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湖中宝竞得万得信息6.02%股权 为万得上市做铺垫?

明天财讯 股权 IPO 阅读(0) 评论()

  万得距离上市还有多远?

  金融数据服务商万得也许离上市又进了一步。

2月22日晚间,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

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通过网络竞拍方式竞得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得”)3866.302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6.0183%,竞得价为13.68亿元,成本为35.38元/股,对应2016年的每股市盈率高达27倍。

万得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6.42亿元,在金融终端领域颇具知名度,公司以“Wind资讯”为核心,开发了一系列包括金融终端、金融信息数据库、金融数据分析软件工具。

根据公告,此次竞拍标的万得信息3866.302万股股权,由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万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让。其中,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万得4.7287%股权,上海万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万得1.2896%股权。此次转让之后,两家公司将不再持有万得的股权。

若以此次竞拍价格计算,万得估值达227亿元,而同样拥有金融数据终端业务的同行中,东方财富目前市值为571亿,同花顺256亿,ST后的大智慧市值缩水至78亿。仅就估值而言,万得估值不及东方财富和同花顺。有分析人士认为,新湖中宝用这个价格购入万得股份已相当划算。

通过此次股权转让,除了能计算出万得估值,股权转让公告也披露了万得的财务数据。

去年12月27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股权转让信息显示,万得公司的3866.30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0183%)在该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高达11.81亿元,挂牌期满日期为2018年1月24日。

转让公告披露,截止2016年12月31日,万得净资产35.97亿元,万得2016年营业收入达13.3亿元,净利润8.26亿元,净利润率达62%。根据转让公告披露的股权结构,陆风个人直接持有万得公司28.8713%的股份,此外,陆风还通过上海秀齐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持股。

从财务数据来看,万得的盈利能力还是相当可观的,但需要和它的竞争对手们做一个横向比较。曾与万得互诉不正当竞争的同花顺,2016年营收达17.34亿元,净利润12.12亿元,而转以证券业务为主的东方财富2016年总营收达到23.3亿元,净利润7.14亿元。

不过,如果仅看金融终端业务,同花顺和东方财富的产品销售份额都不大。2016年同花顺软件销售营收1.13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6.57%,而东方财富金融数据服务营收2.2亿元,占总营收的9.34%。在金融终端领域,万得依然拥有强势地位。

或许,每一个国内的金融数据服务商,都希望成为中国的彭博终端。而在追赶的路上,其他中国的彭博终端们,早已先于万得敲开资本市场的大门。同花顺、东方财富、大智慧等几家公司已于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先后上市。

营收能力不弱的万得为何迟迟不上市呢?

  万得与新湖中宝的上市算盘

在新湖中宝发力互金的路上,早有万得的身影。

此次竞拍并非是新湖中宝与万得信息的首次结缘。2015年9月25日,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万得及其创始股东签署《合资合作协议》,各方将共同选择万得旗下一境内公司为目标公司,新湖中宝向目标公司增资28亿元,取得和持有目标公司20%的相应股权。此外,新湖中宝还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新湖和万得的长期合作,公司拟以6亿元,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取得万得1%股份。加上本次竞拍,新湖中宝合计持有万得逾7%的股权。

6亿元换1%股权,以此推算,当时万得的整体估值达600亿元,几乎与当时已上市的同行东方财富比肩。2年后,依然是相同的买家,不过万得的估值已缩水了一半多。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各方约定,在目标公司满足上市条件的情形下,各方应全力协助目标公司尽快启动独立上市程序。在当时来看,这样的约定一方面能满足万得的上市计划,对于新湖中宝而言,金融的触角又进一步得到了延伸,这也曾被外界解读为,万得或将放弃独立上市,依靠资本大鳄新湖系的力量推动旗下子公司上市。

新湖中宝199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营业务为金融和地产,背后大股东正是资本运作高手新湖集团。新湖集团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为29790万元,公司实控人为黄伟、李萍夫妇。通过新湖集团,黄伟、李萍夫妇控制着新湖中宝(600208.SH)、哈高科(600095.SH)两家上市公司,业务覆盖地产、金融、能源矿产和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

与万得的合作依然是新湖系布局金融领域的延续。经过一系列运作后,新湖系已参股、控股多家金融公司,覆盖银行(中心银行、温州银行、盛京银行)、保险(阳光保险)、证券(湘财证券、长城证券)、期货(新湖期货)四大领域,并且拿下银行、券商、期货、保险等多个金融牌照。

在这样的运作中,新湖系并不排斥万得的同行,2017年6月,新湖砸下17.2亿成为大智慧第二大股东。本次竞拍后,新湖中宝表示,竞拍入股万得信息,是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既定战略。

需要提及的是,在与新湖中宝联谊的两年多时间里,最初提及的子公司上市计划,并无新的进展。

据天眼查显示,上海万得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新增股东新湖中宝。该公司于去年取得万得投顾终端软件版权。股权方面,新湖中宝占股比例与2015年的协议是吻合的。

经查询发现,目前该公司开发了两款APP,分别为万得投顾终端和企业望远镜。但此前也有媒体原因该公司离职员工采访称,早在1年多前,该公司团队已经解散。

子公司业务表现与上市进展究竟有多大关系,不得而知。事实上,关于万得上市的传闻始终没有停过,却始终如同雾里看花。坊间传闻中,万得曾试图上市,但是错过了时机。距离2009年陆风透露万得要上市的时间,已经过去很多年了。此后,万得又在被上市和澄清上市的传闻中兜兜转转。

市场人士分析称,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会被认为是对上市公司有重大影响的大股东,拿下万得逾7%的股权后,两年前新湖中宝和万得的上市算盘,或许还要继续进行下去。不过这次谋求上市的也许不再是万得的子公司,而是万得本身。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24/n531460603.shtml report 4591 万得距离上市还有多远?金融数据服务商万得也许离上市又进了一步。2月22日晚间,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