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对话“一条”徐沪生:新中产潜力无限,互联网创业成功运气占90%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作者 | 郝圆

  2015年年底,徐沪生曾在公开场合说过“不做电商”。但在2018新榜大会上,他却分享了不少“一条”做电商的成功经验。这似乎也印证了他自己说的那句话“创业者一定要推翻自己三次”。

  

  从百度的李彦宏到今日头条的张一鸣,互联网创业一度也践行者“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在徐沪生看来,“未来,文科生将成为重要生产力”,而这一论断正是他自己这个文科生创业成功的秘诀。

  新零售是未来方向,线下店将对标日本文艺圣地

  “一条”很早就放出风声要在2018年布局线下店,最近这个计划变得更加具体。徐沪生透露,5月“一条”全国首家线下体验店将在上海开张。2014年在短视频风口时攻城略地的徐沪生这次将目光瞄准了“新零售”。

  几年前天猫、京东等线上购物平台的出现,引发了全中国人消费模式的革命,但根据统计数据,自2010年以来,网上零售额的逐年下降。包括淘宝在内的不少电商平台发现,从2014开始,纯电商的方式已经难以继续调动消费者。消费升级的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如果阿里京东是被现实逼着升级,那“一条”则是主动走上了“新零售”的道路。“传统零售,假如有1000人到店里,200个人下单已经转化率非常高了,剩下那800人基本和你没关系了。而新零售可以想方设法的将线下用户导到线上,比如他们可以下载APP啊,关注微信啊,变为未来的潜在用户,”徐沪生这样介绍他眼中的新零售。

  

  不过在这个“新零售”的战场上,阿里和京东并不是“一条”的竞争对手,徐沪生认为,他们做得是面向全民的零售,而“一条”则是延续“生活方式”继续面向“新中产”这个群体。因此,他将对标选为了日本的“茑屋书店”。

  作为一家面向中产阶级贩卖生活方式的书店,茑屋书店在日本拥有超过6000万会员,是所有文艺青年朝圣的圣地。在徐沪生看来,他距离“中国的茑屋书店”只剩下重要的一环,就是开店。如今,这一环也将被扣上。

  

  阅读数下降别慌,粉丝质量更重要

  徐沪生的豆瓣账号并没有因为“一条”的扩张而停更,他依然保持着在这里更新读书与生活状态的习惯。最新打卡的电影是只有3000多人标记过的伊朗电影,最近打卡的读书是仅有49人读过的诗集,作为一位名副其实的“文艺中年”,徐沪生来做“贩卖生活方式”这门生意格外恰当。

  

  在“屌丝为王”的互联网时代,做一个只服务“中产阶层”的产品其实是一步险棋,甚至有不少媒体认为中国的中产非常脆弱。但在徐沪生看来这中间也存在着机遇。“正因为我们是一个不成熟的中产阶层,这里才有很多商机。像北欧日本他们的中产文化已经很成熟,所以家里用的东西大多是上一辈传下来的,他们不需要这些消费。而中国的中产这个概念几乎是这十年才出现的,他们有购买力,”因此“一条”瞄准的不是某一个群体,而是一个阶层。

  徐沪生是做杂志出身,他对于内容质量的要求与生活方式美学概念的把握都十分精准。这样的经历来做短视频,不少人会觉得有些浪费。但这正是徐沪生的战略,“碎片化中的高品质”,他将这个形容为“降维打击”,“降维攻击之后,一定有一个很大的蓝海,”徐沪生说。

  

  在“一条”创立之初,社交媒体的视频内容质量很差,几乎就是各种冷笑话、八卦,综艺也非常粗糙。而内容巨头比如BBC,却又不会降低身价去做3-5分钟的视频。“一个巨头做不了的事情,那你去做,然后又有很大的规模,从这个维度上讲,这就算降维攻击吧,”,徐沪生认为这种方式下吸引到的粉丝粘度相对于其他公众号更高,这些优质的粉丝当跨入商业这个环节时转化率也更高。

  因此,在经历内容创业狂飙突进,红利渐渐散去后,面对阅读数的下降徐沪生显得比较坦然,“我们的重心已经放在粉丝的质量不是数量上了。你要扩数量,我现在还可以扩,甚至很快。但我现在是要优质的用户,而我们瞄准的这个阶层就已经决定了粉丝的质量以及它们的转化。”

  

  创业要推翻自己三次,运气很重要

  在新榜大会召开前日,一篇题为《一条徐沪生:文科生将成为未来的重要生产力》在互联网圈成为了当日爆款。这篇文章是徐沪生在混沌大学的课程演讲,其中有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观点,“创业者一定要推翻自己三次。”

  这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自己的经历,从传统媒体辞职投身互联网,一开始徐沪生也有点摸不着头脑,“我们开始创业的时候做的事情跟后面都不一样,变了好几次,A轮和B轮,包括C轮都不一样”,唯一延续的是生活方式杂志的定位。

  找准“新中产生活美学”的定位后,“一条”的发展很顺利,制造了诸如15天100万粉丝、月营收超1亿元等内容创业奇迹,最近他们又宣布完成了C+轮融资,估值达到 5 亿美元,朝独角兽再迈进一步。

  

  对此开始吧创始人徐建军也预测道,“一条做成独角兽完全没有问题,要想做成超级独角兽恐怕还要需要一点运气。”

  而徐沪生自己则认为运气要占到90%,“互联网创业其实运气真的很重要,对BAT也是一样,错过那个时机就真的是没有机会了。但除了运气,你也要有自我更新、自我突破的能力,这样才能够做大做强。但在今天的互联网最可怕的就是巨头恰恰是学习能力、自我更新能力最强的。”

  在这个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新中产”这一市场的潜力整个社会都有目共睹,根据徐沪生预测在这个市场里产生十亿、百亿美金的公司很正常,但究竟是不是“一条”可能就要看运气了。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127/n529388404.shtml report 4378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作者|郝圆2015年年底,徐沪生曾在公开场合说过“不做电商”。但在2018新榜大会上,他却分享了不少“一条”做电商的成功经验。这似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