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租赁住房类REITs渐成风口

  2月13日,“越秀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越秀租赁住房类REITs”,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该产品采取储架分期发行机制,产品规模人民币50亿元。2005年,越秀集团旗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赴香港上市,是全球首只投资于中国内地物业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越秀集团成为内地第一家赴港进行REITs上市的企业。此次越秀集团在内地市场推出类REITs,体现了国内类REITs市场的吸引力。越秀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此次租赁住房类REITs成功获批,是越秀集团践行国有租赁住房试点企业带头示范责任的切实举措,将有效实现“开发→孵化→持有运营→REITs/类REITs退出”的闭合商业模式,提升住房租赁板块运营竞争力。

  

  近年,类REITs市场风生水起,发展迅速。特别是2月2日,碧桂园百亿储架租赁住房REITs获批,成为标志性事件。证监会相关业务负责人员表示,龙头房企在租赁住房领域的战略布局,特别是与REITs工具有机结合的创新尝试,符合当前推动租赁住房发展的大趋势,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下一步,相关机构要着力做好租赁住房底层物业的管理运营质量,实现金融支持与租赁住房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国内REITs相关法规和税收政策尚未完善,大多数房地产企业搭建的REITs融资平台实际上是对标准化REITs做了细微调整,通过券商或基金子公司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方式嫁接私募合格投资者,所以被称为类REITs产品。

  中联基金执行总经理范熙武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无论是碧桂园百亿租赁住房REITs,还是越秀租赁住房类REITs,都引入了“储架发行”的机制。储架发行机制的核心,在于一次核准,多次发行。也就是说,在当前的资产证券化制度框架内创设出“可以长大”的REITs,间接实现了公募REITs的扩募功能。储架发行机制有助于简化审核程序,降低监管机构的审批成本以及企业的发行成本,同时“储架机制”为发行人提供了持续再融资的便利性。目前,国内类REITs的设计和探索,为公募REITs积累了交易结构与商业经验,同时也为公募REITs培育了投资人,这都为迎接公募REITs的到来创造了良好条件。

  类REITs产品的密集挂牌,推升了市场对公募REITs出炉的预期。日前,深交所正式对外发布战略规划纲要,特别提到将重点支持REITs产品创新,为住房租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保障性住房建设、商业物业等领域提供金融支持,探索发行公募REITs,引入多元化投资者。市场预计,监管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出台公募REITs监管相关业务规则。

  专家认为,目前,国内交易所挂牌的类REITs产品在法律关系、底层交易结构、监管要求等环节与国际成熟市场产品基本一致,只是交易平台、发行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别。如果公募REITs推出,会在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交易,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增加金融产品流动性。

  通过资产证券化,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创新融资渠道和投资退出路径,对于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未来的方向。以租金作为收益来源的REITs安全性高,能够给社会资金提供比较好的投资渠道。从这两点看,可以说,公募REITs产品的推出,已不再遥远。不过,公募REITs法律架构和业务规则还需要一个顶层设计过程,因为真正的REITs要在资本市场上全流通。其次,整个市场上操作过创新REITs项目的人员不多,人才储备和投资者教育还需要跟上。

  此外,现阶段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类REITs项目的税收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从长远来看,形成系统化、常态化的税收优惠体系很有必要。在发达国家成熟市场,REITs可以免缴公司所得税,个人投资者持有REITs期间的资本利得也可能享有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这是RETIs市场得以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建立完整的优惠税收体制不可能一蹴而就。

  (见习编辑:于浩)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24/n531461592.shtml report 1988 2月13日,“越秀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越秀租赁住房类REITs”,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该产品采取储架分期发行机制,产品规模人民币50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