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停车场也能用来做金融?网贷们怎么看

  

  近日,北京阳光海天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阳光海天”)宣布成功融资15亿元,同时还宣布要发力停车金融。

  阳光海天创立于2006年,据其官网介绍,该公司业务覆盖停车咨询、停车金融、停车地产、停车场规划设计、工程施工、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商业平台开发等领域。

  让人好奇的是,专注停车领域多年的阳光海天,要如何将停车场金融化?金融化之后又是否能和亟需资产的网贷平台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呢?

  阳光海天欲做停车金融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这庞大的汽车保有量意味着我国汽车行业日趋成熟,也意味着每天可能有数百甚至数千万汽车面临着停车需求。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2015年8月,国家发改委联合七部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场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中提出,鼓励集约挖潜,鼓励既有停车资源的开放共享;鼓励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

  瞅准机会的阳光海天,就宣布要发力停车金融,将停车场金融化,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出一份力。

  阳光海天CEO闫亮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这个金融化是要帮助停车场的资源方实现资产的升值、停车场收益的增加,甚至做成金融化的产品。闫亮认为,目前我国市场上的停车场市场规模约10万亿,适合做停车资产的规模在2万亿左右。

  而在具体操作上,阳光海天总裁江沁园在停车场产业峰会上表示,针对停车场资产,既可以做永久使用权,也可以做中长期经营权的租赁。“即业主遭遇资金瓶颈时,可以用这个资产跟我们谈,出售给我们。另外,也可以与业主签订10到20年租赁合同,然后一次性将这些年的长期租赁资金给到他,同时在此基础上,还有一个超额利润分成,通过我们的管理把资产价值增加,业主能分到一部分。”

  简而言之,阳光海天将停车场做成金融化产品,主要的模式是收购和租赁,从根本上讲这二者都不算纯金融的运作模式,顶多算是类金融。不过,无论是收购还是租赁都需要资金,这是否会令阳光海天与亟需资产的网贷平台合作呢?

  停车金融能解网贷资产之危吗?

  资产,已成制约网贷平台发展的关键因素。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4部委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网贷的资产类型、额度做出了许多限制,导致互联网小额信贷(即现金贷)成为了许多网贷平台的主要资产来源。

  而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令很多现金贷平台不得不转型、退出,这对网贷平台的资产获取影响极大,多位网贷从业者对独角金融表示“我们刚想做,政策就下来了,资产太难找了”。

  网贷行业资产荒袭来的当下,阳光海天的停车金融是否会成为“解渴”之水呢?

  网贷专栏作者肥皂向独角金融分析到,从目前停车场平台的自有体量来看,还无法在停车场这个市场内,撑起一定的市场份额;同时,停车场资产包暂未形成,将银行作为资金来源也暂时不可能,这种情况下,唯一能提供资金来源的就是网贷平台,未来网贷行业或许会介入停车场市场,和停车金融相结合。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1230/n526714036.shtml report 1838 近日,北京阳光海天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阳光海天”)宣布成功融资15亿元,同时还宣布要发力停车金融。阳光海天创立于2006年,据其官网介绍,该公司业务覆盖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