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联网造车,斗的是资金还是实力?

  作者:懂懂笔记

  互联网圈子,投资本质上投的就是人!资本始终都会追着有实力的人。这个理论,已经被无数的互联网大佬讲述过。

  

  1月29日,何小鹏于三年多前创办的小鹏汽车启动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并获得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的联合领投支持。在B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从资本市场融得的资金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在整个互联网造车势力当中处于第二位,仅次于蔚来汽车。同时,何小鹏还透露,今年还有两轮融资将落地。

  “股权融资的现金能够放在研发和设计上的钱才是真正有价值的钱”。何小鹏说:“在工厂领域,很多人都拿到了钱,但那笔钱却只能用来建厂和购买设备,而我们的钱则是和工厂剥离开的。”对于整个新造车创业企业来讲,2018年是关键一年。

  笔者认为,未来十年大出行领域面临着巨大的变化,也酝酿着巨大的机遇。但造车是一个需要巨大投资的领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的工程。今年,融资、量产将是这个领域关键词。同时,拿不到“续命钱”的企业将逐渐被清场,2018年很有可能成为互联网汽车的“清场年”。

  不是拿到钱的人牛逼,而是牛逼的人才能拿到钱

  

  “100亿是起步”,这似乎已经是造车领域最初的一个共识,但是现在看来100亿连建一个工厂都不够,这个数字真的只是起步。所以,在从0到1的过程中,每一步能够脚踏实地地完成计划,不跳票,获得投资人的信任,才有可能持续不断拿到投资。

  何小鹏去年从阿里辞职出来时,外界就有猜测阿里会投资小鹏汽车,1月底这个消息终于确认。与阿里同时投资小鹏汽车的还有富士康。其实,BAT都在布局未来相关的大出行领域,而富士康近两年对于汽车制造的觊觎也不是什么秘密了,所以阿里与富士康的投资,在笔者看来,对于小鹏的价值不仅仅在于资金,而未来更有可能会是产业链的整合。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前三年一直埋头研发,非常低调,直到去年何小鹏离开阿里、正式上任小鹏汽车,外界才注意到这家已经开始加速跑的企业。

  何小鹏的正式加入,给小鹏汽车带来最大的价值之一就是投资人的认可。正如之前所说,互联网创业,投资往往都是投人,投靠谱的人。

  “投资人要研究商业模式,要看是不是盈利等等这些事情,但是最后还是要投人。”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开玩笑称已经“追”了何小鹏十年,2008年就投资了何小鹏创办的UC,后来又投了小鹏汽车的A轮,现在B轮中领投,“我相信透过这个投资,继续再追小鹏,多追十年、二十年。”

  其实,造车这件事,对于投资人来讲真的是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的领域,但如果成了,也将获得丰厚的回报,所以在初期就是要选靠谱的人投。IDG资本合伙人杨飞称对小鹏汽车的投资“是IDG最重要的一项投资”,看好小鹏汽车正是因为看好何小鹏,“何小鹏既有把0做到1的经验,也有把1做到N的经验。”

  如果说天使轮和A轮主要是看人,到了B轮、C轮则主要看团队的综合实力,此前画的饼是不是真的都实现了。如果一直都是画饼 ,到B轮、C轮就很难再吸引投资人进来了。所以我认为,互联网造车势力已经涌现出这么多企业,现阶段不是拿到钱的团队牛逼,而是只有牛逼的团队才能拿到钱。小鹏汽车拿到钱并不是偶然,也不是运气好,而是执行力强,不跳票。

  短短半年多时间,细心的人会发现,小鹏汽车在各个关键节点都能一马当先。新车从 Beta 版、工程量产车(1.0版)到小鹏汽车G3(2.0版),已完成2次迭代,扎实的交付和落地能力得到行业内的普遍认可。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首家于2016年9月发布 Beta 版样车并首次举办试乘试驾活动;首家于2017年7月获得国家工信部产品资质公告;率先在2017年10月实现首批工程量产车(1.0版)在郑州成功下线;并首次于12月3日交付京牌1.0版量产车给首位车主何小鹏。占地3000亩投资百亿元的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肇庆基地)已于2017年12月11日奠基动工。2018年1月,小鹏汽车在CES国际电子消费展上向全球首次展示了小鹏汽车G3。

  在诸多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中,虽然小鹏汽车不是概念最炫的那个,也不是品牌最响的那个,但看上去像是最靠谱的那个。

  钱是续命的资本,有实力才能留在牌桌上

  

  大约从三四年前,中国互联网势力开始进入造车领域,挑战传统制造业占据百年的围城。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314家新造车企业。

  2018年,蔚来汽车将成为互联网造车首个市场交付的企业,紧跟其后数月之遥的只有小鹏汽车。其他的品牌迄今仍未能实现量产车落地。

  我采访过几家互联网造车的创业公司,创始人一致的观点就是“太难了”。其实,我们看看一直在亏损、一直在跳票的特斯拉,就能理解这件事有多难了。

  “我个人觉得造车比造手机复杂多了,一倍时间可能还不够。想要成为真正世界级的强者,我们这种新造车公司需要的时间大概是10到15年。”何小鹏的这个观点,也是大家普遍对这个行业的认识,10到15年后,有可能在今天的诸多造车企业中成功地跑出一两个明星企业。

  所以,初期可以有上百家团队拿到融资,但是后期随着各个团队实力的展现,投资人的目光将人快速收拢,从这“百车大战”的局面中挑出有价值的企业继续投资。在这个需要持续烧钱的行业,拿不到下一轮的续命钱就意味着出局,而能够拿到续命钱的资本就是执行力、实力。所以,在2018年、2019年,摆在百车企业面前的是量产、落地,如果一再跳票,势必会被投资人放弃。

  或许,2018年将是百车大战清场的开始,而清场的顺序是融资能力,融资能力背后则是企业的综合实力,包括执行力、研发能力、供应链整合能力、品牌能力等方方面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造车资质,就会“卡”死一大批企业。据了解,有些拿不到资质的企业,已经开始“买”牌照了,但这种做法隐患非常大,一定是投资人不愿意看到的。

  “2020年、2021年,那个时候基本上能上台的都上台了,上不了台的也就不行了。”在何小鹏看来,“起码先在牌桌上”,未来才有赢的机会,而未来两年中真正能留在牌桌上的企业将会越来越少。

  来源:懂懂笔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10/n530633855.shtml report 3579 作者:懂懂笔记互联网圈子,投资本质上投的就是人!资本始终都会追着有实力的人。这个理论,已经被无数的互联网大佬讲述过。1月29日,何小鹏于三年多前创办的小鹏汽车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