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又一条高铁试点民资控股51%,复星之后谁将是下一个先行者?

PPP知乎,您的PPP大百科!我们建立了完整的PPP知识索引体系,微信对话框回复索引号【107】,可查看更多交通运输相关文章。

  来源:基建通

  继中国首条民资控股杭绍台铁路落地之后,浙江又有一条铁路将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民资占股51%,即串起江苏南京、浙江杭州和温州、福建福州的便捷出行通道杭(州)温(州)铁路项目。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复函省发改委,同意杭温铁路义乌至温州段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采用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模式运作,合作期为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项目资金构成

根据试点实施方案,杭温铁路项目资本金约为98.06亿元。其中:民营社会资本方占股51%,通过邀请招标方式确定;中国铁路总公司占股15%,通过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参与,与民营社会资本同股同权;省交通集团代表省政府出资,占股13.6%;温州市、金华市、台州市政府各指定1家出资代表,分别占股10.2%、8.58%、1.62%。

  项目概况

总投资390亿的杭温高铁一期工程新建线路从既有沪昆高铁义乌站引出,经金华市、台州市、温州市,引入既有甬台温铁路永嘉站,利用甬台温铁路延伸至温州南站,新建线路201公里,线路共设7座车站,其中新建4座车站,同步配套建设温州南动车运用所和横店存车场,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一期工程建成后,永嘉(温州北)至杭州东长约309.3公里,快车运行时间约65分钟。今年3月杭温铁路义乌至温州段已开工。

  • 杭温铁路是国家首批铁路领域8个社会资本投资示范项目之一。

2016年1月,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在铁路领域推出8个社会资本投资示范项目,打通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最后一公里”。包括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武汉至十堰铁路、杭州至温州铁路、廊涿城际铁路、重庆主城至合川铁路、合肥至新桥机场至六安铁路、杭绍台城际铁路、三门峡至禹州铁路。

  • 目前真正落地的只有杭绍台铁路。但回顾杭绍台铁路的签约历程,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2016

  02.22

  杭绍台铁路PPP投融资座谈会在台州召开,台州市发改委召集了绍兴市发改委、绍兴市铁办、台州市财政局、省发规院、铁五院以及以中国中车、复兴集团、台州吉利集团、新昌万丰奥特等为代表的26家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召开了杭绍台铁路PPP投融资座谈会。

  2016

  09.28

  在浙江省综合交通投融资建设签约大会上,浙江省交通集团与复星集团、吉利集团、万丰奥特集团等3家民企签署了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合作协议

  2017

  09.11

  浙江省政府与复星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正式签署杭绍台高铁PPP项目投资合同,复星牵头民营联合体占股51%,这标志着国内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速铁路正式落地。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入新阶段,是我国铁路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根据杭绍台铁路项目的实际情况,纳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范围的总投资约409亿元,项目资本金为总投资的30%,为124亿元。在项目公司股权结构中,民营联合体占股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股15%,浙江省政府占比13.6%,绍兴和台州市各分别占股10.2%。在51%的民营联合体中,复星商业占55.7%,星景资本占0.1%,宏润建设占25%,万丰奥特占15%,浙江省基投占2%,众合科技占2%,平安信托、平安财富各占0.1%。

  • 一直被外界所看好的杭绍台铁路,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

  11月13日,复星集团掌门人郭广昌在自媒体上发布:辞任子公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并不再担任该公司法人。

  同月,媒体还曝出目前中铁总正在争夺杭绍台高铁的建设权,铁总以“保障安全”为由,要求杭绍台铁路更改原定的建设方式采用EPC模式建设。按照原定计划,该铁路的设计、建设、运营将会分割成不同的项目,分别招标。目前双方正在博弈。

  杭温铁路是否会出现类似杭绍台的争议?哪家民营资本会成为复星集团之后的下一位先行者?我们拭目以待!

  【延展阅读】

  今日数据

  PPP项目企业成交动态(截止12.14)

business.sohu.com true PPP知乎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14/n525275144.shtml report 4840 PPP知乎,您的PPP大百科!我们建立了完整的PPP知识索引体系,微信对话框回复索引号【107】,可查看更多交通运输相关文章。来源:基建通继中国首条民资控股杭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