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寡妇”门前是非多,三大资本玩家鏖战“新黄浦”

  

前有中科创,后有“上海领资”,还有半道杀出的“武信投资”,特猫肉家的新黄浦还真是香饽饽。

“新黄浦”现在就好比是死了老公的寡妇,门口的资本玩家是一拨接一拨,越玩越大了。

  

6月6日,新黄浦(600638.SH)晚间发布公告称,从3月4日至6月3日,二股东累计增持4829万股,耗资8.42亿元,累计持股达到17.64%,距离大股东仅差一步之遥。

值得注意的是,6月4日,新黄浦公告披露,大连友谊(000679.SZ)实际控制人陈志祥也正式入局股权之争。

公告披露,陈志祥旗下的武信投资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信投资”),通过受让深圳市易建科技有限公司、桥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各30%股权,成为了新黄浦控股股东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德瑞股权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德瑞基金”)次级受益人。

此外,深圳市前海伟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分别受让易建科技、桥润资产40%、70%股权,与武信投资结为一致行动人。

根据目前的公开资料可以了解到,陈志祥,曾任武汉祥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武汉瑞发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发迹于地产相关领域。

按照最新公布的关系,德瑞股权基金的次级受益人仅余三名:北京盛宝通达电气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智尚励合投资有限公司以及陈志祥。

再加上今年1月份以来3次举牌的上海领资,三大资本玩家齐聚新黄浦。这么多资本大鳄盯上了新黄浦,新黄浦到底有什么让人垂涎三尺的魅力?野马财经注意到,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新黄浦,手里攥了大把的金融牌照。新黄浦拥有华闻期货、瑞奇期货、中泰信托等众多优质金融资产的股权。

  老牌资本玩家坐镇

资本玩家们狙击“新黄浦”的时机是经过精心挑选的。

因为新黄浦是特猫肉家的一块肥肉。

这还要追溯至2012年5月,新黄浦(600638.SH)易主,北京信托成为新黄浦新主人。当年,新黄浦原东家人保投资控股人士曾向野马财经透露,北京信托接盘资金来源于43亿德瑞基金,而新时代信托和房地产企业沿海集团是幕后的主要出资方。德瑞基金持有中国华闻100%股份,中国华闻是上海新华闻控股股东,上海新华闻为新黄浦现任大股东。

受监管层要求,公司曾经披露过参与认购该计划的优先和劣后,而这一信息恰好验证了前述人保人士的说法,幕后为新时代信托和沿海集团。该计划劣后信托单位为:易建科技、北京盛宝通达电气工程、桥润资产管理、北京智尚励合等四家企业,而甘肃省信托和新时代信托认购总计32亿元的优先级信托份额。

其中,易建科技与沿海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易建科技已经易主,那么剩下的资本玩家是谁,就很清晰了。特猫肉,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实力依然不容小觑。所以呢,新黄浦的股权争夺战势必精彩,但是也不排除特猫肉收缩战线,无心恋战。

5月24日、25日在连续两个跌停日,新华闻仍然增持40万股。可见,大股东并未放弃抵抗。

  “寡妇”门前是非多

但是,因为新黄浦大股东上海新华闻持股比例不算太高,有主的“新黄浦”仍然被各路资本玩家视为角逐的“美女”。

从2014年3月起,“新黄浦”就遭遇中科创四次举牌,而新华闻也是连续增持,新黄浦的控制权也四次易主。好容易逼退了中科创,谁知道又来了一个五牛衡尊,从2015年7月至9月暗暗吸筹,触及举牌线,去年3月五牛衡尊减持,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但是,很快新华闻又遇上了半路杀出来的大玩家——上海领资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领资”)。今年1月起,上海领资三次举牌,超过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12.64%的持股比例,跃居二股东,彪悍程度不亚于曾经的中科创。

上海领资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称,层层穿透之后,新三板挂牌公司融信租赁(831379.OC)董事长王丁辉是上海领资的负责人。

王丁辉这是要蛇吞象,以新三板挂牌公司之资成为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他有什么长袖善舞的资本?野马财经注意到,此人20年前就供职于证券公司。融信租赁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王丁辉1973年10月出身,本科学历,2014年末还在读EMBA,1996年3月至1998年9月任闽发证券经理。

  穿透杠杆收购魔术

今年1月10日至1月13日,王丁辉麾下的上海领资四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新黄浦2805.82万股,触及5%举牌线。

2月28日,上海领资完成第二次举牌;

3月15日,上海领资完成第三次举牌,持股比例合计15%;

6月6日,上海领资披露持股比例升至17.64%。

根据公告信息披露的3次举牌和增持时间判断,目前上海领资动用的资金量约为19亿元。

三次举牌,新黄浦三次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其进行穿透式信息披露。

3月23日,上海领资回复上交所问询称,有限合伙公司领资投资成立于2016年11月,主要股东为厦门信托,认缴出资30亿元,持有其99.9%的股权即(LP)杭州领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万,持有0.01%的股份,为执行合伙人(GP),委派代表是王丁辉。野马财经特意专门去查询了一下,杭州领达公司注册资本金200万元,持股90%的大股东为王丁辉个人。

至于举牌的资金来源,公告也做了披露。厦门信托通过信托计划对领资投资进行出资,该信托计划成立于今年1月4日,期限为48个月,计划规模为30亿元,一般级信托单元与优先级信托单元出资比例为 1:1。至三次举牌完成后,这笔信托计划尚有10亿元未完成募集。

在最初完成募集的10亿资金中,可以看到加杠杆的轨迹。王丁辉和晨鸣纸业控股股东“寿光晨鸣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寿光晨鸣)以自有资金各出资2.5亿元认购一般级信托单位。信托计划的杠杆比例为1:1,据此判断优先级资金为5亿元。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领资投资披露其优先级资金来自商业银行理财资金,由该商业银行向非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销售理财产品募集。

2月27日,厦门信托将已认缴但尚未实缴的20亿元资产份额转让给云南信托。期间,云南信托10亿元出资募集到位。

至于其余的10亿元信托计划,上海领资披露,云南国际信托披露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完成募集。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还披露了王丁辉认购信托计划的资金来源。王丁辉为认购厦门信托和云南信托的相关信托计划,共准备资金8亿元,其中自有资金为3亿元,剩余5亿元为质押新三板公司融信租赁(因筹划重大事项从去年4月停牌至今)40%股权向寿光东方宝鼎家具公司融资获得,年化利率8.5%。

如此一来, 这8亿元就成为了信托计划中的劣后资金撬动了更大规模的优先资金。

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对野马财经表示,杠杆收购中最需要面对的就是融资风险,一些投资方会通过错综复杂的多层加杠杆来筹集收购所需资金,其中还会包括一些劣质资金,如果其中一个链条出现问题,融资风险将大大提升。

就王丁辉此次举牌新黄浦的目的,以及遇到新黄浦现任大股东新华闻激烈抵抗后,公司有何后续计划,野马财经致电王丁辉旗下新三板公司融信租赁,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股东激烈过招

而从今年1月迄今,新黄浦股价下跌了30%左右,按照王丁辉吸筹的区间判断,浮亏约为3-4亿元。

按照3月23日回复函公告称,厦门信托和云南信托否认了接受他人委托代为出资。公告表示,当两信托计划规定的风控指标触及止损线时,王丁辉和寿光晨鸣负有追加保证金的义务。而若寿光晨鸣未能及时追加保证金,由王丁辉承担差额不可撤销的追加保证金义务。按照目前已动用资金量测算,王丁辉手中还有不到1亿资金。其余信托计划中的10亿元尚未完成募集。

对于新黄浦股价下跌,徐阳表示,“目标公司股权分散往往导致杠杆收购频发,这不利于目标企业发展长期战略的制定,也不利于公司管理团队的稳定性。此外,如果收购方通过大规模融资借贷的方式筹资进行杠杆收购,高额的融资成本将导致被收购公司现金流中很高的比率用于支付资本费用,这将导致被收购公司未来发展动力不足。

野马财经就上市公司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对象致电新黄浦董秘办、官网电话,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目前看来,王丁辉这个资本市场的新秀,既要对阵老牌资本玩家,还要应付半路杀出来的大连友谊实际控制人陈志祥,“新黄浦”鹿死谁手,依然难料。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129/n529529292.shtml report 5099 “前有中科创,后有“上海领资”,还有半道杀出的“武信投资”,特猫肉家的新黄浦还真是香饽饽。“新黄浦”现在就好比是死了老公的寡妇,门口的资本玩家是一拨接一拨,越玩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