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证监会发话了,IPO被否企业3年内不得借壳

  

  中国证监会。中新经纬董湘依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4日电(闫淑鑫)近日,证监会明确,企业在IPO被否决后3年内不得借壳上市。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证监会此举意在从源头上把控新股质量,阻止问题企业投机取巧混入资本市场。

  IPO被否企业3年内不得借壳

  证监会23日发布了《关于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与解答》(以下简称“问答”)。问答明确,证监会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

  其中,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交易,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重点关注IPO被否的具体原因及整改情况、相关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与IPO申报时相比是否发生重大变动及原因等情况。

  

  证监会明确IPO被否企业三年内不得借壳。来源:证监会官网

  此外,证监会还提到,将统筹沪深证券交易所、证监局,通过问询、实地核查等措施,加强监管,切实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者宋清辉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证监会此举意在阻止一些IPO被否的问题企业通过并购重组上市,防止其成为市场潜在的“毒瘤”,侵害投资者利益。

  “从源头上把控新股质量,凸显了监管部门重塑市场秩序的决心。长期来看,不但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而且还有益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宋清辉表示。

  与此同时,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还认为,证监会上述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可促进拟IPO企业更加规范,提高IPO审核效率,“有利于IPO‘堰塞湖’问题的解决。”

  企业“二次IPO”或成最佳选择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Wind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共有58家拟IPO企业上会,其中23家通过,28家被否,过会率不足40%。

  据了解,对于IPO被否的企业,如果想继续在A股上市的话,一般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借壳重组,二是继续IPO。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股票发行申请未获核准的,自中国证监会作出不予核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后,发行人可再次提出股票发行申请。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在证监会明确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的情况下,被否企业可能会更加偏向于再次IPO。

  那么被否后再次IPO的过会率有多高?

  根据广证恒生统计数据,从通过率来看,二次申请IPO成功率高达90.7%;从申请间隔时间来看,平均二次IPO的时间为2.33年,71.34%的企业在三年内选择二次IPO。

  Wind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共有146家企业IPO被否,其中有的企业已经通过再次IPO完成上市,比如2015年3月被否的中公高科,目前已于2017年8月份挂牌上市。

  “随着IPO审核趋严,那些达不到上市标准的企业会主动撤出排队的行列,最终形成一个动态机制,排队拟IPO的企业数量会更加合理,质量上也相对更高。”付立春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24/n531435520.shtml report 1980 中国证监会。中新经纬董湘依摄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4日电(闫淑鑫)近日,证监会明确,企业在IPO被否决后3年内不得借壳上市。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证监会此举意在从源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