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A股开门红能否全年红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张炜

  A股2018年开门红。1月2日、3日及4日,上证指数分别上涨1.24%、0.62%、0.52%;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25%、0.91%、0.49%。至此,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均五连阳。这被不少投资者视为新年好兆头,期盼2018年A股强于2017年。

  A股新年开门红显示市场做多情绪提升。一方面,量能放大。沪市1月2日、3日及4日分别成交2278亿元、2584亿元、2431亿元,而2017年12月只有2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超过2000亿元,分别是12月5日的2435亿元与12月28日的2080亿元。另一方面,创业板一改去年的颓势,1月2日和3日分别上涨0.97%、1.45%。1月3日的创业板股票甚至明显强于主板大盘股,上证50指数当日仅微涨0.16%。

  值得一提的是,美股与港股均新年开门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1月2日分别上涨0.42%、0.83%、1.50%,1月3日再涨0.40%、0.64%、0.84%。三大美股指数均再度刷新历史新高。香港恒生指数1月2日创出10年新高;1月3日再涨0.15%。市场人士称,美股与港股上涨,有助于营造A股做多的氛围。

  A股投资者新年伊始做多,基于对宏观经济的看好。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制造业PMI总体走势稳中有升,年均值为51.6%,高于上年总体水平1.3个百分点,制造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趋明显。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1月4日发布研究报告称,2018年中国经济将平稳运行,增速可能略有放缓,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为6.7%左右,高于年度增长目标。经济总量及增速难起波澜,但质量提升步伐加快。

  机构大多乐观预期2018年A股。中信证券称,看好2018年A股“慢牛”行情,龙头领涨A股的“复兴牛”至少还能贯穿2018年全年。招商证券表示,根据对经济变量、企业盈利、资金面、政策环境等多重因素的考量,对A股2018年表现持乐观态度,预计上证指数全年有10%至15%的上行空间。东北证券认为,A股市场有望在经济企稳持续和存量流动性支撑下震荡上行,上证指数有望在2018年上探4000点,而潜在风险来自于全球货币政策收紧超预期。

  尽管A股处在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但投资者对2018年A股资金面谨慎乐观,预计长期资金入市有望增加。2018年6月,A股将被纳入MSCI指数。虽然初始纳入比例不高,但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一个重大标志性事件,意味着外资入市更上一个台阶。比照沪港通、深港通开通的效应,A股被纳入MSCI指数将给市场注入正能量,有助于带动其它资金活跃。新年伊始,外资北上热情高昂。1月2日,沪股通、深股通合计净买入33.57亿元。1月3日,沪股通、深股通合计净买入44.30亿元,刷新近3个月新高。

  另外,养老金、职业年金等入市步伐有望加快。1月3日传出消息称,2016年养老金开始投资运营,现有9个省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投资金额4300亿元。西藏、甘肃、浙江、江苏也打算委托投资运营,可增加投资金额约1500亿元。

  有分析认为,随着市场生态环境明显净化,投资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股指波幅收窄,估值结构趋于合理。市场稳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将成为2018年A股值得看好的重要支撑因素。A股以往容易大起大落、暴涨暴跌,若改变这种走势特征,提高市场稳定性,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吸引长期资金入市。这也将带动中小投资者走向成熟,逐渐改变“四炒”陋习,回归理性投资价值投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105/n527223059.shtml report 1547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张炜A股2018年开门红。1月2日、3日及4日,上证指数分别上涨1.24%、0.62%、0.52%;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25%、0.91%、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