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宝能“跨界”:姚振华重金投资观致进军新能源汽车

  宝能转型。

  宝能造车终于落下实锤。

  12月21日下午,宝能集团、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观致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宣布,观致汽车正式迎来战略投资方——宝能集团。宝能集团将与奇瑞汽车、Quantum(2007)LLC一起,共同支持观致汽车的发展。根据协议,接下来三方还将共同为观致增资65亿。

  

  宝能对于进军汽车产业早已做好计划,宝能拟采取的策略是大力优化提升燃油车业务,同时坚定地抓住新能源汽车"风口",打造中国优秀的民族汽车品牌。

  从宝能已经签订的生产项目协议来看,无论是10月19日与杭州富阳签订的框架协议,还是11月21日与昆明市政府的协议,都和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相关。

  由此可见,宝能入股观致汽车后,重点发展的项目就是新能源汽车。至于姚振华为何要带领宝能去做新能源汽车,众多媒体都把其解读为"实业报国"的动机,而宝能官方的说法则是"进一步做大实业"。

  宝能不只是搞资本的

  众所周知,宝能因当年投资万科引起"宝万之争"而闻名,宝能旗下的综合金融板块也在这场争斗中脱颖而出。殊不知姚振华1992年创业是从参与"菜篮子"工程的民生服务开始的。2012年宝能才投资前海人寿,进入金融领域。

  目前宝能已发展成为涵盖物业开发、综合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高端制造、航空业务、民生服务七大核心板块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现代物流、民生服务和航空服务自然不必说,物业开发除了带动房地产相关产业链外,也给各个地方政府带来产业和税收,文化旅游也是助力相对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国家鼓励的重点领域。

  

  再加上刚刚进入的汽车产业,隶属于高端制造业。直至今日,实体经济仍然是宝能的主战场。因为一场"宝万之争",外界对于宝能的印象就变成了"搞资本的",从宝能的角度来看不免也有些委屈。

  宝能集团副董事长张金顺于2017年年初曾公开表示,宝能立足实业、深耕实业、未来主战场还是实业。实业是宝能的发展根基,公司将持续、务实为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张金顺的一番话于外人看来不免有为宝能 "正名"的意思。

  新能源汽车是宝能最好选择

  无独有偶,就在与宝能宣布投资观致的同一天,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成为合众新能源董事长,也进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随着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不断进入这个领域,新能源汽车产业也迎来了媒体和公众的高度关注。

  从宝能自身的业务板块来看,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有助于扭转此前外界对宝能的刻板印象。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不断出台,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保持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大幅提升,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产业链日趋完善。新能源汽车也便成为了热门投资领域。

  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既有巨大经济前景,又能"实业报国"的行业。不得不说,新能源汽车是宝能的一个好选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22/n526023173.shtml report 1989 宝能转型。宝能造车终于落下实锤。12月21日下午,宝能集团、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观致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宣布,观致汽车正式迎来战略投资方——宝能集团。宝能集团将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