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主力产品净值跳水 金鹰基金人员流动过频密

  2017年金鹰基金5只权益类产品出现亏损,2只偏债类产品出现亏损,收益表现不佳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王宏

  2017年基金业考试成绩已经放榜,有的基金公司交出了黯淡的成绩单。

  作为一家成立逾15年的老牌基金公司,金鹰基金因规模始终未见突破,一直处于第二梯队。据Wind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基金公司规模达到447.8亿元,在122家公司中位列第53名。

  继“2017中国基金业学霸榜”之后,《投资时报》携手标点财经研究院通过对Wind资讯海量基金数据统计、研究联合编制出“2017中国基金业黑榜”。结果显示,剔除2017年成立的基金以及分级基金后,2017年金鹰基金5只权益类产品出现亏损,2只偏债类产品出现亏损,收益表现不佳。

  具体来看,截至2017年末,金鹰基金旗下23只权益类产品平均收益仅为1.68%,远低于行业11.57%的平均水平,其中,仅金鹰行业优势和金鹰主题优势两只产品年度收益率超过行业均值。

  

  偏债类产品方面,金鹰基金旗下10只基金的平均收益仅为1.4%,低于行业中1594只偏债型基金2.14%的平均水平。其中,一半偏债型基金规模缩水,两只产品出现亏损,仅有3只基金年收益超过平均水平。

  金鹰核心资源收益垫底

  据“2017中国基金业黑榜”显示,2017年度金鹰基金权益类产品规模为87.55亿元,其中两款旗舰产品金鹰核心资源和金鹰稳健成长基金净值分别为18.92亿元和16.97亿元,均占两成份额,但二者收益在23只权益产品中表现垫底。

  其中,金鹰核心资源一年内净值规模缩水16.92%,2017年度累计亏损21.1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六。该表现显然不符合其“在充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持续稳健增长”的目标。

  Wind数据显示,金鹰核心资源持股制造业净值占比达六成,较上期下降22.76%。从十大重仓股来看,该基金持有的股票主要集中在次新股(上市一年左右的中小股票)上。其2017年度中报显示,持有的十大重仓股中有八只都属于次新股,其中捷捷微电、昊志机电和星网宇达区间内跌幅分别达到34.42%、22.79%和24.74%。而2017年年报则显示,该基金四季度持股6.1%的科森股份区间内跌幅达34.07%。

  有业内人士表示,次新股优点是上市后有数个交易日的连续涨停,且交易活跃,但缺点是涨跌幅较大,波动率较高。值得注意的是,金鹰核心资源基金经理于2017年11月1日更换为于利强。此前洗鸿鹏曾管理该基金长达三年,并使其规模从1.25亿元跃升至离职前的26.27亿元。

  另一只权益类旗舰产品金鹰稳健成长2017年净值缩水42.28%,年累计亏损达13.97%。该基金成立于2010年,成立至今年化收益为10.91%。从重仓股来看,2017年年报显示,其重仓的莱美药业、东软集团、海普瑞和易成新能区间内跌幅分别达到10.17%、14.07%、11.11%和21.98%。十大重仓股中仅有3只股票上涨。

  基金经理更换频繁

  金鹰基金偏债型基金产品收益也表现平平,仅三只产品年收益超过2.14%的行业平均水平。表现最好的是成立于2016年8月的金鹰添益纯债,截至2017年末净值达到26.1亿元,年累计收益为3.59%。

  此外,金鹰元盛C和金鹰持久增利C两只产品2017年度出现亏损,年累计亏损分别为0.55%和1.75%。其中金鹰元盛C基金2017年规模缩水81.87%,目前净值仅剩0.52亿元,金鹰持久增利C基金净值为0.54亿元,均已逼近5000万元红线。

  其他偏债型基金产品也难寻亮点。金鹰元安C基金成立于2016年3月,成立以来累计亏损达0.18%,而2017年累计收益仅为0.64%。另外,包括金鹰元祺信用债、金鹰元和保本A、金鹰元和保本C在内的5只基金2017年规模均出现缩水。成立已达四年的金鹰元安A2017年累计收益为0.79%,成立至今的年化收益为6.2%。

  基金收益不佳固然受多种因素影响,但基金经理频繁更换显然影响基金业绩稳定性。权益类产品表现最差的金鹰核心资源和金鹰稳健成长都历任5位经理,且任职的平均年限不超过2年。即使表现较好的金鹰添益纯债,在2016年8月成立一年后也更换了基金经理。

  而据Wind显示,金鹰基金旗下26只基金均有经理离任记录。历任经理人数在4人以上的达到11只。其中金鹰中小盘精选和金鹰成份股优选的历任经理数量分别达到8人和7人。2017年度两只基金规模分别缩水19.98%和27.58%。

  实际上,成立15年内金鹰基金更换了五任总经理。现任总经理的刘岩于2014年上任,当时该基金资产规模仅为63亿元。到2017年末,金鹰基金资产规模已突破400亿元,但货币基金就占到250亿元。而主流观点认为,主动投资能力才能反映一家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相较于其他同年成立的基金公司而言,金鹰基金在权益类产品的规模上还是较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12/n530764844.shtml report 2660 2017年金鹰基金5只权益类产品出现亏损,2只偏债类产品出现亏损,收益表现不佳文|《投资时报》记者王宏2017年基金业考试成绩已经放榜,有的基金公司交出了黯淡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