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8年大消费板块投资策略五大纪律

远见财讯 消费 阅读(0) 评论()

  导语:“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一直主导者今年的资本市场,也因此,一众白马股成了今年A股中表现尤为亮眼的板块,“喝酒、吃药、吹空调”更是表现不凡。

  2018年大消费板块投资策略五大纪律

  其实,白马股不仅今年盘中表现喜人,即便往前追溯十年,一众白马股的表现依旧是可圈可点。据数据显示,家电行业 指数近十年涨幅达到285%,医药生物涨幅接近两倍。大消费 板块俨然成了牛股集中营,而盈利能力强,估值相对较低就是其最大特点。

  综合来看,所谓牛股绝大多数遵循的都是“实力”,也就是我们前面说到的业绩,这一点通过市场表现喜人的几只大股中可以看出。而且值得欣喜的是,当前一些大消费板块的市值仍旧非常低,这意味着该行业仍旧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过去十年的发展认为触及顶端极限。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购买力的提升,使得下游消费领域中长期受益,消费升级成为必然趋势,保险、医药医疗、食品饮料和消费电子等板块备受投资者的青睐。

  上面说到的大消费板块里其实包括了很多的消费种类,那哪一类最有潜力呢?消费品行业2018年投资策略又是什么呢?

  诺德基金投资研究部研究员闫永正给我们用一句话总结了这个话题:“卖给小孩希望、卖给女人青春、卖给男人面子、卖给老人健康。”

  卖给小孩希望就是指教育、K12,像好未来、新东方。卖给女人青春是指医美、服饰、滋补营养品,像东阿阿胶等。卖给男人面子是指,我们所谓的茅台酒其实在中国就是典型的面子象征,我请你吃饭,如果上了一瓶别的酒,就证明我们的关系还有待提升。如果我给你上了瓶茅台,我对你的重视程度可想而知。卖给老人健康就是指医药,我相信这一块也比较好理解。

  对于2018年甚至更远的投资策略,诺德基金投资研究部研究员闫永正总结了五条规律:

  第一条:紧贴消费升级曲线

  什么叫消费升级曲线?我们从原来经济条件不好的时候,更多讲的是物质消费:吃、穿、住、用、行。那现在整个经济条件好了之后,我们对精神类、体验类消费的需求也开始上升,所谓未来我们从增量角度来看,要更注重精神类消费这一块的关注度。包括新媒体、教育,所以这些行业可能是我们未来关注的一个重点。从存量来看,从传统的物质消费来看的话,原来是从无到有,未来会是从有到精这样的一个过程,所以要选一些整个在性价比方面更有优势的一些东西。

  第二条:紧贴新生代消费习惯

  所谓新生代我们就是指80后、85后这一群人,因为是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实际上他们是国内第一批没有收到物质匮乏干扰的一代人,所以这一代人会更多的花在精神层面的消费。更多的取悦自己,以精神类消费体验为主。所以在80后甚至90后消费里面的话,你可以看到出境游、医疗美容、电竞包括现在很多的网红消费等等,这些可能是一个消费重点,所以未来我们也要关注这块,可能会有一个爆发性的成长。

  第三条:紧贴老龄化消费需求

  60后现在是逐步步入老龄化,因为60后在二十几岁的时候是改革开放刚刚开始,所以60后在国内是最有经济实力的一帮人。我们现在统计国内65岁以上的老人,年收入在6万以上的老人大概有1500万,所以这些人它是有支付能力的。未来这些人包括医疗、养老、保险等等方面会有很大的需求,所以这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个方向。

  第四条:紧贴技术进步带来的新兴消费市场

  我们现在的智能手机替代原来的功能机,未来最可能出现的就是,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到2016年底的话存量是50万辆,今年销量预计会达到110万辆。但是国家做了一个规划到2020年,整个销量是达到500万辆。这样的话,说明到2020年这个市场还有一个4倍的扩容空间。所以原来是从0到1,现在是从1到10,所以这里面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供我们投资。

  第五条:紧贴民族特色消费升级

  所谓的民族特色产品就是比如贵州茅台这种产品,它对我们而言可能不单是一个酒,它更多的是一个民族文化。它里面届入了很多的人文因素,所以这些品种从长期来看的话,它一定是会跑赢通胀的。所以这些品种也是我们投资中长期来选择的一个领域,这块主要包括白酒和一些典型的品牌中药品种 。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3/n525173687.shtml report 2108 导语:“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一直主导者今年的资本市场,也因此,一众白马股成了今年A股中表现尤为亮眼的板块,“喝酒、吃药、吹空调”更是表现不凡。2018年大消费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