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机票要涨价啦,心情郁闷就买港股的航空股吧!

  ?最新热点:

  日前,发改委、民航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 2017年下半年大事回顾:

  九月政策:2017年9月民航局发布《关于把控运行总量调整航班结构,提升航班正点率的若干政策措施》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国航空业的供给侧改革的开端。市场预期民航运力供给过剩的状况将得到快速改善,并预期供给收缩将导致航空公司产生提价动机强烈。

  从2017年11月三大航空公司发布最新营运数据可知,冬春航季"淡季不淡",营运数据的超预期发展,表明需求旺盛的证明。国内三大航空股的自踏入2017年12月以来表现坚挺,无视油价的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

  2017年11月,三大航整体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14.1%,其中国内和国际分别同比增长13.9%和14.0%。旺盛的需求与航空业的供给侧改革措施(2017年9月民航局的"若干"政策)带动了三大航客座率上升,整体、国内、国际客座率同比分别增加 2.1%、2.5%、0.9%。"淡季不淡"状况从11月三大航经营数据得到证实,供给收缩和需求旺盛使得2018年的航空业更值得憧憬,我们认为,航空业仍处于周期景气之中。

  2018年航空业最大看点:国内航空价格改革步伐加快+国际航线逐渐进入收获期。

  一 、国内航空价格改革步伐加快

  价格改革超预期:

  发改委、民航局最新发布的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对比过往内容,其中关于提价幅度每航季不超10%的原则保持不变外,其它内容皆为新增的。最超市场预期的一条为: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相当于最有价值的一线城市及其相关航线正式宣布解锁,覆盖京沪广等热门商务航线,相对比此前主要涉及支线的改革完全不是一个等量级的,这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比2016年时更增加了306条。21大协调机场间对飞航线共103条,占比33.7%,前十大机场间对飞航线共26条,占比8.5%,北上广深对飞航线全部放开,改革力度大超预期。

  航空票价改沿历史回顾:

  航空票价改革历史上较为重要路标是2004 年和2014 年。2004年民航局规定各航线基准价为每客公里 0.75 元,票价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基准价的25%,并公布首批放开的 94 条航线。2014年民航局设定以航距为变量的基准票价定价公式,每家航空公司每航季上调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基准票价不得超过10条航线,每条航线每航季基准票价上调幅度不得超过10%,放开航线扩大至365 条。截止到2017年6月,民航局公布的目前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航线总共已达到724 条。

  根据2015 年民航局相关政策文件指出,其目标是2020年前实现航线价格市场化定价,也就意味着到2020年在国内航空市场由市场供需决定价格的定价机制基本完善。

  12月27日民航局在北京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了2018年民航工作的主要预期指标:运输总周转量1208亿吨公里同比增11.6%、旅客运输量6.12亿人次同比增11.4%、货邮运输量756万吨同比6.2%、全年航班平均正常率不低于75%,"全力提升航班正常水平"成为工作重点,坚持供给侧改革下,实现价格改革进程的思路渐明。有研究机构指出,航空需求无忧,高铁分流影响有限,且影响呈下降趋势。民航局9月新政实施后,供给收缩持续,供需关系持续改善,2018年提升票价确定性高。

  放开价格管制后对各大航空公司未来的业绩影响几何?我们预期,价格提升空间完全释放将在6年内。最利好主要热门航线占比最大的三大航:南航、国航及东航。

  通过对2014-2017年4年间放开的、实行市场化定价的航线票价涨幅进行统计(以2014年民航局规定的基准票价为起点)可知,从航线票价放开后,客公里收益平均涨幅为99%。其中一线城市相关的航线以及四五线航线涨幅较高。四五线城市相关航线票价涨幅 119%,一线城市相关(一二线互飞与一三线互飞)票价涨幅为91%至104%;二三线互飞票价涨幅 86%,二线城市间互飞航线票价涨幅为 73%,三线城市间互飞航线票价涨幅为 77%。

  若按照历史航线票价放开后的客公里收益平均涨幅99%的基础上对我国前10大热门航线进行估计,我们认为提价带来的是直接的利润,简单地说,提价多少,新增利润就是多少。价格改革(按前十大航线市场占有率计算)对三大航潜在增厚税前利润分别为:南航 70.12亿元,国航 87.51亿元,东航 70.86 亿元。

  根据民航局规定,航企每个航季选取市场化定价的航线提价幅度不能超过10%,即一年不超过 20%(一年两个航季:冬春与夏秋),我们假设航空公司经过 6年的提价达到我们设定目标,预计年均增厚税前利润:南航 11.69 亿元、国航14.58 亿元、东航 11.81 亿元。这些数值对应2016年各自税前利润的增幅为:南航23.2% 、国航21.4%、东航26.3%。而对应增加其最新一期(2017-9-30)净资产的比例则为:南航+2.31%、国航+1.70%、东航+2.17%。

  三大航占比(主协调机场与前十大热门航线)最高,受益最大。

  ▌二国际航线的布局与周期

  国际航线由于在近两年大量投入的运力正在消化末期,票价降幅已经开始缩窄,2017 年前 8 月国际航线(不含亚洲地区)票价指数均值同比下降3.6%,相比 2016 年同期12.3%的降幅大幅缩窄至8.7%。由于供需结构持续改善,预计2018年国际航线票价降幅将继续收窄,或在部分区域率先实现票价增幅由负转正,中美、中欧主要航线明年票价同比转正确定性较强。

  2017年,三大航新增了不少国际航线:中国国航新增了北京-苏黎世、北京-阿斯塔纳、北京-法兰克福、北京-雅加达、深圳-洛杉矶、北京-布里斯班等6条航线,其经营的国际航线由2013年的427条增至778条;南方航空则新增了广州-墨西哥、广州-凯恩斯航线,2017年南航还与美国航空达成战略合作,美航认购南航拟增发的H股股份,南航将携同美航推10条航线,深入合作探索股本经营。东方航空也与法国航空母公司法航-荷航集团签署市场合作协议,进一步升级全面商务合作伙伴关系。

  经过多年的持续的运力投入与布局,中美、中欧航线国际航权分配基本完毕,格局基本成型,国际线将由布局期逐渐进入收获期。

  2018年航空业投资首选港股市场(H股),留意两大核心标的:中国国航(753.HK)和中国南方航空(1055.HK)!

  核心理由:

  通过横向比较,我们发现美国三大航PB均值超过3.5倍,我国A股市场三大航PB平均 2.2 倍,而H股的PB就更低了,平均仅为1.48倍,在业绩增长与行业维持景气的过程中,H股三大航空整体估值非常低估,存在修复空间。

  三大航(H股)收入规模2017E,2017E净利润,最新估值与AH溢价对比图: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球最大航空公司(按可用座位公里数ASK排名)的2017年榜单上,美国三大航空公司仍占据前三位置,阿联酋航空列第四。中国南方航空已上升到第六,东方航空列第十,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则排名第十二名。

  推荐理由:

  中国国航:

  (1)航线资源优质、提价能力最强;

  (2)混改助力提升估值;

  (3)毛利率领先,航线资源最优,执行价格优先策略效果明显;

  (4)海外航线布局最为完善,国际线占比为三大航之首,国际航线复苏的最大受益者;

  (5) 17/18 年冬春航季公司在北京、深圳和成都枢纽机场时刻资源占比分别为 40.6%、32.3% 和 33.4%,居航空公司之首,核心航线、黄金航线的王者;

  (6)国航航线结构特点:商务线多,商务客多。此类消费刚需较大,涨价具备高传导性。

  (7)国泰航空的第二大股东,国泰航空业绩好转趋势渐明,将为国航贡献利润。

  南方航空:

  (1)与国航H股对比,估值更低,AH溢价更高(H股折价比例大);

  (2)主协调机场时刻占有率最高,客座率为三大航中最高者,提价带来边际改善弹性大;

  (3)机队规模亚洲第一,运力ASK全球第六,中国第一,率先受益于国内线需求转旺;

  (4)均衡布局国内航线网络,中国航空公司营收排名第一;

  (5)国际运力投入最大,美航入股与合作将使得南航在中美航线业务上取得突破。

  三、结尾部分

  随着国内国际航权在过去数年争夺及分配完毕,竞争的格局基本已经成型,航空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使得行业趋向高度的稳定性,致使此周期行业呈现出"公共性"的特征,具备估值提高至可参照的公共性行业平均估值的可能性大增,加上中美两地估值差异较大也助力推动国内航空股估值上升,行业整体估值将呈现上升趋势。加上2018年除了价格改革带来的业绩增量,国际线也有望进入局部转正的收获期,从而推动业绩增长加快。上述两者的共振,易形成航空业久违的"戴维斯双击"。

  中美三大航航空公司估值比较表:

  后续博弈因素:

  若后续准点改善令供给侧改革放松,释放出的运力不利于机票价格的提升,此为减分项;高企的油价及进一步上涨的油价,对航空公司产生的负面影响几乎已达弹性临界点,此为减分项;春节过后的真空期引发股价回调修复,2018年夏秋航空旺季将令航空板块迎来主升浪。

【作者简介】

磁铁法拉第 | 格隆汇·专栏作者

价值投资小生一枚,主演工业行业研究,

十年投资经历,砲灰级玩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那点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108/n527563277.shtml report 8489 ?最新热点:日前,发改委、民航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