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比特币“大跌迎新年” 加密货币“霸主地位”面临史上最大挑战!

  比特币“跌跌撞撞”的告别了2017年,又在新的一年里遭遇“开门黑”。比特币在2018年首日遭遇重挫,这种情况为2015年以来首现。一直以来,比特币在加密货币世界都拥有“龙头老大”的地位,但如今随着比特币价格大幅回调,而其它加密货币继续攀升,比特币的“老大”地位正面临有史以来最大挑战。

  从2017年全年来看,比特币无疑是“极为火热”的一种投资品种,全年比特币价格攀升逾1,300%。但去年年底的一轮抛盘让比特币多头感受“高处不胜寒”。在进入2018年后,比特币首个交易日便出现下跌,事实上,这也自2015年来比特币首次出现新年首日走低的情况。根据彭博数据,周一纽约时间下午5点,比特币报13,624.56美元/盎司,较上周五下滑4.8%。

  

  (比特币出现2015年以来首次新年首日走低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这一头号加密货币目前反弹到15,000美元附近,但仍远低于去年12月中时触及的近20,000美元的历史最高点。分析师指出,来自韩国方面的消息依然令比特币价格承压。韩国政府政策协调办公室上周四发布声明称,韩国将评估包括关闭交易所在内的各种措施,来遏制加密货币投机行为。根据统计,目前以韩元进行的比特币交易量占全球交易总量的20%。一旦韩国关闭大量交易所,则加密货币无疑将遭受重大打击。

  韩国政府声明显示,政府将在监控加密货币投机趋势的同时,迅速而坚定地采取适当措施;将规定加密货币交易实名制,同时禁止银行向加密货币交易所提供虚拟账户。韩国政府在声明中说道:“在韩国,加密货币的投机行为一直处于非理性过热的状态。政府不能再让这种反常的情况继续下去了。”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韩国金融监督院(Financial Supervisory Service)院长Choe Heungsik上周四在一个论坛上说道,比特币是“无形的”,这种加密货币的泡沫终将破灭。

  当比特币创下2015年以来首个新年日下跌后,其它加密货币却强势依旧。根据CoinDesk,以太币价格在进入新年后暴涨11%,突破900美元,刷新历史新高。以太币市值在870亿美元左右。

  自触及2017年低点以来,比特币已飙升逾1,300%,但以太币的涨幅更加“骇人”:自2017年初以来疯狂上涨11,000%!据英国《金融时报》观察,以太币暴涨主要受俄罗斯开发官方数字货币的消息提振。

  比特币所占份额创下历史新低

  根据研究网站CoinMarketcap.com,比特币市值在在整个加密货币市场所占比重已经跌至36%左右,为历史新低,较去年12月初的65%有显著下滑。

  

  (比特币等在加密货币市场所占份额表现 图片来源:CoinMarketcap.com、FX168财经网)

  截止周二,比特币的市值为2318亿美元。在2017年初时,比特币份额占比曾经超过80%。

  自去年12月中旬见顶于19,800美元以来,比特币已经失去大约三分之一的市值。

  诚然,在2017年,比特币价格涨幅达到了令人瞠目的1,300%。不过,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其它许多数字货币的涨幅远远超过比特币,从而导致比特币在整个市场中的份额被削减。

  例如,在过去一周内,瑞波币、Stellar和Cardano都上涨80%以上,与此同时,比特币同期却下挫6%。

  

  (不同加密货币表现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FX168财经网)

  引人注目的一点是,以往当比特币下跌时,整个市场都会受到冲击。不过,尽管近期比特币遭遇挫折,但加密货币的总市值却飙升至6650亿美元以上,创下纪录新高。

  

  (加密货币总市值创新高 图片来源:图片来源:CoinMarketcap.com、FX168财经网)

  一些比特币看跌人士预计,比特币的“老大地位”最终将被以太币、瑞波币或者其它数字货币所超越。

  事实上,在此前一轮加密货币抛售浪潮中,只有瑞波币一直保持坚挺。瑞波币的市值目前在940亿美元左右,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加密货币。瑞波(Ripple)是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初创企业的名称,该公司使用区块链技术,为银行、数字资产交易所和其它金融机构开发支付网络。网络参与者使用一种称为瑞波币的数字货币进行交易。

  专家认为,未来比特币的地位将继续下滑,资金在不同种类的加密货币中轮动也是整个市场“健康”的表现。

  达世币首席执行官Ryan Taylor表示,随着更多加密货币进入市场,比特币的市场份额将继续下降,“这一趋势是不可避免的”。

  警告之声不绝于耳

  在过去一年,尽管比特币出现暴涨,但在此过程中对其的批评、看空之声一直不绝于耳,其中不乏华尔街“超级大佬”。有人认为比特币是一场“骗局”,也有人认为比特币价值将归零。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首席执行官(CEO)Jamie Dimon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公开批评比特币是一场骗局。Dimon将比特币的迅速升值比作17世纪的郁金香泡沫。

  当时郁金香球茎供不应求、价格飞涨,但泡沫破灭后却落得一地鸡毛,千百万人倾家荡产。Dimon说:“比特币将最终破灭。它就是一场骗局。它比郁金香泡沫还糟糕,不得善终。”

  瑞银集团(UBS)表示,投资者应当抵御诱惑,不要买入或做空比特币,因今年这种加密货币的疯狂涨势已使其成为“有史以来的最大投机泡沫”,同时也是基于“害怕错过”的心理而进行投资的典型范例。瑞银此前已将比特币称之为一个“投机泡沫”。该行分析师Paul Donovan将加密货币的崛起比作荷兰17世纪的“郁金香狂热”。

  Donovan指出,散户对加密货币的投资兴趣持续上升,最终可能招来毁灭性后果。他称,“我从不喜欢泡沫,因为泡沫会吸走大部分人的钱财,并将其转移至小部分人的手中,从长远来看是非常具有破坏性的。并且,我认为这仅仅是我们遇到的问题之一。”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比特币的运作方式不像一个正常的支付手段,正被用于投机。黑田东彦说道:“如果问题是比特币的运作是否像货币一样作为一种支付形式或结算方式,我认为不是,现在比特币被用于投资或投机交易。”当被问及是否认为比特币是泡沫时,黑田东彦说:“这不是我应该决定的,但如果用图表来说明,比特币确实显现出反常的涨势。”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James Faucette及其团队在近期公布的研报中表示,比特币的真实价值可能是零。Faucette认为,难以对比特币进行估值,因为它不像货币,也不像黄金。他在报告中提出了

  几个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1.比特币能像货币那样被估值吗?不能。比特币没有利息。2.比特币像数字黄金吗?也许是。但比特币没有内在的用途,不能像黄金一样,可用于工业与珠宝业。3.比特币是一个支付网络吗?是的,但难以形成规模,也不收取交易费。

  Faucette利用下图来支持其观点,这是对全球电商500强中已接受比特币的线上零售商数量统计。下图表明,几乎没有线上零售商接受比特币,接受程度也在萎缩。Faucette说道:“假如没有人接受这种支付方式,那么它的真实价值应该是零。”

  

  (全球电商500强中接受比特币的情况 图片来源:摩根士丹利、FX168财经网)

  “股神”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伯克夏·哈撒韦公司的副主席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近日首次谈到了他对加密货币的看法。在芒格看来,比特币的炒作是彻头彻尾的“疯狂之举”,人们应当像躲瘟疫那样避

  开比特币。“我认为,即便停下来想一想比特币都是十分愚蠢的行为”,芒格去年11月30日在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举办的一场活动上表示,“比特币是疯狂的泡沫,糟糕的点子,他们用无需太多的洞察力或工作就可以轻松致富的概念来吸引别人。”

  关于比特币的前景,“商品之王”加特曼(Dennis Gartman)周二做出自己的预期,他指出,比特币泡沫最终将会破裂,而区块链的重要性也会迅速增长。他说道:“事实上,如果一个或多个中央银行创建自己的加密货币,我们对此不会感到惊讶,就像英国央行在英国退欧后仍在努力保持伦敦在欧洲资本市场的中心地位,我们也不会对此意外。”

  亿万富翁投资者巴菲特表示,他对比特币不感兴趣。巴菲特并未持有任何比特币。他表示:“你不能对比特币进行估价,因为它不是一种能产生价值的资产。”早在2014年,比特币价值远远低于当前水平的时候,巴菲特就曾表示:“远离比特币,它本质上就是一座海市蜃楼。在我看来,认为它具有巨大的内在价值的想法就是一个笑话。”

  著名股评人Jim Cramer则毫不留情地把比特币称之为赌博,并建议人们不如去拉斯维加斯。他说道:“比特币和试图搞清楚超级碗有什么区别?我的意思是这就和赌博一样。”

  比特币崩盘将是2018年市场最大风险之一?

  作为极为火热的资产之一,华尔街对于比特币在2018年的命运也十分关注,一些机构甚至认为,比特币会在2018年出现崩盘。

  丹麦盛宝银行(Saxo Bank)在2017年惯例公布一些“古怪”的前景预期,其中包括比特币。该行给出的十大“不可能”预测如若发生,将极大地颠覆市场现有格局,当然,这并非该机构的正式预测。

  盛宝银行称,在2018年比特币价格将继续攀升,并在60,000美元见顶,2017年12月比特币期货的推出导致更多投资者拥入。然而,俄罗斯等国将迅速采取行动,对加密货币发起打击,令比特币边缘化。这将引发比特币价格崩盘,并导致其一路跌至1,000美元的基本“生产成本”。

  展望2018年走势,DataTrek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Nick Colas认为比特币会出现更多波动。Colas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比特币价格可能会上涨到2.2万美元,或者暴跌至6500美元。我们预计两种价格都可能会在2018年实现。”Colas关注比特币走势至少已有4年时间。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列出了2018年市场面临的重大风险,其中包括比特币价格崩跌。

  

  (2018年市场面临的重大风险 来源:德意志银行、FX168财经网)

  此外,海外知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在去年底进行了一项调查,总结投资者最应该防范的风险事件清单。MarketWatch调查显示,“比特币崩盘”在其推特(Twitter)调查中得票最高。

  (图片来源:MarketWatch、FX168财经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103/n527069922.shtml report 5847 比特币“跌跌撞撞”的告别了2017年,又在新的一年里遭遇“开门黑”。比特币在2018年首日遭遇重挫,这种情况为2015年以来首现。一直以来,比特币在加密货币世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