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宋清辉:高比例股权质押或面临爆仓风险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股权质押融资手续简便,往往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融资的主要渠道。不过,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面临的风险很高,尤其是在股价大幅度下挫的行情中,高比例进行股权质押的大股东就可能面临爆仓的风险。虽然大股东可以通过追加质押来防止平仓,但一旦大股东可追加的股份不足又面临平仓风险时,会给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带来负面影响。宋清辉进而表示,如果千山药机第一大股东未来面临被强制平仓的风险,或将对公司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定增生变 千山药机利空缠身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文 王飞/制表

近段千山药机(300216)陷入多事之秋,在经历因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导致公司实控人股权转让事宜被迫终止、股价持续承压导致大股东质押部分股份跌破平仓线等诸多利空之后,千山药机的定增又遭遇了变数。在多重利空下,千山药机未来的发展也备受市场关注。

逾18亿定增终止

在筹划了一年多之后,千山药机的定增计划突添变数。千山药机决定终止此前筹划的定增事项,这意味着公司拟通过“补血”升级业务模式的计划泡汤。

1月22日,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月21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公司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的议案》,同意公司终止此次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查阅千山药机相关公告可以了解到,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千山药机曾于2016年12月9日停牌,2016年12月20日,千山药机召开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并于当年12月21日对外披露定增预案。

据千山药机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2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基于互联网的基因检测、远程诊疗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平台项目、智能健康监护手表和智能动态血压计佛山产业基地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等项目。

谈及非公开发行的目的,千山药机表示,打造千山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平台,促进公司战略资源协同,升级业务模式,跨入精准医疗服务领域。千山药机具体解释道,通过“基于互联网的基因检测、远程诊疗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平台项目”及“智能健康监护手表和智能动态血压计佛山产业基地项目”的实施,公司将携现有业务跨入精准医疗服务领域,有助于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提升公司未来盈利能力。

然而千山药机筹划定增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该方案经历了多次调整,据千山药机在2017年10月13日披露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二次修订稿显示,公司的募集资金由最初的20亿元调减至约18.75亿元。不过,耗时一年多,千山药机最终还是放弃了前述计划。对于定增终止的原因,千山药机则表示,公司自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以来,相关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新烦恼不断

除了终止定增外,因信披违法违规,千山药机被立案调查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使得近日千山药机平添了诸多烦恼。

1月18日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16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千山药机进行立案调查。受此影响,千山药机实控人筹划股权转让计划也被迫终止。

千山药机曾于去年12月25日停牌,停牌的原因主要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祥华、刘燕、邓铁山、钟波、王国华、黄盛秋、彭勋德、郑国胜(以下简称“刘祥华等8名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与其他方商谈转让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千山药机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按照相关规定,千山药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实际控制人不能进行股权转让,故刘祥华等8名实际控制人决定终止筹划控股权转让事宜。

受利空消息影响,千山药机在1月18日复牌首日无悬念“一”字跌停。1月19日千山药机股价继续承压,千山药机在当日以跌停价开盘,截至收盘被牢牢封死在跌停板上。

在连续走出两个跌停后,直接导致千山药机大股东刘祥华所质押部分股份陷入跌破平仓线的窘境。据千山药机1月2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刘祥华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2980.8万股股票已跌破平仓线。公告显示,刘祥华直接及间接持有千山药机5358.3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83%。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刘祥华共质押了4980.8万股公司股份,占千山药机总股本的13.78%。

依此计算,刘祥华总共质押千山药机股份占其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约为92.95%,而目前刘祥华直接及间接持有千山药机的股份仅剩377.55万股未被质押。千山药机称,公司在被立案调查期间大股东不得减持(包括股权质押平仓)公司股份,因此此次刘祥华质押的股票跌破平仓线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1月22日晚间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获悉公司股东刘祥华持有的公司约5160.04万股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4.28%。

未来发展引关注

陷入多事之秋的千山药机未来的发展将备受市场关注。

千山药机于2011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营“大健康”产业,主要从事制药机械、医疗器械、包装机械、医药包材、医疗器械装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上市以来,千山药机的经营业绩曾较为稳健,不过这种业绩持续增长的模式在2015年被打破。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千山药机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5.46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7.69%,其中千山药机制药装备产品在2015年的营业收入约为2.5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4.13%,主要是国内经济下行以及部分产品市场需求放缓所致。报告期内千山药机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5976.71万元,同比出现“腰斩”的情形,期间扣非后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超六成以上。在渡过了2015年业绩疲软期后,近两年千山药机的业绩又开始逐渐向好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1月20日千山药机还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共9个银行账号被冻结,共被采取冻结强制措施的资金约1.63亿元。千山药机在1月22日晚间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银行账号被冻结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多重利空消息的影响下,千山药机在1月22日再“吃”跌停。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股价的持续下跌,公司大股东质押部分股票跌破平仓线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剧。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股权质押融资手续简便,往往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融资的主要渠道。不过,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面临的风险很高,尤其是在股价大幅度下挫的行情中,高比例进行股权质押的大股东就可能面临爆仓的风险。虽然大股东可以通过追加质押来防止平仓,但一旦大股东可追加的股份不足又面临平仓风险时,会给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带来负面影响。宋清辉进而表示,如果千山药机第一大股东未来面临被强制平仓的风险,或将对公司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千山药机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原标题:定增生变 千山药机利空缠身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18/n531100217.shtml report 4369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股权质押融资手续简便,往往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融资的主要渠道。不过,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面临的风险很高,尤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