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新西兰联储料按兵不动,但会对经济发表“有趣评论”

  北京时间2月8日04:00,新西兰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并发表货币政策声明。分析认为,此次货币政策声明谈论的都是新西兰的经济状况,而不是调整官方现金利率(OCR)。

  

  新西兰经济数据或迎来“有趣评论”

  市场和大多数主要经济学家都认为,新西兰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自2016年11月以来,该利率就一直处于1.75%的历史低点。

  自新西兰联储2017年11月发布货币政策声明以来,新西兰的经济就一直相当活跃。这种经济状况预计会引来代理主席斯宾塞(Grant Spencer)一些有趣的评论。斯宾塞将在3月底退休前宣布任上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声明。新主席奥尔(Adrian Orr)将接替他的职位。

  经济领域的兴趣导致新西兰的经济增速出现意外上修。2017年12月,新西兰统计局将截止至2016年3月财年的GDP增幅从2.4%上调至3.6%,将截止至2016年3月财年的GDP增幅上调0.8%至3.7%。

  新西兰统计局表示,重新对GDP数据进行计算是因为使用了新的衡量标准。澳新银行当时表示,新数据针对新西兰近期的经济表现描绘了一幅“截然不同的图景”。

  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博尔金(Phil Borkin)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因为这样产能就减少了吗?或者说潜在的经济增速也上升了?”他希望,对于这些变化如何影响新西兰联储整体观点,货币政策声明能仔细进行描述。

  博尔金还指出,商业信心指数较低,表明新西兰联储的经济增长预测存在下行风险。

  新西兰国有克威银行(Kiwibank)的高级经济学家寇奇曼(Jeremy Couchman)表示,新西兰联储最近的估计是,截止2018年3月财年的GDP增速为3.8%,但现在看来不太可能实现。新西兰经济研究所(NZIER)2017年12月对商业意见(QSBO)的季度调查显示,受调查企业中,净11%的企业对未来6月的整体经济持悲观态度。而在第三季度,净5%的企业对此持乐观看法,6月份开始这一比例出现大幅下滑。”

  尽管寇奇曼表示,2017年大选后新西兰政府的变化可能扭曲了企业对商业环境的看法,信心的下降确实给短期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不过,在大选后的那段时期,在同一时期,BusinessNZ的服务指数(PSI)一直保持上升。

  新西兰联储最近的研究强调了这种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政治往往会对经济活动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因此,信心下滑给经济前景蒙阴变得更加可能。

  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缓慢的通货膨胀

  对于政府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斯宾塞有可能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2017年11月,斯宾塞称政府的新政策是“扩张性的”,但承认他们的经济影响“非常不确定”。然而,从那以后,政府发布了半年政策更新报告和一个小预算计划。这都为新西兰联储提供了更多的信息,以对政府如何影响经济给出更好的评估。

  新西兰12月份公布的四季度CP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仅为0.1%,低于联储0.5%的预期值。随后,新西兰的通胀问题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寇奇曼表示:“较低的起点凸显了2018年通胀的下行风险,意味着新西兰联储不太可能急于加息。”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新西兰经济学家希基(Kate Hickie)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尽管这可能意味着,新西兰联储将推出2018年的首次加息,但似乎更有可能的情况是,其将维持2019年下半年之前利率不变的预测。此外,新西兰联储还会重申,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适宜的货币政策。”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06/n530295016.shtml report 1897 北京时间2月8日04:00,新西兰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并发表货币政策声明。分析认为,此次货币政策声明谈论的都是新西兰的经济状况,而不是调整官方现金利率(OCR)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