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李小加:“港股美股化”大做手

  作者:人大相食

  崩了。刚刚过去的上个星期,A股大崩盘。

  如是情景,让混迹海外市场的“吃瓜群众”,再次庆幸躲到了港股的避风港里。

  就在几年前,港股还是号称“价值洼地”的、全球市盈率最低的市场之一。而今天,在港股通营造出的牛市氛围下,港股的气质变化已是不争之事实。

  这里无法不提及一个词汇——“港股美股化”,它已经发生并且正在深化。

  这其中,在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治下,港股市场不断自强,与美股相比它既有一致,也有追赶,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着超越的可能。

  也许,李小加推手下的层层改革方案进一步实施后,能让我们有幸遇见一个越来越像美股的港股市场。

  01 投资风格越来越接近美股

  据港交所数据,1991年散户交易额占49.6%,2016年锐减到22.8%,“去散户化”趋势显著。这与历史悠久的美股,散户被“杀”光,仅4%左右十分相像。

  散户下、机构上,2016年后者占港股交易额77.2%。机构牢牢把持港股的话语权,制定“投资风格和估值方法”这两项主要的游戏规则。

  从投资方法上看,美股以EPS(每股盈余)为导向,不管是现在的EPS或将来的。

  当期业绩优秀的就不展开了,大家都欢喜;即使当期亏损,若未来盈利确定强也行——亏损上市,上市后一度亏损惊人的特斯拉、亚马逊和京东等就是明证。

  两相对比,之前的港股有些极端,只追求盈利而对“故事”一概嗤之以鼻,并且过于看重当期分红。

  不过近来随着众安、阅文等内地互联网新股维持市梦率,“北水”投资者的主题投资冲击,港股市场的风格似乎大有改观,实在让人另眼相看。

  此外,美股给龙头股票的估值,远高于其它。究其原因不仅大公司容易跟踪研究,其流动性能带来溢价,也在于小公司稳定性不够,容易出岔子(抗风险能力弱、老千股横行)。

  所以你能看到,2017年FAANG(Facebook、苹果、亚马逊、Netflix、Alphabet)为标普500贡献了四分之一的涨幅。

  相对应的,腾讯、平安、友邦保险等七只权重股为恒生指数贡献了70%左右的涨幅。

  港股美股化,表面上能看到资金变化对港股市场的塑造。可外延开来,又是另一番面貌:李小加带领港交所发力狂奔。

  02 制度修补

  港股与美股的差距,不在于其它,主要是制度。

  当年因“同股同权”制度错失阿里,港股一度被贴上“边缘化”标签。现实如此,你若不正视问题,更多的好公司将擦身而过。

  看看李小加主导下,港交所将要做出哪些规则上的改变。

  首先是接受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这有多重要?目前BATJ除了腾讯,全部都是同股不同权模式,如不改革,港股将失去更多的“阿里百度京东”。

  可能你要说,同股不同权有那么重要吗?是的,同股不同权制度,是一些伟大公司的摇篮,保护它们不被资本奴役。举个反例,乔布斯曾被赶出苹果你们都知道吧。

  其次是允许尚未盈利,或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

  生物科技公司与一般公司不同,要么一飞冲天,要么研发失败为社会进步贡献沉没成本。研发能力强的生物公司有多值钱,我简单举几个近期并购案例:

  2017年1月26日,强生300亿美元收购Actelion;

  2017年8月28日,吉利德科学120亿美元收购Kite Pharma;

  2018年1月22日,赛诺菲115亿美元收购Bioverativ;

  2018年1月23日,新基制药90亿美元收购juno。

  生物科技公司的每次研究突破,都将延长人类的寿命。但在临床研究取得突破进展之前,需要资本市场为之不断“输血”。而受制于规则,这些公司是上不了港股。

  还有修改第二上市规则,方便国际证券市场上市公司,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场所。

  亡羊补牢,尤为时未晚,如果能争取第二落点也是极好的。2018年1月初,特首林郑月娥喊话阿里:“希望能回到香港上市”。此外,李小加在各种场合对沙特阿美的狂追不懈,大家也是有目共睹。

  03 优势

  港股没有高傲自大的资本,但也无需妄自菲薄。尤其与美股相比,港股并不乏吸引中国公司的亮点。

  由于意识形态,经济发展所处阶段不同,“移民”于国外的上市公司,很多时候难以被当地投资者接受,尤其是模式新颖的互联网公司。

  比如迅雷区块链+CND模式,国内投资者很快就接受赚得盆满钵满,而国外投资者在迅雷股价从4美元到20多美元的过程中,一路沽空一路被打爆。

  投资者广泛看好,上市公司才能获得高估值,再顺势融资,既能筹到发展所需要资本,还不伤害老股东。

  这点上,港股的优势很大。在港股,即使不被投资者认可,融资也没那么多障碍,总的来说,上市公司比投资者要强势的多。大股东既能通过供股、也能通过股权质押、发债的方式融资。

  而在美国,中概股要融资就不是这个逻辑了。除了阿里百度这样的巨头,大部分中概股在美国根本借不到钱。

  除了估值相对高一些,融资更简单,大股东套现也是个显著的问题。

  中概股大股东要套现,股价会跌得亲妈都不认识。但港股的投资者显然宽容多了,美图大股东蔡文胜之子Cai Rongjia减持9亿元,美图股价照样稳稳的站在8.5港元发行价之上。

  04 期待

  当人民币更加国际化,内资进一步增强港股定价权;

  当李小加完成“三十年来最重大的改革”,从制度上打通全球优秀公司赴港上市的通道;

  当已上市的阅文、众安、爱康医疗,即将上市的平安好医生、小米、陆金所、快手、猫眼、映客,甚至海外的阿里等公司来港上市,撑起港股新经济的版图;

  当港股最流行,最赚钱的投资方法,不再是PB<1的捡垃圾模式,而更多赚到好公司飞速成长的钱。

  可以设想,那时的港股,将迎来持续的大牛市。

  来源:阿尔法工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06/n530246533.shtml report 4021 作者:人大相食崩了。刚刚过去的上个星期,A股大崩盘。如是情景,让混迹海外市场的“吃瓜群众”,再次庆幸躲到了港股的避风港里。就在几年前,港股还是号称“价值洼地”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