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强者恒强!2017年基金注册大数据盘点

Wind资讯 基金 阅读(0) 评论()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12月1日,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募集许可进度表显示,今年共有975只基金提交注册,其中已拿到批文的基金有364只,正在等待审批的基金有566只。

  受到一季度末证监会出台的关于《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影响,该文件主要涵盖了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等业务环节的规范,并针对货币市场基金,机构定制基金的流动性做出了专门的规定,在正式出台前基金管理人需要对拟注册发行的基金进行调整,因此在二季度的时候注册数量呈现了下降的趋势。

  总体而言,相比较去年申请注册基金总数量超过2000只的局面,今年注册基金的数量有所减少。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万得基金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万得基金;截至:2017-12-01

  基金公司正在申请基金TOP10

申请数量超过20只的基金公司均在第三季度的规模排名前二十内。值得注意的是平安大华基金管理规模在上半年增长迅速,首次进入了规模排名前二十,在第三季度的时候也呈现了继续增加的趋势,最新一期的基金募集行政许中披露了平安大华在11月份提交了8只基金的注册材料,超过了部分基金公司正在申请基金的全部数量, 其8只基金中有2只是基金中基金(FOF)。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万得基金

  FOF基金待审批一览

  首批FOF发行至今已有两个月,6只发行的基金均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完成募集,FOF发行份额,认购户数已大幅度超过同期发行的非FOF基金。在今年基金发行量略少于去年同期的情况下,FOF发行的如此火热,投资者的热情可见一斑。目前排队等批文的FOF已有88只。 按照时间顺序,我们回顾一下FOF的“出生”过程。2016年9月23日:证监会正式颁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万得基金

  疑似机构定制基金待审批一览

上半年证监会出台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严格规定了定制基金的运作方式,相比较15年、16年定制基金的井喷发行,从今年下半年以来定制基金的发行以及审批情况来看,热度已有所减退。按照新规落实的定制基金的发行将基金限定在了发起式的形式,发起式基金需要基金公司提供至少一千万的资金并锁定三年,一些小型基金管理公司考虑到自身资金的运作可能不会大批量发行定制基金。如下图所示,一些券商、银行系背景的大中型基金管理公司因有委外的需求,仍然会多发定制基金。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万得基金

  已获批待发行基金类型占比

按基金类型来看,今年已拿到批文在等待发行的近400只基金中,混合型基金占据了半壁江山,其次是债券型。今年以来,债券股票市场走势持续低迷,多数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在这样的市场状况下,新发混合型基金为大多数基金管理公司的选择。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万得基金

  附:待发行QDII基金

  

附:待发行LOF基金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万得基金

  今年新发基金一览

今年基金发行的数量相对于去年来说数量差异明显,从11月份发行成立的情况来看,市场呈现了一定的回暖趋势,虽不排除各大基金公司年底借助定制基金、FOF基金的热度冲资产规模,但也预示着对明年基金市场乐观的态度,公募基金的数量有望突破6000只。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万得基金

目前,基金公司申报新基金大部分都是走简易程序,审核期限为20个工作日,申请类型包括了混合型、债券型、股票型、货币型、指数型、QDII、LOF等常规基金类型。从最新一期披露的行政许可来看,走普通程序(审核期限为6个月)的主要是FOF以及商品型基金。

近期监管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对基金公司申请注册基金也有了一定的影响。通知显示,对于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管理人,将适用于审核期限为6个月的普通程序。如果基金公司因为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较多使得新注册基金都走普通程序的话,将会对新基金的发行造成一定的影响。

  *如需取得本报告的完整数据,请关注“万得基金”公众号:在公众号内回复“审批进度”即可获取本报告使用的全部审批基金明细数据。

  也可查阅Wind资讯金融终端提取数据。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2/n524990378.shtml report 4232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12月1日,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募集许可进度表显示,今年共有975只基金提交注册,其中已拿到批文的基金有364只,正在等待审批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