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 IPO

宋清辉:2018年IPO通过家数大概率要低于去年

宋清辉 IPO 阅读(0) 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从去年新发审委成立以来,IPO过会率直线下降,说明监管层对IPO的审核力度明显加强。按照目前的审核力度,今年IPO家数大概率要低于去年。”

昨日6家公司IPO被否,至深夜23时,锋龙电气成唯一幸存者

读创记者陈燕青

周二,7家拟IPO公司上会,最终仅锋龙电气一家过会,其余6家全部被否,创出了A股历史上单日IPO被否家数之最。

资料显示,被否的6家公司分别为:

南通冠东模塑股份有限公司

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周二下午市场一度盛传,当日上会的7家IPO公司全军覆没。但根据记者从投行人士获悉,直至深夜11点多,当日IPO审核才结束,最终锋龙电气成功过会,成为唯一一家幸存者。

在这7家上会公司中,部分公司此前备受关注。如已在港股上市的康宁医院,因“精神病院第一股”概念吸引了众多眼球;新三板挂牌公司挖金客此番是第三度冲刺A股折戟,前两次拟被亨通光电收购和单独IPO都宣告失败。

从被否公司来看,不乏净利润数亿元的公司。数据显示,安佑生物2014年至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4亿元、1.51亿元、2.85亿元。

从近期发审委询问的问题来看,持续盈利能力、财务规范、合规风险、关联交易、内控制度等,都是审核关注点。

以周二被否的冠东模塑为例。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集中度较高,尤其是第一大客户上海小糸的销售收入占发行人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同时,上海小糸和海拉控股及其相关关联方也是公司主要供应商。为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与上海小糸、海拉控股合作的商业合理性,合同主要内容、交易金额、定价依据,生产经营是否对其存在重大依赖等。

公司申报财务报表与原始财务报表差异较大。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差异形成的具体原因,是否在报告期内仍存在账外账等不规范情况,是否存在被税务主管部门追缴税款的风险,公司的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内部控制是否完善并得到有效执行。

今年以来,发审委已经审核了3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13家获得通过,16家被否,2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不包括3家取消审核的企业)仅为41.9%。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从去年新发审委成立以来,IPO过会率直线下降,说明监管层对IPO的审核力度明显加强。按照目前的审核力度,今年IPO家数大概率要低于去年。”原标题:昨日6家公司IPO被否,至深夜23时,锋龙电气成唯一幸存者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129/n529484875.shtml report 2082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从去年新发审委成立以来,IPO过会率直线下降,说明监管层对IPO的审核力度明显加强。按照目前的审核力度,今年IPO家数大概率要低于去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