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2018,中国经济将有怎样的可能?

功夫财经 阅读(0) 评论()

  

距2017“更好的明年”年终盛典仅剩9天!

4000席现场门票售卖现已开放,

12月20日,让我们一起

携手顶级财经大咖,

回首2017,盘点重大经济事件;

展望2018,把脉未来商业趋势。

国学大师梁漱溟在晚年曾经接受过采访,采访内容被整理成书,编辑取了一个名字:“这个世界会好吗?”

1918年梁漱溟的父亲梁济选择投湖自杀。临终前三天,已经打定了主意的梁济问了儿子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会好吗?”当时梁漱溟正在北京大学做哲学讲师,他望着父亲回答说:“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会往好里去的。”梁济听完长叹一口气:“能好就好啊!”说完就离开了家,这是他留给儿子的最后一句话。

  

梁济对国家始终有一种期望,在遗书中,他说自己希望以死唤醒世人。尽管梁济当时面对的那个群狼四顾、充满了饥饿与疲敝的中国,已不能和如今的中国同日而语了,但这句饱含哲学意味的遗言仍然值得深思。时至今日,我们见证了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也仍然对经济生活的不确定性充满了焦虑。这个世界真的会好吗?

1978年刚刚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但1978年到2016年,中国经济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为9.6%,疲敝与饥饿已经离我们远去。在人类经济史上,还没有出现过一个经济增长速度如此高、持续时间如此长而且人口如此之多的国家,并且这一切都是在如此贫穷和保守的基础上实现的。站在现在,回望40年的崎岖坎坷,遥想当时人们的质疑,也许一切真的像梁漱溟所说的在“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

但现实的问题总给我们平添一分焦虑。随着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不同程度的减速,中国实际GDP增速由2011年9.5%渐次下滑到2016年的6.7%。

今年,经济学界开展了“中国经济是否进入新周期?”的大讨论。从2017年中国经济企稳的情况来看,出口对GDP同比增速的影响从2016年-0.5%,转为2017年前三季度的0.2%,同时投资拉动进一步收缩了0.5%。可以看出,出口超预期强劲、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平稳是中国经济企稳的重要原因。研究中国经济短期趋势,依然需要关注房地产周期、基建力度、出口状况和货币政策等因素。这些因素在国民的心目中,都有着沉重的份量。

把“改革”放在当下的语境,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转型的加速期,这无疑带来了新的亮点,但必须清楚地意识到,我们仍然处于转型的上半场。

从公开的数据来看,名义GDP中第三产业的贡献率有了显著的提升,但实际上,这种变化受到了工业品价格水平、后发效应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世界银行测算数据显示,从1996年以来,中国实际GDP中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占比始终保持相对稳定,除第一产业持续下降外,结构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讨论“中国经济是否进入新周期”时,人们经常习惯性地将GDP重回高增长视为新周期的标志。他们经常忘记一个基本事实: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服务业占比将会超过制造业,这一过程中GDP增速普遍处于放缓期。这一规律被称作:“库兹涅茨效应”。在财政和货币领域的扩张政策,短期内可以提振经济增长率,但最终还是会迎来价值回归。因此,看中国经济的形势,还是要立足于一个“远”的视角。

过去的中国困于饥饿,总想着如何填饱肚子,凡是能够发展经济的手段,就果断采用,邓小平的“黑猫白猫论”就是很典型的看法。这种尝试取得了重大成果,但也面临不少问题,事到如今,仅仅专注于“近”的利益,而选择对那些“远”烦恼视而不见的想法是很危险的。刚刚召开的十九大对当前做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判断——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了。新的时代更需要新的理论,统筹中国经济“远”与“近”的关系。这也对那些改革中的思想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历史上的每一次突破,都闪耀着人类智慧的光芒。站在新的时代,当我们在追问:“这个世界会好吗?”的时候,正有更多人,将专注的目光投向这个让人兴奋激动,却又充满变数的未来。

告别2017,展望2018,这个世界会好吗?

12月20日 广州琶洲保利博览中心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王福重

财经女侠叶檀、投资大v黄生

券商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

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

社会趋势观察家闫肖锋、新中产代言人琢磨先生

还有神秘嘉宾即将揭幕……

让我们一起品鉴中国经济风云

感受这个时代的焦虑与激动

共同期待一个更好的明年!

尊享席位仅4000席 数量有限先买先得!

  

  阅读原文,开始抢票

business.sohu.com true 功夫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2/n524989268.shtml report 6491 距2017“更好的明年”年终盛典仅剩9天!4000席现场门票售卖现已开放,12月20日,让我们一起携手顶级财经大咖,回首2017,盘点重大经济事件;展望2018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