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生就是一场创业”

  人物小传

  周鸿祎,360集团创始人兼CEO,知名创业导师。2006年,创立360,创新性地推出“免费安全”战略,颠覆了传统互联网安全行业,开创了中国互联网的新格局。2011年3月份,周鸿祎率领360集团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将之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安全企业。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动互联网向新阶段发展的形势下,2017年周鸿祎提出“大安全”理念,认为随着网络遍布全球各个角落、互联网成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设施,网络攻击以及网络战争已经成为国家、社会、产业甚至人类生命的重要威胁。

  在“大安全”时代,周鸿祎领导360集团向安全企业转变,为用户、企业以及政府单位提供从信息、金融、车联网、物联网到工业互联网多层级的安全保障服务,已经成为网络安全的国家队。

  周鸿祎,被业界称为“红衣主教”。因为除了名字同音之外,他还非常喜爱着红衣。但是,周鸿祎其实更喜欢这一称呼背后蕴含的意义——颠覆。

  从最初推出免费的杀毒软件到后来的“3Q”大战,再到现在的回归中国A股市场,周鸿祎不按常理出牌的个性让他有说不完的故事,也为他在互联网界打出了一片独特的天地。按照中金公司对360回归A股后的估值,周鸿祎身价甚至有望令他成为中国IT首富。

  “我独爱颠覆者,尤其是在今天的中国互联网环境里,敢于颠覆尤为可贵。”周鸿祎如是说。

  幸福童年

  放养长大的“熊孩子”

  2016年11月20日,在京东集团举行了一场周鸿祎新书发布会。与端坐在台下看起来内敛憨厚的好孩子刘强东相比,台上的周鸿祎怎么看都是一个调皮的“熊孩子”。

  周鸿祎把自己和刘强东都归类为草根出生。但是,与出身贫寒、从小就渴望成功的刘强东相比,同样出生于70年代的周鸿祎童年是非常幸福的。

  周鸿祎1970年出生于河南,在郑州市上学。小时候,他爱吃爆米花、泡泡糖,喜欢看电影、听收音机……留下了很多童年时的照片。这一切都表明,父母给了周鸿祎衣食无忧的童年生活,他们对周鸿祎的唯一要求就是成绩好、别惹麻烦。

  可是,聪明的周鸿祎用了三分之一的精力就把“成绩好”完成了,剩下的三分之二精力则用来惹麻烦。罚站、被粉笔砸、被尺子打、被轰出教室都是周鸿祎的家常便饭,还因为把老师画成猪头、偷偷弄断老师的教鞭、在女同学文具盒里放水蛇、打碎教室玻璃窗等举动,让老师和同学抓狂不已。

  “我经常在学校把同学的衣服、书包拽烂了,只好带回家让我妈修补。有一次,我作文比赛得奖了,奖品是一个小书包,我得意洋洋地把小书包背回家时,我父母却吓了一跳,以为我又把谁的书包弄坏了,带回家要他们修补。”周鸿祎说。

  这样一个典型的“熊孩子”却迎来了一个完美的开局——因为在各项全国大赛中表现优异被保送进西安交通大学教改班,学习计算机。

  “我一直喜欢计算机。”周鸿祎回忆说,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眼前浮现的是我看过的一篇文章:几个大学生毕业后被分配到政府部门工作,但是他们不喜欢枯燥乏味的机关生活,最后集体辞职,创立了一家软件公司,编程+度假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看到那篇文章时就知道,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一直希望成为自由世界的、属于计算机王国里的那些年轻人。”周鸿祎说。

  如今倒过去看,显然周鸿祎当初的理想已经成为了现实。

  创业初期

  价值10亿美元的错误

  1998年,互联网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在中国,敏锐的少数人也意识到了机会。这一年,很多如今的互联网大咖都辞职创业了。这一年,28岁的周鸿祎也辞职了。

  当时,已经是北大方正事业部总经理的周鸿祎决心要做一个划时代的产品,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创办了一家软件公司。创业初期的艰难现实与他当初在文章中看到的美好场景显然出入很大——没钱没资源、寂寞枯燥的开发生活,在经历了许多艰苦后,周鸿祎给创业的网站起了个名字“3721”,也就是后来人们熟知的中文域名服务网站。

  1999年,风险投资开始进入中国,周鸿祎也试图寻找融资。如今,周鸿祎是记者们喜欢追逐的对象,因为他妙语连珠、言辞犀利、爱讲故事,这份能力源自他年少时对文字的喜爱,也归功于与投资机构打交道的数论历练。

  当下,软件免费、服务收费的模式早已成为主流,但在1999年,能够接受周鸿祎提出的这一模式的投资机构还不多,IDG正是其中的一个。在成功拿到IDG第一笔200万元人民币投资后,当时已经傻掉的周鸿祎以为自己告别了草根。

  事实上,周鸿祎当时的融资之旅并不顺利,更要命的是,他花钱的速度远远超过了融资的速度。“创业初期是一段特别艰难的岁月,创业者不断地在试错和调整,遇到一点困难就容易怀疑自己。在开发3721时,我就像在挖井,先在地上挖了三米,发现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往往都是半途而废。”周鸿祎坦言。

  2000年到2001年,在互联网热潮之后,互联网寒冬来了。在免费推广网络实名的坚持中,3721在风雨飘摇中遇到了许多竞争对手,也造就了周鸿祎“斗士”的名号。3721的名气也在周鸿祎与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对战”中日益响亮,2003年它已成为一家流量名列前茅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那时周鸿祎才33岁。

  此时,周鸿祎生出了卖掉3721的念头,雅虎抛出的1.2亿美元的价格更坚定了这一念头。正如那时媒体所形容的,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卖出了一个天价。但是,周鸿祎想要的绝不是用自己的“亲生孩子”去换1.2亿美元,而是要借雅虎的各种优势去做搜索市场。按照协议,他将出任雅虎中国区总经理,因此他觉得“亲生孩子”还在自己怀里,只是换了个名字而已,但他那时还没意识到他放弃了对公司的控制权意味着什么。

  中外文化的差异是跨国并购中被提到最多的难点之一,周鸿祎把与雅虎数次沟通失败的原因也归结为此。雅虎不愿意做搜索,周鸿祎只好用3721的投资款来做,2005年“一搜”品牌因此诞生。但此时,周鸿祎与雅虎的分歧越来越大,于是周鸿祎坚持要提前退出雅虎,也因此他最终没有拿到1.2亿美元,只得到了9000万美元。

  “这件事情,最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教训,这是一个价值10亿美元的错误。”周鸿祎说。

  “满血复活”

  让这个世界变得有意思

  2006年,离开雅虎一年的周鸿祎“满血复活”,回归互联网一线再次创业——“我知道,像我这么倔强的人,终究是要回来的”。

  周鸿祎给新创立的公司取名奇虎,听起来似乎有和雅虎对抗之嫌。但周鸿祎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有个成语叫“骑虎难下”,我希望大家上了我的网站就再也不下来。

  多年前,周鸿祎和李彦宏对坐时,还在公平地讨论彼此的业务。但2006年,李彦宏已经声名鹊起、身价暴涨,周鸿祎却还是那个周鸿祎,一切从头开始。

  此时的周鸿祎,内心深处的搜索情节再次喷涌而出,周鸿祎的新项目希望做社区搜索的聚合,他认为奇虎和今天的“今日头条”有异曲同工之处。但在当时,周鸿祎的想法显然太过超前,对于那时候的互联网用户来说,对内容的个性化和细分需求还远未达到今天的高度。

  同时,周鸿祎又犯了不专注的老毛病,这里挖挖那里挖挖,不知道到底要做什么,他似乎丧失了方向。那一年,36岁的周鸿祎迎来了他人生中的低谷。

  于是,周鸿祎作了一个重大决定,推出免费的360安全卫士,这一软件在奇虎和雅虎有名的口水战中名声大噪。在经历安全软件装机量暴涨、认清已错失搜索市场先机和看到安全软件市场前景后,周鸿祎决定转战安全软件市场,并在2008年推出免费的360杀毒软件。由此开始,周鸿祎的免费安全事业一发不可收拾。

  与腾讯的“3Q”大战让奇虎360家喻户晓,360在这场大战中既有收获也有损失。2010年,就在恢复和腾讯兼容的当天,360启动了上市工作会,2011年便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在外人看来,我们上市似乎很顺利,但其实这是一场惊天动地的华丽冒险,内中有许多惊险的故事。”周鸿祎说。

  2018年,360回归中国A股市场的波折同样动人心魄。周鸿祎把360回归中国A股市场比喻为深夜在盘山路上狂奔,回头看幸亏没开车灯,否则一定会被路上的艰险吓得魂飞魄散。他举了一个例子,360在完成私有化的几个月后,发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从6.5降到6.9,如果私有化再拖上几个月,360购买公司的人民币成本就要增加40亿元,这将是一场多么可怕的噩梦。

  今天,在周鸿祎提出的大安全时代,360还在持续布局,从软件安全到硬件安全,从线上安全到线下安全,从智能硬件到人工智能、大数据。“人生就是一场创业,需要颠覆式创新。我们要颠覆自我、拒绝平庸,突破阶层固化。”周鸿祎说。

  人们很难评价在所有涉及周鸿祎的对战中谁对谁错。但正如他所言,英雄,不是那些被大数据预测的俗人,他们,让这个世界变得有意思。

  (见习编辑:于浩)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115/n528138476.shtml report 4309 人物小传周鸿祎,360集团创始人兼CEO,知名创业导师。2006年,创立360,创新性地推出“免费安全”战略,颠覆了传统互联网安全行业,开创了中国互联网的新格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