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比特币鄙视链:“没有币而被看不起的时代来临了”?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宋笛/文

  “nocoiner”是指那些没有比特币的人。

  这是一个由比特币投资者创造出来的新词汇,在“币圈人”的社交媒体中得到了广泛传播。

  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中,比特币从6万元一路上涨至10万元左右,截止发稿日期,比特币价格依然在10万元左右盘桓。

  12月11日,比特币期货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上线,这被比特币投资者视为比特币成为被主流市场接受的重要标志。至此,比特币已经几乎完全改变了其诞生的初衷——一种点对点的现金系统——而成为了一种被热炒的投资品。与此同时,由比特币分叉以及ICO产生的各种数字货币也在持续3个月时间中,进入上涨行情,上涨幅度甚至要远超比特币。

  不断上涨的行情让币圈此前预设的看似“疯狂”的目标一个个达成,暴富的神话也不断在投资人中流传,一些本计划轻仓短期投资的投资人开始决定全数压上,成为了比特币价值的“信仰者”。

  这种氛围让一位已经有数年比特币投资经验的投资者直言:“太疯狂了”。

  “因没有BTC而被看不起的时代到来了”

  在“nocoiner”一词被创造出来的同时,还配有一篇对这一词汇的名词解释,这篇解释的最后一句即为““因没有BTC(比特币)而被看不起的时代到来了”

  一位比特币投资领域资深投资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个词汇只是币圈内的一个玩笑,更多的是戏虐的成分。

  尽管如此,不得不承认的是,在整个2017年,比特币以及数字货币的快速上涨,已经让此前仅为少部分所知的“极客试验品”成为了大众趋之若鹜的“投资品”。

  这种投资热情不断蔓延,几乎染及了每一个与区块链、比特币相关的领域,比如迅雷公司就因为利用类似“ICO”的原理,发行了一种名为“玩客币”的数字货币,股价在短时间内就上涨了超过4倍。英国股票数据供应商 On-Line PLC 在改名为 On-LineBlockchain (区块链在线)PLC 之后股价就增长了接近4倍。国际政治中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被投资人解读为利好消息——投资人认为比特币具有避险功能,并且体现在币价上。

  基于价格上涨逻辑而不断衍生出来的各种新玩法更是让投资人眼花缭乱。12月初,一种被称为“云养猫”的游戏开始在币圈流行。这一游戏基于以太坊提供的区块链开源系统,实际上是利用了各种猫的卡通形象代替了此前“ICO”产生的数字货币,这些卡通猫可以在平台中进行交易。设计这一公司的是一家名为Axiom Zen工作室。

  该游戏上线后,平台内的卡通猫交易价格不断上涨,其中一些较为稀有的猫——与普遍认为的比特币“价值基础”一样,稀有是一个重要的条件——交易价格可以达到数十万美元。此前也有一些猫被挂出了上亿元的价格,但参与“云养猫”的一位投资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种价格一般也是出于娱乐的心态,几乎不可能成交的。

  “他们把怨气洒在比特币持有者身上”

  “那些在比特币早期价格低廉时,认为这是一个骗局而错过了最佳购买比特币机会的人,并且这些人现在会不断宣称比特币将崩溃,是骗局,是泡沫。他们把怨气撒在当下比特币的持有者身上”。这是“nocoiner”一词名词解释中的一句话。

  对于比特币泡沫的质疑伴随比特币价格开始飞涨至今,并变得越来越强烈。质疑者将比特币等同于“郁金香泡沫”、“南海股票泡沫”,并认为比特币是一个巨大的金融风险。

  然而,随着比特币价格的不断上涨,参与其中的投资人、资金数量越来越多,这种“风险提示”一次又一次“失效”,反而让比特币投资人不断坚定了对比特币价格的“信念”。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参与比特币投资的已经远不仅仅于个人投资者,按照经济观察网此前采访的信息显示,最早在2016年就已经有私募基金参与其中。12月初,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也曾经表示,已发现一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入首次代币发行(ICO)领域。

  这种机构的参与让比特币可能的风险从个人蔓延到金融系统中,一些比特币投资人担忧这种蔓延会增加政策监管的风险,正如今年九月中国政府对于ICO和比特币场内交易接连出手后所带来的价格波动一样。

  但乐观者也认为这种担忧不足为虑,原因在于经过9月份中国政策的出台后,中国市场在整个比特币交易中所占据的份额已经大幅下降。韩国、日本、美国的数字货币市场开始变得异常活跃,其中韩国比特币价格曾经持续领跑全球,价差一度拉至2000元人民币,如果考量到存在大量“搬砖”者——利用不同国家比特币价差进行套利的投资人——这意味着在韩国市场出现了巨大的买盘。

  尽管如此,一些风险迹象仍然在不断出现。在比特币从6万元向10万元狂奔的途中,其他数字货币价格出现了大幅下降。一位投资人将这一现象称为“抽血”,即比特币上涨基于其他数字货币中抽出的资金,这意味着整个数字货币的资金盘已经“露底”。另一位比特币投资人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有大量的比特币实际上出于封闭沉淀(由于遗忘密钥等多种原因造成)的状态,整个比特币资金盘并不如想象中的庞大,如果出现重大利空,更容易带来价格的连锁反应。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3/n525127464.shtml report 26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经济观察网宋笛/文“nocoiner”是指那些没有比特币的人。这是一个由比特币投资者创造出来的新词汇,在“币圈人”的社交媒体中得到了广泛传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