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虚拟货币肆虐美国股市

  环球资本周述 本报记者 范媛

  虚拟货币近期成为金融市场的焦点话题。最近,美国股市虚拟货币狂潮肆虐,凡是与虚拟货币或区块链沾边的公司股价都经历了一场疯狂的暴涨、暴跌。

  以LFIN为例,LFIN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LongFinCor p的缩写,该公司2017年2月1日在特拉华州成立,是一家全球性的金融科技公司。12月13日LFIN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1000万A级普通股,IPO价格为5美元/股,融资金额为5000万美元。

  当时,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并没有引起市场太多注意。12月15日该公司宣布收购一家新加坡区块链公司Ziddu.com,Zi ddu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区块链授权的小额贷款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以Ziddu硬币或其它加密货币的形式提供针对抵押仓单的小额信贷贷款。

  宣布收购的当日,LFIN股价暴涨308%,12月18日接着暴涨228.85%,盘中一度上涨接近500%,由于股价过于震荡,一日内经历多次停牌;截止至12月18日美股市场收盘时,LFIN在一周内从发行价每股5美元涨至每股72.38美元,市值达11.6亿美元。

  如此疯狂的不仅是LFI N,只要和虚拟货币和区块链沾边的股票,都经历了一场意料之外的飙涨。

  中国CDN服务提供商蓝汛的股价12月19日暴涨195.51%。蓝汛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首家获政府许可的CDN服务提供商,目前在全世界拥有28000多台服务器,为国内外30000余家知名企业提供网络应用基础服务,业务遍及欧洲、亚洲、美洲和大洋洲。对于蓝汛股价突然爆发,则因为市场传言该公司有望成为唯一一家获得监管批准的比特币玩家。不过具体关于何种服务或产品,目前还不得而知。

  另外,一家原名为“天人果汁”(SkyPeopl e Fr uit Jui ce)的公司由于更名为“未来金融科技公司”(FT? FT),股价一度暴涨200%。12月21日,美国一家名为“Long Isl and Iced Tea”的冰茶饮品公司股价突然暴涨,盘初一度涨近300%,而盘前交易中更一度飙涨逾400%。暴涨的原因是该公司发布声明称,其将把公司名称更改为“Long Bl ockchai n Cor p.”(Bl ock? chain意即区块链)。

  这些股票的疯狂都源自虚拟货币的非理性上涨。2017年以来,加密货币的涨势可谓如火如荼,其中比特币价格年内累计上涨了1600%,而全球第五大加密货币——莱特币的涨幅更是达到了惊人的7500%。

  非理性暴涨的背后总是暗藏杀机。12月22日,数字货币全线大跌,以太坊、莱特币均跌超20%,比特币遭到“血洗”,连续跌破16000、15000、14000、13000和12000美元,据卢森堡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比特币最低跌至11160美元。根据比特币交易平台Coinbase数据,比特币价格短暂跌破11000美元,较上周初触及的纪录高点回落47%。

  据彭博编纂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比特币价格至少有三次从高位崩跌逾70%。与虚拟货币的历次暴跌相同,这次遭遇“血洗”,与各国监管有密切关系。

  韩国金融监督院12月19日表示,比特币和其它数字加密货币都不是货币,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监管。欧盟和英国当局正计划打击比特币,因为有关加密货币被用于金融犯罪和洗钱的忧虑正不断加大。欧盟监管机构决定,要求该地区的比特币交易进行实名制验证,从而打击洗钱等不法行为。

  此外,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网站Bitcoin联合创始人兼现任首席技术官埃米尔·奥尔登堡卖掉了所有比特币;创立莱特币的旧金山软件工程师Char l ie Lee近日称,在过去几天中全数出售了手中的莱特币。

  也有分析认为,比特币之所以遭遇“血洗”,“元凶”或是特朗普税制改革。根据最新的税改方案,虚拟货币的投资者将失去一项有吸引力的税务优惠。专家表示,新法案将禁止虚拟货币持有者在将一种虚拟货币交易为另一种货币时,推迟缴纳资本所得税,从而关闭了当前税法中的灰色地带,对虚拟货币的投资者来说是个坏消息。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25/n526209940.shtml report 1812 环球资本周述本报记者范媛虚拟货币近期成为金融市场的焦点话题。最近,美国股市虚拟货币狂潮肆虐,凡是与虚拟货币或区块链沾边的公司股价都经历了一场疯狂的暴涨、暴跌。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