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被质疑的“神药”匹多莫德:5家上市公司生产,毛利率达60%

文/崔浩

编/李悫

继莎普爱思的疗效被医学人士质疑后,又一款药品面临争议。近日,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冀连梅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对匹多莫德这类儿童用药提出了质疑。冀连梅称,匹多莫德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均不明确,但是在中国却备受青睐,被称为儿童“神药”。

冀连梅在文章中表示,匹多莫德在国外医学临床试验尚处于小白鼠阶段,疗效尚不明确,但在我国却摇身一变成了价格昂贵的“神药”,在各大医院儿科滥用。

(冀连梅的质疑文章)

冀连梅文章中还提供了机构数据,国内医疗行业统计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匹多莫德在国内等级医院的销售额达到了35亿,零售药店销售额4.27亿。如果加上非等级医院,匹多莫德的全年销售额将超过40亿元。

医学人士的发难,让匹多莫德这款儿童药品站上风口浪尖。此前,宣传能够对白内障治疗起作用的莎普爱思因医学人士的质疑,而导致生产商莎普爱思市值大跌。

但也有声音称,匹多莫德被证实在儿童用药中是安全和有效的。有媒体报道援引一份覆盖周期自2012年1月16日至2015年1月15日的《匹多莫德定期安全性更新报告(PSUR)》称:从1995年7月1日以来的累积周期内,200万余名患者(150万余名儿童患者和50万余名成年患者)仅报告73例不良反应。

搜狐财经梳理了目前市场上的匹多莫德产品,主要包括海辰制药生产的匹多莫德胶囊、江苏吴中生产的匹多莫德口服液、华泰健康旗下的百盛制药生产的匹多莫德口服溶液、金城医药生产的匹多莫德分散片以及仙琚制药生产匹多莫德颗粒剂(谱乐益),以上几家皆为上市公司。

搜狐财经从海辰制药2017年度的半年报中了解到,匹多莫德胶囊是该公司唯一一款免疫调节类产品,2017年前半年营业收入达到315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18.32%,同比增长83.59%,是海辰制药所有产品中同比增长最多的一款。

半年报中给出的此药物的功能主要包括:用于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所致呼吸道反复感染、耳鼻喉科反复感染、泌尿系统反复感染、妇科反复感染。用以减少急性发作次数,缩短病程,减轻发作程度,也可作为急性感染时抗菌药物治疗的辅助用药。

(海辰药业2017年半年报中披露的匹多莫德产品情况)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米内网统计,2016年,海辰制药生产的匹多莫德胶囊以2.35%的市场份额在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匹多莫德市场中排名第7。

在江苏吴中公布的2017年度半年报告中,匹多莫德口服液被列为公司的重点产品,上半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率达到了34%。

而其2016年年报中显示,匹多莫德口服溶液2016年一年的生产量为1645.43万盒,销售量为1741.55万盒,生产量、销售量与上年同比分别增4.80%和14.50%。

(江苏吴中2016年年报披露免疫调节类药毛利率)

匹多莫德口服溶液是江苏吴中唯一一款免疫调节类药,在2016年,该药的营业收入为1.88亿元,毛利率达59.92%,分别比上年增加了16.51%和1.71%,高于同行业同领域48.03%的毛利率情况。

据金城医药2017年度半年报告显示,匹多莫德分散片是该公司生产的制剂之一,作为“免疫增强剂”使用。虽然该半年报告中没有详细给出匹多莫德分散片的营业收入,但金城医药整个上半年的制剂产品实现了1.78亿元的收入,毛利率达63.70%。

匹多莫德分散片由朗依制药生产,朗依制药在2015年被金城医药收购。在此之前,朗依制药生产的匹多莫德分散片(唯田)在2013、2014和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是1.22亿元、2.56亿元以及6250万元。

华邦健康和仙琚制药并未在报告中公布匹多莫德的具体生产和销售情况。

此外,搜狐财经注意到,四环医药在2013年获得博济医药有关匹多莫德注射液的所有权,彼时,该药尚处于I期临床研究阶段。但四环医药在其年报中并未透露该药品的最新进展情况,官网亦无该类药品信息。

另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网站显示,2014年蓝光发展旗下的迪康药业6类仿制药匹多莫德口服溶液状态变更为“审批完毕-待制证”。这意味着审批工作已完成,即将获得批件。但在迪康药业官网上,无该类药品信息,蓝光发展年报内亦无相关披露。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110/n527745255.shtml report 3330 文/崔浩编/李悫继莎普爱思的疗效被医学人士质疑后,又一款药品面临争议。近日,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学硕士冀连梅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对匹多莫德这类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