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FED加息缘何不顾低通胀担忧?防经济过热乃背后真相

FX678 阅读(0) 评论()

  美联储12月利率决议将于周三(12月13日)出炉。同时,美联储将发布货币政策声明,其中包括了对美国经济的展望,以及未来加息的“点阵图”预测。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将在出席她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

  

  低通胀难阻美联储加息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于年底第三度加息。但仍有一部分质疑的声音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重要依据之一,美国通胀水平仍远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加息依据并不充分。

  对此,美银美林全球经济学家Ethan Harris认为,这背后主要原因源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在于“适度”收紧金融环境,并借此提高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以对经济增长产生适度的抑制。将经济增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避免经济过热发生。因经济过热可能引发美联储大幅升息,使的经济陷入低迷。

  图:美国金融宽松情况指数

  不过,从目前的美国金融环境来看,美联储的渐进加息政策并没有真正收紧金融市场。比如,美国股市不断创下历史新高,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几乎持平。

  Harris认为,鉴于市场对加息的反应并不剧烈,美联储的决策可能偏向更激进,并可能以出乎市场预期的速度进行加息。

  宽松可能导致经济过热

  此前,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就多次警告称,如果金融环境并不像预期的那样收紧,美联储将以更快的速度提高利率。

  达德利表示,在其他条件未发生变化的条件下,金融环境的宽松可能会趋势美联储货币政策利率变得更陡。

  而Standish Mellon首席经济学家Vincent Reinhart认为,低通胀将让美联储有理由坚持立场。鉴于金融危机后吸取的教训,美联储对经济过热十分警惕。

  Reinhart还认为,美联储目前的货币政策与2004年至2006年间的固定0.25%加息幅度没有什么不同。唯一不同的是加息速度。

  从2004年夏天开始,美联储将短期利率目标从1.25%上调至5.25%,连续17次上调0.25个百分点。但Reinhart指出,该政策未能触发更严格的金融环境。

  美联储2018年或加息四次

  展望明年,美联储此前预计明年将加息三次。而一些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明年将其预测上调至4次,但多数人认为,具体的信号可能需要等待新任主席鲍威尔上任后才能一窥究竟。

  Wrightson ICAP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特朗普税改法案可能导致美联储明年加息四次,但这一预测可能要等到2018年一季度后才能被验证。

  在上个月末的一次讲话中,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表示,潜在的金融过热是导致他支持12月加息的主要因素。他指出,股市现在已经连续上涨了12个月,且并没有任何像样的回调出现。

  收益率曲线趋平另有隐情

  许多分析师表示,所谓的收益率曲线可能会趋平,并可能导致美联储放弃加息周期。收益率曲线是一种能反映出投资者对增长和通胀的预期的曲线。向下收益率曲线被广泛认为是经济衰退的前兆。

  但美银美林全球经济学家Ethan Harris认为,这次可能不同。因美联储债券购买在内的几个技术因素导致了收益率曲线趋平。

  随着强劲的经济增长和资产市场的扩容,美联储可能将低债券收益率视为宽松金融环境的又一标志。为什么他们认为债券市场对增长疲软的看法是正确的,而其他市场都是错的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2/n524989600.shtml report 1852 美联储12月利率决议将于周三(12月13日)出炉。同时,美联储将发布货币政策声明,其中包括了对美国经济的展望,以及未来加息的“点阵图”预测。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将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