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传统扶贫,到精准脱贫——论三大攻坚战之“精准脱贫”

  

  报告要点

  热点:精准脱贫契合“高质量发展”;攻坚期重点关注部分区域和行业投资机会

  精准脱贫符合当前对“高质量发展”要求,2018-2020年将是实现“全脱贫”关键攻坚期。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精准脱贫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共同列为今后3年三大攻坚战;到2020年,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脱贫”。相较传统扶贫模式,精准脱贫更加注重新型产业培育、体制机制改革和区域生态建设等,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符合对“高质量发展”要求。

  精准脱贫对经济的支持,在投资和消费方面均有体现。其中,脱贫带动的产业人口转移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对相关区域地产和基建投资均有支持;初步测算,2018年产业人口转移搬迁规划投资额2633亿元,约占全国总投资的0.39%。此外,精准脱贫攻坚带来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改善,有利于中低端消费升级。

  2018-2020精准脱贫攻坚期,关注部分贫困县集中地区,以及农业、生态、互联网、医疗等产业。当前,云南、贵州、陕西、甘肃等中西部省份贫困县较为集中,攻坚期精准脱贫工作力度或继续加强。农业(特色农业、休闲农业)、生态(退耕还林还草、水环境综合治理)、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互联网下乡)、医疗(重大疾病保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等,或受益于精准脱贫攻坚。

  国内热点跟踪

  热点思考:从传统扶贫,到精准脱贫

  事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数据来源:中国政府网)

  点评:

  近年来,精准脱贫工作重要性逐渐抬升,2018-2020年将是实现“全脱贫”的关键攻坚期扶贫脱贫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文件、会议中均有涉及。2015年,中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工作重要性进一步抬升;此后《“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十九大报告等文件中,多次强调2020年将实现“全脱贫”;12月20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将精准脱贫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共同列为今后3年经济工作的三大攻坚战,2018-2020年将成为我国实现“全脱贫”的关键攻坚期。

  

  与传统扶贫不同,精准脱贫更加注重新型产业培育、体制机制改革和区域生态建设。从我国过去几十年来的扶贫实践,结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等文件精神来看,传统扶贫更加注重发展种植养殖业等传统农业,注重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鼓励农民通过劳务输出等方式脱贫致富。而近几年来,传统扶贫思路逐渐转向精准脱贫,对脱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在产业培育方面,除了传统农林产业,精准脱贫更重视电商、旅游、资产收益扶贫等新型产业形态;体制机制方面,精准脱贫更强调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农村低保和养老保障体系等民生保障制度的完善;区域生态方面,精准脱贫将区域脱贫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相融合,注重提升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

  

  伴随我国经济持续转型,精准脱贫更加符合当前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大报告中就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未来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相较以往传统扶贫模式下鼓励传统农业发展、农民工劳务输出、加大基建投资,精准脱贫模式下的培育新型产业、加强保障制度建设、注重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等工作重点,更有利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出质量,更加符合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当前我国精准脱贫目标不仅仅取决于收入标准,还包括集中供水、危房改造、义务教育等各类民生指标。我国现行农村贫困标准按照人均年收入2300元(以2010年不变价计)计算,统计局使用“农村贫困人口生活消费价格指数”对贫困标准进行年度更新,2016年农村贫困标准为人均年收入2952元。在收入标准基础上,2020年预期实现的“全脱贫”还包括各类民生指标,例如,农村集中供水率高于83%,贫困户存量危房改造率100%,贫困县义务教育巩固率93%,基本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返)贫情况等。

  

  近年来,伴随农村居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持续下降,2016年底已降至4335万人。得益于长期以来扶贫工作的有力推进,我国贫困人口绝对量和占比近年来都在持续下降,截止2016年底,我国贫困人口已降至4335万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4.5%。同时,农村居民生活质量也明显提升,通电话、有线电视信号、宽带的村落比重持续上升,实现饮用水集中净化、垃圾集中处理、畜禽集中饲养的村落比重也明显提升。

  

  

  

  

  精准脱贫对经济的支持,在投资和消费方面均有体现。例如,脱贫带动的产业人口转移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对投资有一定支持作用。2016-2020年,基于产业人口转移的易地搬迁,计划新建住房41468万平方米、道路11.4万公里、饮水管网14.1万公里、电网11.5万公里,以及新建大量学校、卫生院所、服务设施等,规划总投资额高达9463亿元,对相关区域地产和基建投资均将形成一定支持。初步测算,2018年产业人口转移搬迁规划投资额约为2633亿元,约占全国总投资的0.39%;2018-2020年产业人口转移搬迁规划投资总额约为3937亿元,约占同期全国总投资的0.18%。

  

  精准脱贫下,产业人口转移搬迁的规划建设资金主要来自长期贷款、公共财政、专项建设等渠道,脱贫资金方面支持较强资金来源角度来看,产业人口转移搬迁资金来自长期贷款、地方自筹、地方债务、专项建设、财政支持等多个渠道。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计划提供总规模高达3413亿元、贷款期限不超过20年的长期贷款,并由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贴息;国务院也批准了1000亿元专项地方政府债务资金,结合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公共财政支持,脱贫在资金方面有较强支持。

  

  

  精准脱贫对消费也有支持,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改善有利于中低端消费升级脱贫工作除了有助于贫困线下的居民收入改善,对贫困线以上收入的居民也有一定外溢效应;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改善,对居民消费将形成支持。同时,考虑到农村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高于城镇居民、中低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高于中高收入群体,收入改善带来的消费改善弹性也较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改善,有利于中低端消费进一步升级。

  

  

  2018-2020精准脱贫攻坚期,关注部分贫困县集中地区脱贫进展,以及农业、生态、互联网、医疗等脱贫相关产业。区域视角来看,当前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主要集中在云南(73个)、贵州(50个)、陕西(50个)、甘肃(43个)等中西部省份,2018-2020年精准脱贫攻坚期,相关省份脱贫工作力度或继续加强。产业视角来看,与精准脱贫密切相关的部分产业,例如农业(特色农业、休闲农业)、生态(退耕还林还草、水环境综合治理)、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互联网下乡)、医疗(重大疾病保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等,或受益于精准脱贫攻坚。

  

  

  【本文推送内容节选自长江研究已发布报告,报告原文请见2017年12月2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从传统扶贫,到精准脱贫——论三大攻坚战之“精准脱贫”》】

  研究报告信息

  证券研究报告:从传统扶贫,到精准脱贫——论三大攻坚战之“精准脱贫”

  对外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近期重点研究报告

  【重磅深度】

  【重磅深度】

  【重磅深度】

  【重磅深度】

  评级说明及声明

重要声明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编号:10060000。本报告的作者是基于独立、客观、公正和审慎的原则制作本研究报告。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信息和建议不发生任何变更。本公司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不包含作者对证券价格涨跌或市场走势的确定性判断。报告中的信息或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的买卖出价或征价,投资者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和作者无关。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本公司及作者在自身所知情范围内,与本报告中所评价或推荐的证券不存在法律法规要求披露或采取限制、静默措施的利益冲突。本报告版权仅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须注明出处为长江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刊载或者转发本证券研究报告或者摘要的,应当注明本报告的发布人和发布日期,提示使用证券研究报告的风险。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本报告的,本公司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免责声明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105/n527303869.shtml report 10384 报告要点◆热点:精准脱贫契合“高质量发展”;攻坚期重点关注部分区域和行业投资机会精准脱贫符合当前对“高质量发展”要求,2018-2020年将是实现“全脱贫”关键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