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网约车江湖再掀波澜:守擂者滴滴与挑战者的野心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9日电(常涛)共享单车巨头合并的呼声在投资人与创始团队“分歧待解”中日渐式微,然而,出行领域另一重头戏网约车却在最近显得有些躁动不安,互联网公司的新贵们正试图搅动这一池春水。美团跨界入局、易到杀个回马枪、摩拜成立出行公司,一众挑战者将当年补贴大比拼的戏码再次上演,沉寂已久的网约车市场会有何变数?

  

  资料图 来源:中新经纬

  围剿滴滴

  2016年8月1日,滴滴与优步正式合并,此后滴滴在国内网约车市场一家独大。不过眼下,这个领域迎来了更多新的参与者,并对滴滴形成了“围剿”之势。

  比如,送外卖送得好好的美团,就跨界打起了网约车的主意。

  昨日(1月8日),美团对外公布,北京市美团打车用户报名满20万人,按照此前公布的条件,该业务将在北京正式上线。

  2018年元旦前,美团APP打车入口悄然上线,并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七城市启动“美团打车用户报名”推广活动,如果该城市用户报名满20万人,美团就会在该城市开通打车服务。此前,美团打车已在南京试点了10月之久。

  入场者还有深受乐视困局影响的易到。进入新年后,易到宣布将平台四大车型之一的Young车型升级为易达车型,并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七个城市下调易达车型车主端佣金,同时在各大业务城市接入出租车业务,以更多元的运力服务用户城市出行。易到相关人士近期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也表示,接下来,易到将要公布新确定的CEO人选,并且新一轮的融资也已基本确定。

  瞄准网约车市场的还有共享单车巨头摩拜。2017年6月26日,摩拜成立了出行公司,随后有消息称,摩拜内部还成立了独立的出行服务部门,负责网约车业务。去年9月,摩拜与首汽约车战略合作,APP接入顺风车和专车的入口;去年10月,摩拜牵手嘀嗒拼车,双方将在APP接入、服务互通、用户对接以及技术研发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此外,携程也悄然进入网约车市场。早在2017年12月21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就注意到,携程在APP上低调上线了“专车、租车”业务,还推出“1元起”的优惠活动。

  摩拜来了,ofo会闲着吗?1月3日,一则“阿里即将完成对ofo10亿美元投资”的消息在业内盛传,据媒体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爆料称,这笔新的融资主要用于ofo开展共享汽车业务。不过对此消息,1月8日,ofo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给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的回复中称,不予置评。

  补贴大战,乘客没份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目前的网约车市场而言,无论是以何种姿态入局,想要在滴滴垄断的格局下在用户心中刷存在感,首要的就是开启红利补贴。

  这些靠不断烧钱、补贴用户起家的互联网公司的新贵们自然更懂得这个道理。

  美团宣布在满足条件的城市开通打车服务后,用户可领取3张当地出租车起步价的等值无门槛优惠券,司机注册成为车主还能获得美团打车“零抽成”特权。

  在南京地区,实际上从2017年12月26日开始,美团打车满单奖励金额就已提升至完成8单奖励60元,完成13单奖励100元,完成20单奖励150元,此外,在用车早晚高峰阶段完成订单还有额外奖励。

  涅槃重生的易到,为了赢回品牌价值,当然也免不了要开启补贴大战了。除升级车型外,易到还在上述七个城市下调易达车型车主端佣金,佣金比例调整为5%。另外,自1月1日起,易到上述七大城市的易达车型车主在完成接单后,仅扣除订单费用的5%作为平台佣金。这5%佣金中,绝大部分为订单税金和需要向租赁公司支付的服务费用。而降低司机佣金,相当于变相补贴。

  目前对比来看,滴滴的平台抽成在20%左右,新入局的美团打车为15%,易到5%优势明显。

  摩拜去年年底就推出了优惠政策,通过摩拜APP就可以领取5折专车优惠券。

  梳理以上各家的补贴政策,不难发现的是,网约车平台们讨好的对象不再偏向乘客,而更多地关注司机。

  互联网专家马继华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家互联网公司在网约车领域搞的一些补贴动作掀起了新一轮的补贴大战,与多年前争抢用户资源、培养消费习惯不同,这一轮补贴主要是抢夺司机资源。“目前来看,滴滴没有与司机形成命运共同体,甚至在和很多司机抢生意、分收入,这也就给了对手一定的机会。现在司机端的资源是非常稀缺的,有了司机就不怕没业务。”

  同时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实际上就是抢人大战,“得司机者得天下”,网约车平台“烧钱”的目的,是为了吸引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加入自己的平台,从而争夺出行市场这块大蛋糕。一旦市场份额稳定后,补贴会立即停止。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认为,补贴可以给乘客和司机带来一些利益,但从长远来看,这并不是一种可持续的方式。

  网约车迎来“势力割据”?

  根据极光大数据2017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季度数据研究报告显示,在用车服务领域,滴滴出行以11.3%的渗透率位列榜首,神州专车以1.16%位列第二,其他用车服务APP均低于1%。

  问题是,一路靠着“并并并”做成网约车行业老大的滴滴,会在这场“围剿战”中被迫让出一定的市场份额吗?

  此前,针对美团进军打车行业,滴滴出行CEO程维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曾引用成吉思汗的战术,表明对此事的态度:尔要战,便战!

  不过,他也曾感慨,滴滴是一家很有危机感的公司,“我们一路上九死一生,到今天也不觉得有所谓的安全。”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的补贴大战会给当下拥有市场份额优势的滴滴造成压力,甚至滴滴的市场份额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不过,马继华认为,这一轮的补贴大战规模和产生的影响会比当年小很多,而且很难撼动滴滴的巨头地位。“美团、摩拜如果真的要与滴滴争夺市场,那么滴滴势必会反击,比如签独家司机合作,给司机高分成。而美团、摩拜都是靠融资活着的,他们补贴不起。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只要是滴滴‘攻击’美团的外卖业务以及摩拜的共享单车业务,他们肯定自顾不暇,没有能力再去网约车领域较量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早些时候传出滴滴试水外卖业务后,近日又传出将完成对小蓝单车收购的消息,并有分析称滴滴意欲自己布局共享单车业务。需要指出的是,滴滴是ofo最大的股东。滴滴方目前对此事并未否认,他们在给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回应中称,暂不回应。

  重回战斗状态的网约车市场将以何种方式结尾,目前尚不得知。虽然滴滴目前还占据的大额的出行市场,但对于一些专注于精细化出行服务的公司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压力。主打城际拼车的“来回拼车”、主打新能源汽车的曹操专车等,同样在市场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壮大。

  “中国的网约车市场正在进入第二阶段的发展过程,最终市场会回归理性。”李易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109/n527599239.shtml report 3527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9日电(常涛)共享单车巨头合并的呼声在投资人与创始团队“分歧待解”中日渐式微,然而,出行领域另一重头戏网约车却在最近显得有些躁动不安,互联网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