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联安“一拖四”基金经理离职,总经理孟朝霞备受期待

蓝鲸财经 基金 阅读(0) 评论()

  12月12日,国联安基金连发数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旗下“一拖四”基金经理吴昊因个人原因离职。在国联安任职期间,吴昊管理了国联安安稳保本混合、国联安信心增长债券、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国联安保本混合四只基金,吴昊卸任后,国联安安稳保本、国联安保本两只混合基金将由沈丹单独管理,国联安信心增长债券将由王超伟、吕中凡共同管理,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将由薛琳单独管理。

  国联安基金正经历着大股东从国泰君安证券变更为中国太保资产的重要阶段,而在不久之前,国联安基金的总经理也刚刚进行了调整,总经理谭晓雨因工作原因于9月5日离任,接任总经理一职的是前融通基金总经理孟朝霞。孟朝霞在进入基金行业前曾在保险行业深耕多年,这也正是中国太保资产任用其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拖四”基金经理离职

  国联安基金的工作人员回应基金经理吴昊离职一事:“是因个人原因离职,暂不清楚下一步去向。”

  吴昊加入国联安基金的时间并不长,公开资料显示,吴昊曾经在齐鲁证券、光大证券都从事过研究工作,2015年7月加入国联安基金,2015年10月开始任基金经理。

  不过,从基金业绩来看,吴昊在国联安期间管理的四只基金业绩都不尽人意。表现最好的是国联安安稳保本基金,任职回报率为1.14%,其余基金的任职回报率均为负值。国联安信心增长债券A份额的任职回报为-1.63%、B份额为-2.27%;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的任职回报为-14.32%;国联安保本混合的任职回报为-3.52%。

  基金业绩不佳也导致了基金规模进一步萎缩,在吴昊任职期间,国联安安稳保本混合基金规模从37亿元下降到了27亿元;国联安信心增长债券的规模从1.27亿元下降到了0.56亿元;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的规模从4.33亿元下降到了0.18亿元;国联安保本混合基金的规模从0.99亿元下降到了0.46亿元。

  吴昊的离任在3个月前已有预兆,吴昊本次卸任的4只基金均于2017年9月26日增聘了基金经理。国联安安稳保本、国联安保本混合两只基金增聘沈丹共同管理,国联安信心增长债券增聘吕中凡,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增聘薛琳为基金经理。2017年12月12日,这4只基金又同时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宣布吴昊正式离职。

  孟朝霞挂帅总经理

  基金经理吴昊的离职只是国联安基金股权变更大背景下的一个小小缩影,2003年成立的国联安基金正经历着成立史上的最重要的变化,控股国联安基金长达14年之久的第一大股东国泰君安证券将旗下股权全盘出售,中国太保资产以10.45亿元全盘收购国联安基金51%股权。目前保监会已经批准该股权变更事项,只待证监会的正式批复。

  在中国太保资产正式入主之前,今年9月份,国联安基金管理层已经进行了先一步调整。2017年9月5日,国联安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宣布总经理谭晓雨因工作原因离任,接任总经理一职的是前融通基金总经理孟朝霞。孟朝霞在进入基金行业前曾在保险行业深耕多年,这也正是中国太保资产任用其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联安前任总经理谭晓雨曾任国泰君安财富管理部联席总经理、咨询部总经理等职位。2015年6月,谭晓雨上任国联安基金总经理。但仅一年半后,2017年1月,国泰君安就宣布挂牌转让国联安51%的股权,谭晓雨的离开也在此刻埋下伏笔。

  此次挂帅国联安基金总经理职位的是营销老将孟朝霞。孟朝霞历任新华人寿保险企业年金管理中心总经理、泰康养老保险副总经理、富国基金副总经理、融通基金总经理。在孟朝霞担任富国基金副总经理的五年期间,富国基金产品数量及资产规模均实现翻番。

  2014年,孟朝霞离开富国基金,加入融通基金并任总经理一职。彼时的融通基金正处于规模增长停滞不前的困窘期。加入融通基金后,孟朝霞率先推行"协同事业部制",为融通基金从外部引进和内部提拔了多名人才,融通基金的业绩也一度冲进行业前列。2017年3月4日,融通基金发布公告,孟朝霞因个人原因离职。孟朝霞的离任一度引起业内诸多猜想。时隔6个月后,其最新去向终于尘埃落定,担任国联安基金总经理一职。

  业内人士对孟朝霞的评价很高,一位曾与孟朝霞共事的人向蓝鲸财经表示:"从保险到基金公司,她一直从事资管业务,专业性和执行力都很强。孟朝霞是一名女总经理,做事情雷厉风行但又不失柔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蓝鲸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2/n525056858.shtml report 1901 12月12日,国联安基金连发数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旗下“一拖四”基金经理吴昊因个人原因离职。在国联安任职期间,吴昊管理了国联安安稳保本混合、国联安信心增长债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