国经济产生刺激,而这种刺激会在货币政策上体现出来。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带动经济的好转,但此时就需要防止通货膨胀。因此,加息预期增强也在情理之中。”白明说。

  白明表示,11月的非农数据虽说不是很完美,不过前几次加息的时候,所有左右美联储作出决定的因素也不都尽如人意。但是从整体上来看,美国经济是处于向上走的趋势。

  需要注意的是,高盛集团经济学家Jan Hatzius日前发布报告称,美国税改法案很可能在年底前成为法律,若通过,将提振GDP增速和通胀。这意味着,美联储未来或许需要额外加息近两次。

  冲击新兴市场

  美联储的再次加息,将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

  白明表示,加息会对欧洲产生一定的影响,可能最直观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欧洲的基本面。欧洲的经济在逐渐好转,也会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因而有可能会随着美联储加息也进入到加息当中。当然,还有可能对这些国家的资本市场产生抽离作用。不过,要采取什么措施应对,需要根据各个国家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

  而对新兴市场,有观点表示,作为大宗商品最大的需求方,新兴市场在美联储加息后将遭受较大冲击。美元加息和美国强劲的经济使得美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会大大增加,这会导致资本加速从新兴市场流出。除了直接影响到净资本的流入外,美联储加息还会对新兴市场的利率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这样的环境下,新兴市场不能放开手脚进一步降低利率去刺激经济,因为这样会进一步缩减内外利差,加速资本的外逃。

  白明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美元加息和美国经济表现出的增长强劲使得美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将大大增加,会很大程度上对新兴市场产生影响,企业逐利肯定会寻找无风险收益,所以出现资本出走也不稀奇。

  “具体来说,会有两种新兴市场影响表现明显:一种是通过市场直接影响,比如说中东阿拉伯市场;另一种是外汇储备比较多的国家,例如中国,还有外汇储备逐渐增多的印度、日本。另外,对实体经济即在海外投资的企业会有影响,特别是与特朗普的减税政策结合起来,会让资金和实体向美国回流。”他进一步解释说。

  此外,在白明看来,美联储加息对中国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影响。“不过,对中国的影响要分类来看。有些是纯粹资本性的投资会受到较大影响,或者是在中国投机的,像房地产投资这样的,也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而在中国的实业投资,要看成本、看中美政策叠加对哪个产业更有利。事实上,如果只是为了加息和特朗普的减税,就放弃了中国市场,其实是不明智的。毕竟,中国市场这几年的表现有目共睹。而且如果一旦撤离,可能很快就有其他国家的企业补充进来。”

  白明说:“中国应对,应该以我为主,加不加息取决于我们自己的经济态势,但是也不排除适度的加息。在适当的时候,我国也可以微调货币政策、金融政策,不过最主要的还是要加深我们自身的改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2/n524978676.shtml report 2358 本报记者张丽敏本周三,美联储将公布2017年年内最后一次利率决议。而不论是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还是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都对美国经济抱有乐观态度,暗示会加息。无独有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