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零售生态野蛮生长,企业专利侵权渐成常态

  

  2016年,马云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新零售”一时成为网红概念,随着国人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导向的转变,消费升级已成为大势所趋。玩家争先入局,迅速形成一片竞争红海,巨头们虎视眈眈,风口稍纵即逝,在无人零售这条现象级赛道上,留给参赛者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于是,焦虑的玩家开始玩“拿来主义”。

  众多企业开始利用复制粘贴的商业模式赚快钱,大量制造仿冒产品,野蛮破坏市场价格体系。其中,不乏热门的创业IP。“新零售”赛道里的众多玩家亦罔顾真相,麻木地进行追捧、炒作,如果创新得不到保护,最终受损的将是整个产业、市场和用户。

  日前,拥有开门自取式创新物联网解决方案设备发明专利的“蚂蚁盒子”以及其合作伙伴上海哈啰通用设备有限公司,对多家涉嫌产品仿冒、专利侵权的企业发出了律师征询函件并提出了协商要求。

  精益探索黑科技,创新领跑新零售

  新零售作为融资的风口,并不缺少资金流入,但是缺少真正有创造力的企业。

  蚂蚁盒子创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注研发、销售O2O智能售货机软硬件系统的物联网企业,蚂蚁盒子一直致力于为品牌商、零售商提供高性价比的智能零售设备产品以及整体O2O新零售业解决方案。多年来潜心研发,不断打磨产品,最终实现智能售货机识别精准度达到99.99%。

  2015年,蚂蚁盒子产品正式投入商用市场。2年的市场实践,成功验证其强悍的技术实力,成为目前落地规模最大的品牌。

  

  蚂蚁盒子以极客精神探索黑科技,拥有多项发明以及创新型实用专利。其首创的开门自取式售货机设备,全温区智能设备支持全场景投放渠道,支持软硬件全方位客制化模块开发,并提供大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服务。

  

  蚂蚁盒子专利证书

  蚂蚁盒子是首批与支付宝、微信达成信用支付的企业,并与多家零售产业链头部品牌达成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力推动传统零售行业转型升级。怀揣着梦想,颇有工匠精神的蚂蚁盒子追求极致、不断打磨产品,显得难能可贵。正是如此,当风口来临时,蚂蚁盒子迅速以黑马之势领跑行业。

  新零售消费升级中的仿冒冲击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国家目前大力倡导的保护创新,知识产权强国的大环境和政策。只有实现专利保护和维权,才能激发和激励创新创业,进而推动新零售产业的发展。

  然而,多家企业无视知识创新与专利保护的要求,直接解剖、仿制蚂蚁盒子的智能产品,不惜牺牲产品的质量与稳定性,降低成本与技术水平,野蛮破坏市场价格体系,直接损害消费者与商家利益,引发恶性竞争。“新零售”赛道里的众多玩家和资本亦罔顾真相,麻木地进行追捧、炒作,导致实体经济混乱。如果创新得不到保护,最终受损的将是整个产业、市场和用户。

  

创投平台评论

  

  投资人评论

  日前,拥有开门自取式创新物联网解决方案设备发明专利的蚂蚁盒子已委托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对多家涉嫌产品仿冒、专利侵权的企业发出了律师征询函件并提出了协商要求。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在知识产权等法律和商业领域具备了丰富的实务经验,构建了全球法律服务体系,将协助蚂蚁盒子将维权进行到底。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已发出律师征询函件

  

  众多涉嫌仿冒、专利侵权产品

  在创新企业的维权路上,常常因为取证困难而影响维权,行业也容易脱离监管,希望社会关注,共同监督、保护创新专利。一切伟大都源于一个创新的开始,而每一个创新的开始都需要社会以及每个公民的正义与善意。

  在新兴业态的市场竞争中,创新技术的较量才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专利本身不是目的,将专利背后代表的创新转变成企业核心业务的竞争力,为企业和市场及用户带来实在的价值才是蚂蚁盒子此次维权的意义。

business.sohu.com true 调戏电商tiaoxiEC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21/n525887749.shtml report 3011 2016年,马云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新零售”一时成为网红概念,随着国人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导向的转变,消费升级已成为大势所趋。玩家争先入局,迅速形成一片竞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