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文娱产业“走出去”须高度重视内容

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0) 评论()

  本报记者 郭锦辉

  文娱产业升级、融合、重塑,产业一体化开发成为趋势,大文娱时代已经来临,生态型玩家优势开始凸显。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加入争夺,分别在产业链上下游构建了完整的生态。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大文娱产业空间巨大。中国何时能产生迪士尼这样的巨头?中国企业应该从好莱坞学习什么?I P风口能否继续?

  内容为王

  大文娱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不少平台往往拥有很强的用户属性。不过,观察迪士尼的发展,可以发现,它除了有用户之外,更多的是有优秀的内容。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究竟是渠道还是爆款IP的打造更重要呢?

  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在《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17(第十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无论长视频、短视频、游戏还是电视剧,形式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创新和变化。但是内容最重要。一个行业的“本”是什么?“本”是内容,是精神消费品、娱乐消费品,就是一个人的价值观的传递或者人的精气神的需求。

  赵依芳结合华策影视的历程谈了如何才能成为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的探索者和引领者。赵依芳认为,在探索和引领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坚持内容为王,让内容达到一定的规模;另一方面,要紧扣时代主旋律。探索内容为王就是平台建设,强平台或优平台数据化、工业化体系,为行业升级赋能。

  “产业生态的建设有三个维度可以去发展:第一个是内容的扩张,如综艺、动漫、二次元等;第二个是渠道,如整合播放、付费点播等;第三个是衍生产业,如艺人、经纪、旅游、泛娱乐、社交、电商等。通过这些探索,可以建立新的商业模式。”赵依芳说。

  蓝港互动总裁廖明香也认为,虽然平台和渠道非常重要,但是更多是内容的助力器和放大器,但是最终决定产品的根本性的原因还是在于内容的制作。内容的创意、制作总是层出不穷,有好的内容才能带来好的用户,用户才会跟着过来。平台越大越需要好的内容和好的内容厂商支撑。

  “十年前,渠道比较单一的时候,做内容的人确实比较苦恼。但是现在,内容确实是非常稀缺的产品。当大量的移动端视频网站可以看内容的时候,用户已经不是完全靠原来的‘你播我看’的模式。用户习惯随着互联网发展以后,用户希望看到更好的内容,内容的价值会越来越被重视和放大。”二更创始人、董事长丁丰说。

  需要搭建集聚平台

  目前,国家在大力提倡中国文化“走出去”。既然内容很重要,如何才能把中国文化嫁接到内容里面,实现更好地“走出去”?

  廖明香认为,文娱产业一定要保有中国文化的内核,拥抱世界文化的外皮,做到完整的结合,让产品“走出去”更通畅。

  “目前是‘走出去’的最好时机。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更加需要世界,世界更加需要中国文化对于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中国的文化从业者首先要立足本土的内容,但是要国际化的对标。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文娱产业在做好内容的时候,要注意评估内容的国际化的普世价值和国际化的视觉形态接受度。比如青春、励志、时尚的内容比较容易被很多国家的年轻用户所喜爱。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处于强劲的发展阶段,未来三年内,预计中国的影视剧产业将会超越韩剧。”赵依芳说。

  赵依芳表示,我国文娱产业的力量还比较弱,文娱产业最需要企业家精神,它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初心。未来文娱产业是人类消费的主流,是中国强大的非常重要的软实力。文娱产业“走出去”需要产业政策、产业生态、各个链条上的优秀从业者、人才培养体制和机制等。中国文化“走出去”非常缺少具有国际规划的集聚平台,未来一定要有自己的电影公司和国际化的影视产业,中国的文娱产业各方要共同搭建国际化的平台,壮大企业化的、市场化的主体力量和平台化的集聚力量。

  “任何产业跟娱乐整合产业其实都有嫁接,只有跟进娱乐生态领域里最吸引眼球的部分,受益才可能是最大的。对于带着中国核心文化价值观的产业内容,不管是影视或者其他形式,最容易‘走出去’的可能是动漫作品,因为于漫画形象没有国界。”爱奇艺内容部高级副总裁耿聃皓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2/n524978681.shtml report 1754 本报记者郭锦辉文娱产业升级、融合、重塑,产业一体化开发成为趋势,大文娱时代已经来临,生态型玩家优势开始凸显。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加入争夺,分别在产业链上下游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