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央行发布报告,告诉老百姓七大信息

  今天是正月初五,小白向大家祝福新年啦!祝福您和您的家人在农历新年里健康、快乐、顺利!

  春节期间,央行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虽然是四季度,但内容大多概括2017年全年的货币政策情况,用大量的数据揭示了2017年股市、楼市、债市、汇市、金融系统等资金供应情况,对我们预测2018年的政策走向有很大的帮助,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份报告:

  

  一、货币供应降到历史低位,对经济的负效应为何没有显现?

  2017年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最低的一年,M2由过去的两位数降到2017年的个位数,并在2017年12月创出了8.2%的新低。要在过去货币供应与实体经济之间基本上是水与舟的关系,货币供应上升必然让GDP水涨船高,反之则下降。有意思的是M2增长从2016年的11.3%降到2017年的8.2%,而GDP却从2016年的6.8%增长到2017年的6.9%,两者相背离的原因是啥?这份报告给我们解释几点:

  1、虽然M2降低,但人民币贷款规模并没有因此降低,报告显示2017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84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41万亿。我在很多期文章都说过,贷款是表内创造M2最重要渠道:

  A、央行-表内(人民币贷款)-市场(M2)

  B、央行-表外(银行理财)-市场(M2)

  由于金融监管的深入,一些不规范的银行理财和监管套利被压缩,一方面导致B渠道创造的M2减少;另一方面货币创造转而通过A渠道的人民币贷款进行,所以人民币贷款反而增加。可为何GDP却不受影响呢?

  

  原本表外业务创造的M2就存在严重的内部资金空转和资金链条拉长,比如我买你的理财产品,你买他的理财产品,他又买我的理财产品,最后资金转来转去都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在17年金融去杠杆以及强监管下,资金空转得到改善,周转的速度和效率得到很大的提高,所以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

  央行还告诉我们,在2018年去杠杆和严监管的大背景下,未来我们应该更多关注利率而不是货币供应,很简单货币供应是央行的数量型货币工具,利率是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成熟国家的货币政策操作必然是重在价格型,比如美国、日本。数量型货币工具往往会反映到价格型上,具有可测性,比如今年印钞减少了,利率往往会上升,体现资金面紧张。

  二、楼市定向加息明显

  

  根据报告:2017年12月企业贷款利率是5.74%,相比9月下降0.02%,然而房贷利率不降反增,12月份利率是5.26%,相比2017年9月上升0.25%,两者一降一增反映了央行执行楼市定向加息政策,主要原因有两点

  1、2016年以来居民房贷上升得太快、在贷款当中的比重太高,在不影响实体经济融资的情况下,引导房贷利率上升有助于抑制居民杠杆率以及调控楼市;

  2、房贷利率有上升空间,目前的房贷利率是5.26%,相比5.8%的一般贷款利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总的来说,虽然目前房贷利率在上升,但相比2014年(楼市拐点)的6.96%还有一段距离,未来居民贷款成本有所增加,但不致于立竿见影,而是温水煮青蛙的过程。

  三、买房资金来源更加多样化

  

  在2017年房贷利率上升以及管理层严控资金进入楼市的情况下,个人住房贷款增速降到22.2%的低位,相比年内最高点低14.6%,原本值得庆幸,但当年消费贷款增速却达到2.5万亿,多增1.5万亿。根据日常的经验,消费贷款主要还是用在与住房有关的装修、车位上,有的则是以消费贷款等名义绕道买房,所以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很可能被低估,反映居民买房热情依然高涨。

  四、印钞方式发生重大改变

  

  这是什么意思?

  首先我们要知道央行是怎么印钞的,原来印钞方式是外汇占款主导,即将国外赚得的美元利润向央行兑换人民币,从而使人民币在国内流通。2015年后中国外贸顺差收窄,以美元换人民币为主的印钞方式占比下降,为了对冲印钞下滑,央行印钞转变为债券换人民币,比如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可问题是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高级别债券一般是大型银行持有,小银行往往不具备,这就导致小银行从银行获得的资金量低,弱者越弱。

  为了照顾到小银行,央行将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贷款的抵押品扩大到其他优质信贷资产,比如央行认可的地方债等,解决小银行担保难等问题。

  也就是说未来“央行-大银行-小银行-市场”的资金传输链条将会慢慢向“央行-大银行(小银行)-市场”的方式转向,同时也意味着央行印钞方式加速由“美元换人民币”向“债券换人民币”转变。

  五、去年国债利率上升是资金面紧张所致吗?

  国债收益率是市场资金价格的瞄,当资金面紧张的时候,国债收益率往往飙升,2017年9月份开始,国债收益率快速上升,最高达到4%的高位,为何收益率这么高?

  

  这份报告告诉我们国债收益率上升的背后主要是金融去杠杆,其次才是资金面紧张所致,报告说金融机构为了应对监管被迫卖出债券,从而使收益率上升,数据显示中小银行和证券机构是净卖出方,卖出现券高达5.5万亿。理由很简单,中小银行是表外理财的主要参与方,2017年的金融监管则主要是面向表外业务。

  

  六、近期全球市场为何会暴跌?

  近日,美股的暴跌引发了全球市场一片狂跌潮,A股也难以幸免,甚至跌得更惨,为何全球市场会暴跌?

  

  央行的解释是股市的惨跌与前期宽松货币政策有关,什么意思?

  美国是从08年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2014年退出量化宽松,2015年启动加息周期,在这个过程中全球的债务率高企、通胀率低迷,股市虚高,货币政策已经到了只能收紧而不能放松的地步,但如果在这时候快速启动加息或缩表,肯定会使到债市、股市等资产泡沫破跌,引发全球狂跌潮。

  七、上市公司从股市圈钱?

  

  看到这个小标题我想大家肯定赞同,但我要说不是,至少2017年不是,2017年A股整体是上涨的,但有意思的是去年企业和金融机构融资金额还下降了24.7%。我在1月29日《再论2018年的股市:到底是牛市,还是熊市?》一文当中说过(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可查看):2018年是国家降低宏观杠杆率的最重要一年,实现这个目标最好的办法是提高股市融资比重,但遗憾的是2017年股市融资不增反降,与政策相背驰,2018年为了实现预定目标,股市融资规模大概率会提高,这对股市是一大机会。

  如果你觉得文章很棒,对你有帮助,可以关注作者的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ID:xiaobaiducaijing),订阅更多的优质原创推文!

business.sohu.com true 小白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20/n531173824.shtml report 4622 今天是正月初五,小白向大家祝福新年啦!祝福您和您的家人在农历新年里健康、快乐、顺利!春节期间,央行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虽然是四季度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