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敦煌种业:乘着春风舞戈壁

港股解码 农业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2月4日实际落地的中央一号文件给农业板块概念股吹来了春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发布,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的全面部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而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乡村振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农业迎来变革“新时代”。因此,业内人士纷纷看好农业多个板块的涨势。

  政策利好 敦煌种业涨停

  无疑,此次中央一号文件的落实令农业股逆势拉升。从2004年至2017年的历史数据来看,每次一号文件发布后的1个月内,农林牧渔板块表现十分活跃,涨幅大增。

  种业是农业的基础,国家大力提倡粮食供给自给自足给种业股带来明显的利好。据有关数据显示,最近14年,种业股在一号文件公布之后平均收益达到7.38%。

  而从个股的表现来看,种业、养殖直接相关企业在一号文件发布后受益颇多。

  受此利好政策影响,2月5日敦煌种业涨逾9%,农发种业涨逾9%,截至当日收盘,敦煌种业涨停。

  把握利好 布局戈壁农产园

  敦煌种业于2004年1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有14家分公司、11家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年产各类农作物种子1亿公斤。产品包括粮食,棉花,油料,瓜类,蔬菜,牧草,花卉等7大系列。公司成立以来,在做强做大种子、棉花产业的基础上,采取合资合作、吸纳整合优势资源、加大项目建设投资力度、组建营销网络体系等方式,促进了公司快速发展。先后被国家九部委评为优秀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被甘肃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敦煌种业称得上是戈壁滩上的绿洲。

  近年来,以戈壁滩、沙化地等种植条件不适宜耕作的闲置土地逐渐焕发了新的生机。将闲散土地集中,以高效节能日光温室为载体,发展设施蔬菜及瓜果等特色农产品的戈壁农业迅速崛起,给农业、农村生产带来新气息。

  在此次振兴农业的利好政策推动下,鉴于戈壁农业的崛起,敦煌种业不能错过这样的发展机会。于是,在2月5日晚,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公告:甘肃省敦煌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敦煌种业(600354))发布公告,公司拟投资8000万元建设戈壁农业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960亩,计划2年分两期建设完成。此外,公司拟以现金出资方式设立敦煌种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蔬菜、食用菌、花卉的种植、加工和销售。

  戈壁农产园项目是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核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及农产品物流大通道优势,借助甘肃省加快戈壁农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和本地区得天独厚的戈壁及光热资源优势,创建“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甘肃戈壁农业样板示范园,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供应链,意欲打造敦煌种业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

  敦煌种业此次布局的戈壁新项目无疑是站到了国家利好政策的正确方向,更是对一号文件中倡导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的完美诠释。

  敦煌种业布局的产业园主要采用自营+出租出售的运营模式。预计2019年达产,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520万元,其中育苗工厂收入800万元,采摘观光收入100万元,大棚蔬菜收入1620万元,每年总成本和费用约为2073万元,达产后年平均可获得利润为447万元,投资回报期为10年。

  据其公告称,戈壁农业产业园项目虽然存在投资大、见效慢、投资回收期长的问题,但是,作为甘肃省政府的主推项目,积极响应过国家振兴农业战略的号召,在符合公司的长久发展战略中,戈壁农产园的布局将有助于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公司种子、食品与贸易产业链,提升产品竞争力,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7年1月30日,敦煌种业发布 2017年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公司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将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预计盈利2000 万元到3000万元。

  (敦煌种业历年利润表来源:公司财报)

  在国家大力开展三农、振兴农业的利好政策带动下,种业板块的前景被业内广泛看好。作为种业龙头,处于一带一路核心发展区域,又紧跟政策积极布局农产园的敦煌种业又将乘着春风在广袤的戈壁舞出怎样的新姿态?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熊玉娇

  编辑:徐冰莹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06/n530304396.shtml report 3082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2月4日实际落地的中央一号文件给农业板块概念股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