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上市银行2018年业绩预期向好

  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向好,金融业将回归本源、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效率,金融资源的配置将进一步优化,企业的生产效率与效益将会提高,这将有利于商业银行业绩的改善。

  炜言大义

  本报记者 张炜

  A股2018年首个交易日(1月2日)开门红。当日,22只银行股上涨,4只银行股涨幅超过2%。

  2017年银行股走势分化,有涨有跌。出乎中小投资者意料的是,四大银行股2017年慢牛上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及建设银行全年分别上涨40.59%、23.55%、15.41%、41.18%,均大幅跑赢上证指数6.56%的同期涨幅。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更是跑赢上证50指数25.08%的同期涨幅。今年1月2日,建设银行盘中一度上攻至8元,创2008年5月8日以来的新高。与2015年6月上证指数5178点时的股价相比,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目前均明显超出。

  大型银行股带头走强的一个重要背景是,我国商业银行盈利增速回升,信贷资产质量趋于平稳。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43万亿元,同比增长7.40%,增速较上季末下降0.51个百分点。而在2016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3.54%。2017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与上季末持平。而在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比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再看2017年三季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及建设银行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速均高于上半年,四大银行股2017年9月末不良贷款率均较上年末下降。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商业银行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商业银行业绩增速有望与上年大体持平。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向好,将按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行战略布局,金融业将回归本源、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效率,金融资源的配置将进一步优化,企业的生产效率与效益将会提高,这将有利于商业银行业绩的改善。另一方面,在我国防风险、去杠杆、金融监管趋严以及美国降税、缩表、加息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走向将是中性偏紧,不利于商业银行通过扩张资产规模而增加盈利。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2017年国内商业银行整体经营情况稳中有升,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预计为4%。资产质量逐步好转,拨备反哺利润,对净利润增长起到一定的正向作用。2018年我国商业银行虽会面临一些压力,但业绩可能优于2017年,多项指标可能进一步回暖,预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长6.5%。其中,净息差受贷款利率上行影响而企稳小幅回升,贡献利润增长1.6个百分点;规模稳中趋缓与税收优惠政策依然对净利润增长有所拉动,分别贡献1.8、1.3个百分点。非利息收入在2017年低基数水平上有所改善,资管新规细则的发布和推进落实程度决定理财业务和部分代销手续费收缩的压力,保守预计非利息收入贡献净利润增长1.0个百分点。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2017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增长放缓,不良贷款率连续多个季度持平,拨备水平小幅提高,预计全年不良贷款率在1.74%左右,基本维持在年初水平,资产质量呈现企稳趋势。2018年宏观环境稳中向好,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开始显现,潜在风险释放压力减缓。虽然局部领域潜在的风险可能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整体稳中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预计全年不良贷款率将在1.70%至1.75%的区间。

  多家券商也预测上市银行业绩预期向好。中金公司称,银行业盈利持续改善确定性高。继大型银行之后,2018年中小银行业绩也将出现显著改善,预计2018年上市银行净利润整体同比增长7.2%,增速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东吴证券表示,在经济企稳向好的情况下,银行业资产质量有望持续好转,拨备充足的银行业绩释放弹性较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104/n527117944.shtml report 1695 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向好,金融业将回归本源、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效率,金融资源的配置将进一步优化,企业的生产效率与效益将会提高,这将有利于商业银行业绩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