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机构发布2017教育消费白皮书:近九成家长给幼儿报过辅导班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近日,新浪教育发布了《2017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新浪教育的调查样本达5万余份,主要针对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特征进行调查,包括家长的教育观念、支付意愿、教育信息获取渠道等。

  根据《白皮书》,中国家庭消费比例持续走高,辅导班在教育支出中占比较大,其中,在学龄前阶段,近九成家长表示曾给孩子报过辅导班。

  《白皮书》显示,家庭教育消费比例持续走高。超过5成的家长认为孩子的教育比家庭其他消费更加重要。在不同学龄段中,教育支出均占家庭年收入20%以上。43%的受访家庭表示,辅导班在教育支出中占比最大。

  具体而言,在学龄前阶段,素质类早教辅导班越来越受欢迎。《白皮书》显示,学龄前阶段,学前教育消费占家庭年收入26%,36%的学龄前儿童家长每年在辅导班上花费2001—10000。近9成幼儿上过辅导班,家长报班的主要原因是“孩子的兴趣和身心健康发展”。

  而在K12阶段(小学1年级至高三),家长选择的辅导班内容则以补习语、数、英等主科为主,其次是兴趣班。在高考相关的教育消费中,三分之一的家庭在高考消费上花费2-5万,即将升高三前暑假是家长们最愿意花钱的阶段,占比高达49%,而高考消费主要以高考辅导升学规划为主,参与比例高达63%。

  根据《白皮书》,线下辅导仍是目前教育辅导的主要形式,但线上教育热度日增。不论是学龄前、K12或大学阶段,线下辅导所占比例均超过60%。但半数家长每年在线上的教育花费在2000-5000元,而在2015年,只有18%家长的线上教育花费超过500元。

  二胎政策的开放,正为教育消费带来新的市场,中国家庭的教育消费面临升级。《白皮书》显示,学龄前儿童家长二胎意愿强烈,49%学龄前儿童的父母想要二胎。另外,孩子已升入大学的家庭中,仍有11%的父母想要二胎。

  除此外,在家长获取教育资讯的途径中,网络是最主要的渠道。近七成家长通过网络获知教育信息,其中,微信和QQ家长群是最主要的网络信息渠道。但在学习辅助工具的选择上,传统纸质资料仍是学生家长教辅的首选,但教育类APP的受欢迎程度也在不断提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110/n527701702.shtml report 129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经济观察网记者吴秋婷近日,新浪教育发布了《2017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新浪教育的调查样本达5万余份,主要针对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