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广发策略】再论“精准脱贫”主题价值——广发策略一周“主题说”1月第2期

  1一周“主题说”:再论“精准脱贫”主题价值

  1、2018年是“精准脱贫”承上启下的关键期,通过政策线索“自上而下”地寻找增量空间较大的受益产业链具备一定的战略布局价值。

  2、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精准扶贫”实践中探索出了许多颇具成效的模式,主要包括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农林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

  3、主题策略层面,我们结合过去扶贫经验和当下政策支持重点,认为未来“精准脱贫”增量空间较大的攻坚点可能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光伏/风电)、环保、零售(电商)、农业等产业,建议重点关注“精准脱贫”主题受益产业链中深耕深度贫困地区的相关上市公司。

  引言

  我们曾在报告《乡村振兴主题:背景、内涵及产业路径(一周“主题说”2017年12月第1期)》中提到现阶段政策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内涵在于“补短板”,脱贫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我们认为,2018年是“精准脱贫”承上启下的关键期,通过政策线索“自上而下”地寻找增量空间较大的受益产业链具备一定的战略布局价值

  从政策脉络上看,政府扶贫工作已经由“精准扶贫”转向“精准脱贫”,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精准脱贫”列为未来3年“三大攻坚战”之一。我们认为,未来3年间扶贫政策将沿着“质量主线”向深度发力

  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精准扶贫”实践中探索出了许多颇具成效的模式,主要包括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农林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

  主题策略层面,我们结合过去扶贫经验和当下政策支持重点,认为未来“精准脱贫”增量空间较大的攻坚点可能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光伏/风电)、环保、零售(电商)、农业等产业,建议重点关注“精准脱贫”主题受益产业链中深耕深度贫困地区的相关上市公司。

  1.1 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政府扶贫工作向深度发力

  早在2013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扶贫开发,实行精准扶贫”,由此,精准扶贫成为全国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指导我国扶贫工作的重要方针;2015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成为指导脱贫攻坚的纲领性文件;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精准脱贫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共同列为今后3年经济工作的三大攻坚战。从政策脉络上看,政府扶贫工作已经由“精准扶贫”转向“精准脱贫”,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精准脱贫”列为未来3年“三大攻坚战”之一,扶贫政策将沿着“质量主线”向深度发力。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展开,成效较为显著。根据1月5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一方面,从贫困人口减少看,到2017年底,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五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另一方面,从贫困县摘帽看,预计2017年会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脱贫摘帽。

  虽然全国“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但当前时点,“精准脱贫”面临的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问,目前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在深度贫困地区:1)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像西藏和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地区,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口大,贫困发生率普遍在20%左右;2)深度贫困县,全国最困难的20%的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平均在23%,县均贫困人口近3万人,分布在14个省区;3)贫困村,全国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居住着60%的贫困人口。

  

  根据1月5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最新工作安排,未来脱贫攻坚工作将会发生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等“五个转变”,重点抓好推进精准施策等“七项工作”。我们认为,2018年是“精准脱贫”承上启下的关键期,通过政策线索“自上而下”地寻找增量空间较大的受益产业链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1.2 “精准扶贫”实践中颇具成效的扶贫模式有哪些?

  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精准扶贫”实践中探索出了许多成功模式,贫困地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精准扶贫”的主要模式包括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农林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较上年增长30%,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上年增长22%,总金额突破1400亿元。其中,电商扶贫带动274万贫困户增收;光伏扶贫直接惠及80万贫困户;旅游扶贫覆盖2.3万个贫困村,340万贫困人口完成搬迁,600多万贫困人口危房完成了改造;健康扶贫救治了421万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以上。此外,根据1月5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总结,过去几大扶贫模式的主要成效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 通过产业扶贫,推动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快速发展,进而促进了经济发展

  • 通过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退耕还林,明显改善了贫困地区生态环境

  • 通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大量投,贫困地区尤其是基层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增强了发展后劲;

  • 通过组织开展贫困识别,实施扶贫项目,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培育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提升了农村基层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1.3 “精准脱贫”的下一步产业攻坚路径在哪里?

  我国多年的扶贫经验表明,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目前,根据农业部数据,我国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832个贫困县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基本形成,产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培育,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正在通过产业带动实现脱贫。我们结合过去扶贫经验和当下政策支持重点,认为未来“精准脱贫”增量空间较大的攻坚点可能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光伏/风电)、环保、零售(电商)、农业等产业:

  • 新能源(光伏/风电):1)光伏扶贫“由点及面”加速铺开,根据Ofweek数据,截止2017年12月中旬,2017年各省份地面电站指标分配中共有8.53GW指标用于扶贫,其中共用11个省份为强制扶贫指标(共7.90GW),另有3个省份自愿将指标用于扶贫项目(共0.63W)。目前,还有部分省份至今未发布2017年指标分配情况,加上村级扶贫电站没有指标限制,预计2018年光伏扶贫电站新增装机量将超过12GW2)风电扶贫集中在攻坚难点较大的深度贫困地区,2017年10月,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到2020年,四川、云南、西藏、青海风电装机累计并网容量分别达到500、1200、20、200万千瓦

  • 环保(生态建设/污染防治):1)生态建设方面重大工程有序开展,2016年11月《“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部署11个重大生态建设扶贫工程,并要求建立稳定生态投入机制及探索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方式;2)污染防治方面加大农村覆盖面,“水十条”要求到2020年新增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建制村13万个;2015年11月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要得到有效治理。

  • 零售(电商):目前,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中国供销总社的供销e家、中国电信的114mail、中国邮政的“邮乐购”,以及区域性电商平台等都在布局贫困县农村电子商务。另外,以步步高、超市发、合力等为代表的实体零售企业还通过结对帮扶、定向采购、设立专项基金等方式与各方加强深化合作,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 农业(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大及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扶贫是“精准脱贫”的主要实现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农业扶贫正“由点及面”地逐步向深度贫困地区铺开:2017年3月农业部召开环京津农业扶贫对接会,提出到2019年,帮助环京津贫困地区50万以上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2017年5月贵州省就设立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子基金,拟筹集1200亿元,重点投向贫困地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专业培训机构等。按照农业部此前表述,下一步将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加快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扶贫中的引领作用,通过直接投资建基地、联合兴办加工、产销对接、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和贫困农民增收。

  1.4 主题策略:战略布局“精准脱贫”主题受益产业链

  从政策脉络上看,政府扶贫工作已经由“精准扶贫”转向“精准脱贫”,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精准脱贫”列为未来3年“三大攻坚战”之一。我们认为,未来3年间扶贫政策将沿着“质量主线”向深度发力。

  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精准扶贫”实践中探索出了许多颇具成效的模式,主要包括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农林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

  主题策略层面,我们结合过去扶贫经验和当下政策支持重点,认为未来“精准脱贫”增量空间较大的攻坚点可能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光伏/风电)、环保、零售(电商)、农业等产业,建议重点关注“精准脱贫”主题受益产业链中深耕深度贫困地区的相关上市公司:

  • 主线一:新能源(光伏/风电)光伏方面,预计2018年光伏扶贫电站新增装机量将超过12GW;风电方面扶持力度集中在攻坚难点较大的深度贫困地区。

  • 主线二:环保(生态建设/污染防治)生态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11个重大工程有序开展;污染防治方面加大农村覆盖面。

  • 主线三:零售(电商)。一方面,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布局贫困县农村电子商务;另一方面,步步高、超市发、合力等实体零售企业深化合作,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 主线四:农业(乡村振兴)。农业扶贫正“由点及面”地逐步向深度贫困地区铺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建议关注组织优势较强的养殖业或种植业龙头公司

  2一张表读懂近期主题事件

  近期重要主题事件包括:2018年1月9-12日国际消费电子展(CES)2018(5G、消费电子等)等。

  

  具体标的及详细推荐逻辑请参考报告《再论“精准脱贫”主题价值——广发策略一周“主题说”1月第2期》

  【广发策略】产业映射强化的2018,主题投资并不悲观——广发策略一周“主题说”2018-1-2

  【广发策略】首版5G NR标准冻结,5G产业进入“质量提升”的新时代——一周“主题说”2017-12-25

  【广发策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关注“质量”主线,布局跨年主题——一周“主题说”2017-12-18

  【广发策略】乡村振兴主题:背景、内涵及产业路径——一周“主题说”2017-12-4

  【广发策略】创新视角下的先进制造业主题投资——一周“主题说”2017-11-27

  【广发策略国资划转社保,意味着什么?———一周“主题说”2017-11-20

  【广发策略绿色制造,制造强国下的新动能———一周“主题说”2017-10-30

  【广发策略供需框架看“美好生活”主题投资———一周“主题说”2017-10-23

  【广发策略】替代趋势确立,OLED产业渗透率提升———一周“主题说”2017-10-16

  【广发策略】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金融改革深化的两大方向——一周“主题说”2017-10-9

  【广发策略】对比4G,如何把握5G产业化投资机会?——一周“主题说”2017-9-25

  【广发策略】装配式建筑,又到政策加码时——一周“主题说”2017-9-18

  【广发策略】IPhone 8发布临近,关注苹果产业链横向延伸方向——一周“主题说”2017-9-11

  【广发策略】运营商加深5G战略部署,产业商用化进程加快——一周“主题说”2017-8-28

  【广发策略】联通混改先行,政策层面加速推动试点——一周“主题说”2017-8-21

  【广发策略】绿色金融,环保产业的新引擎——一周“主题说”2017-8-14

  【广发策略】下半年央企改革的两条线索——一周“主题说”2017-7-31

  【广发策略】债转股,国企去杠杆的变通之路——一周“主题说”2017-7-24

  【广发策略】电解铝,供给侧改革的又一增量——一周“主题说”2017-7-17

  法律声明

  请向下滑动参见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微信推送内容的完整法律声明:

  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广发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完整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广发证券认为可靠,但广发证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报告内容亦仅供参考。

  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的版权归广发证券所有,广发证券对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未经广发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者承担。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发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109/n527584662.shtml report 14537 1一周“主题说”:再论“精准脱贫”主题价值1、2018年是“精准脱贫”承上启下的关键期,通过政策线索“自上而下”地寻找增量空间较大的受益产业链具备一定的战略布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