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深陷“降速门”的苹果,给高管发了多少年终奖?

  

  文/华商韬略

  昨天,外媒爆料了苹果公司年终奖的相关信息:

  得益于业绩的增长,苹果高管年底集体“涨工资”,5位核心高管人均奖金涨到310万美元,而截止9月底,CEO库克年总收入达到1.02亿美元(约6.6亿人民币)。

  其实从舆论看,苹果这些天“过得并不好”。

  近日,苹果公开承认限制旧款iPhone运行速度触犯众怒,在美国正面临8起集体诉讼。这几起诉讼金额可能会达到9990亿美元。

  甚至还有媒体表示,若按目前苹果公司不足9000亿美元的市值看,假若苹果败诉,将有可能一举把苹果公司告到倒闭。

  不过从目前苹果公司,甚至其掌舵者库克的反应来看,外界显然放大了唱衰的声音。而且对于库克来说,这也不是第一次被外界质疑。

  【乔布斯招到的最好员工】

  这些年,库克一直被拿来与乔布斯比较。他的贡献被忽略不计,任何成绩都是“吃乔布斯的遗产”,缺点和失误则被无限放大。

  而就在从未间断过的唱衰声中,库克带领下的苹果,坐稳了全球市值最高公司宝座,交出“营收翻番,利润翻番”的成绩单,依然霸占着全球手机市场80%的利润;苹果卖出的近10亿部iPhone中,87%是在库克时代卖出的。

  换成是别人,苹果不一定会更好,甚至是,一定不会。

  而且乔布斯说,库克是我招聘到的最好的员工。

  1998年,43岁的乔布斯遇到38岁的库克,两人一拍即合。库克说,5分钟之内,他就决定加入苹果。

  作为乔布斯的迷弟、学生、朋友、知己,库克是最懂乔布斯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最像乔布斯的人。

  两人曾经都表示,在工作上,他们的视点、想法经常如出一辙。除了跟老板志同道合,库克还在很多方面具备配得上苹果CEO头衔的特质。

  

  【运营天才】

  首先,库克是个运营天才,“是库克让苹果的运营能力与乔布斯的创造力相匹配。”

  1997年,苹果身陷亏损和低谷,运营出现严重问题,采购和供应链管理专家库克的出现,帮助苹果解决了这个大麻烦。

  《乔布斯传》里是这样描述的:

  库克把苹果的主要供应商从100家减少到24家,还说服许多家供应商迁到苹果工厂旁边。

  他把公司的19个库房关闭了10个,将库存周期从个1月缩短到6天,1999年仅为2天,有时候甚至是15个小时。

  另外,库克还把制造苹果计算机的生产周期从4个月压缩到两个月。

  这些改革不仅大幅降低了成本,让苹果扭亏为盈,更加深远的影响是,库克主导下的苹果关闭了自己的所有工厂,成为一个专注研发的轻公司,打造了黄金供应链——苹果因此被评为全球最佳供应链管理第二名,甚至高于以此闻名的戴尔电脑。

  其次,库克非常勤奋好学。

  加入苹果之后,库克就特别提出,要了一间对着乔布斯办公室的小房间作为办公室。此后,便开始了自己“默默耕耘,全心投入工作”的苹果生涯。

  大多数日子里,库克都在凌晨4点半起床,收发邮件,6点刚过就到达办公室,往往也是走得最晚的人。

  同时,跟乔布斯一样,库克对工作要求严格,是个完美主义者,所不同的是他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库克有极强的分寸感。

  在正式接任之前,库克已经有过三次代理CEO的经历——2004年、2009年以及2011年初,乔布斯手术以及恢复期。

  乔布斯的时代,做一个替补很难,出风头了该死,不出众也该死。

  而库克成功避开了这些危险。

  在乔布斯病休期间,库克把公司打理得很好。但同时,他并不追求别人的注意与喝彩,也避免让自己进入公众视线。所有功劳都算在乔布斯头上,库克也不会多说一句什么。

  而乔布斯休假结束后,库克就重新做回自己以前的工作——紧密地整合苹果公司各个行动部门。

  

  【做乔布斯不会做的事】

  接任苹果之后,库克做了很多乔“乔布斯不会做的事情”:推出大屏iPhone、主导发布的iPad mini、甚至10多次的来到中国。

  包括上任后的第二年,就宣布了苹果17年来的首次派息计划,并批准了价值百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行动;而乔布斯在位时,苹果坚持不发放股利给投资人,因为他认为发放股利对企业毫无价值。

  “你要对很多人负责,包括公司的员工、公司所在的社群和国家、组装产品的员工、产品开发人员,还有整个公司的生态,不要忘记这也是CEO的责任。”库克说。

  跟“产品经理”乔布斯相比,运营出身的库克更像一个大管家,这得以让他在后乔布斯时代,让苹果这艘船平稳航行。

  而事实证明,库克是对的,因为现在苹果所处的时代,和乔布斯所处的时代,不一样了。

  ——END——

  图片均来自网络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商韬略官方账号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29/n526686904.shtml report 2929 文/华商韬略昨天,外媒爆料了苹果公司年终奖的相关信息:得益于业绩的增长,苹果高管年底集体“涨工资”,5位核心高管人均奖金涨到310万美元,而截止9月底,CEO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