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这个国家曾让美俄急眼 现在却要以国家名义玩数字币自救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就在全球对数字币态度褒贬不一时,南美洲的委内瑞拉却做出来一个惊人的决定:预售其大宗商品支持的加密货币“石油币”。

委内瑞拉方面希望该国自己推出的这一加密货币将帮助其进行金融交易,并避开西方制裁。该国监管机构上周五表示,该数字货币将吸引卡塔尔、土耳其和其他中东国家,以及欧洲国家和美国的投资。

据英国《卫报》,石油币的初衷除了用来融资,还可以作为外国供应商的支付手段。不过该国由反对派控制的议会宣布石油币违法,理由是政府借贷需要经过立法程序批准。也有质疑者认为,石油币更像是“预售石油”,该国数字货币专家Jose Antonio Gil表示,作为物质基础的石油尚未被开采,如果被认定为有欺诈性质的发行,可能令石油币一文不值。

但社交投资平台eToro高级市场分析师Mati Greenspan认为石油币的创设“很聪明”,甚至可为俄罗斯的官方版数字货币提供参考。他表示,俄罗斯和委内瑞拉面临的问题类似,财政收入都高度依赖于不太稳定的石油价格,都不满意以美元为主导的全球储备货币体系,也都有绕过西方制裁的经济考量。

不得不说,委内瑞拉此举也是“逼上梁山”。

委内瑞拉,一个曾经富得流油的国家,一个资源无比丰富的国家,一个生产美女和石油的财富过度,现在已经彻底堕入地狱。

普通民众怎么也想不到,通货膨胀会如此可怕,因为委内瑞拉政府滥印钞票,最终导致货币狂贬值,汇率大崩溃,最终带来了经济崩溃和饿死人的严重后果。

如果说,以前普通民众对委内瑞拉政府还心存幻想,现在,已彻底幻灭。由于饥饿,委内瑞拉国内近期开始爆发了一轮又一轮的打砸和哄抢风潮,已经导致多人丧生,无数人受伤,并造成了数以百万美元计的损失和破坏。

早在20166月,委内瑞拉苏克雷州(Sucre)首府,库马那(Cumana)市民蜂拥群起,封锁了多条街道,哄抢当地超市、商店,其中包括数家华人华侨商铺。

众所周知,委内瑞拉经济目前仍然非常依赖原油。在2014年委内瑞拉已探明的石油储备量达到2980亿桶,在全球高居第一位。丰富的原油储备让委内瑞拉经济增长了数年,在查维斯总统当政期间,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达到每桶100美元的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委内瑞拉依赖出口获得了大量的美元外汇储备,于是委内瑞拉把很多钱都用于支持社会公共项目,对食物进行补贴,国民福利水平大幅提升。

但是在国际油价暴跌的时候,委内瑞拉的各种补贴和社会福利支出就难以为继了。目前委内瑞拉的现金基本上处于枯竭的边缘。委内瑞拉央行称,该国的外汇储备只有104亿美元,而其债务规模为72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在2016年委内瑞拉经济出现了负8%的增长,通胀率高达481%,失业率高达17%,预计今年该国失业率会上涨至20%

非止如此。除了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所欠下的高达12亿美元的债务外,更有欠中国、俄罗斯、石油服务提供商、美国航空公司和许多其他国家或公司的债务总计1000多亿美元,而委内瑞拉国内的现金储量只有区区的96亿美元,用什么补这个大窟窿成了委内瑞拉必须重视的问题了。

委内瑞拉的危机也引发了多国暗战。美国通过制裁手段,意图控制该国,并阻止中国、俄罗斯在委内瑞拉的投资。有消息称,俄罗斯与加拉加斯就重组俄罗斯向委内瑞拉提供的国家贷款签署政府间议定书,俄方将委内瑞拉2011年所借的31.5亿美元贷款的偿还期限延至10年。

有意思的是,201412月,委内瑞拉国内媒体曾报道称,为抵清欠中国的500亿美元外债,并再贷款数百亿,委内瑞拉方面准备将面积为64.35平方公里的布兰基亚岛转给中国。不过,该消息很快得到了辟谣。

回到石油币的话题。应该讲委内瑞拉的这一招理论上是够聪明,但按照该国目前的现状来说,石油币在未来交易过程中会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更严重的是,一旦石油币的交易存在重大偏差,那对委内瑞拉来说,恐怕会十分不妙。再加上,美国已经举起了斧子,肯定也不会让委内瑞拉轻易躲过。一场更为复杂的利益争夺战最终会走向何方,拭目以待吧!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20/n531195586.shtml report 5898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就在全球对数字币态度褒贬不一时,南美洲的委内瑞拉却做出来一个惊人的决定:预售其大宗商品支持的加密货币“石油币”。委内瑞拉方面希望该国自己推出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