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电动汽车风起云涌之时,吉利参股或成为戴姆勒的定海神针 | 专栏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

  吉利参股或成为戴姆勒稳定其股东基础的“定海神针”

  长期投资者将有助于戴姆勒免受投资者在季度业绩面前变化无常的干扰

  2015年至2017年,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超过宝马(BMW AG)和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旗下的奥迪荣登全球最大豪华车生产商的宝座。

戴姆勒称王:在首席执行官蔡澈的领导下,戴姆勒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生产商。来源:公司备案(注:第三季度单位销售量,第三季度是所有数据最全的最近一个季度)

  但是与他的德国同行相比,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差异:那就是这家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母公司一直都缺少一个持有主要股权的“关键股东”。宝马汽车一直由科万特(Quandts)家族控制;大众汽车则由保时捷(Porsche)家族控制。而戴姆勒公司最大的单一股东是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但其持有的股权只有6.8%。

戴姆勒需要稳定股东基础的“定海神针”:戴姆勒公司缺少战略投资者。来源:彭博社

  因此,彭博社2018年2月23日有关中国亿万富豪李书福将通过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总额75亿欧元(约合92亿美元)戴姆勒股权的消息就显得尤其重要。

  在当前汽车业面临自动驾驶汽车、电动车乃至机器人出租车挑战的动荡年代,吉利参股或成为戴姆勒稳定其股东基础的“定海神针”。

  一个长期投资者应该有助于戴姆勒免受投资者在季度业绩面前变化无常的干扰。随着2018年戴姆勒与汽车业其他公司一道、加大对新技术和业务的投资,该公司2018年的利润增长步伐注定会减慢。

  而一旦吉利完成对戴姆勒股权的投资,那么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戴姆勒约20%的股权。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和雷诺汽车(Renault SA)联盟已经持有戴姆勒的股权,它们可能会因为吉利的入股感到不悦。但鉴于两家公司已经和戴姆勒就生产Smart ForFour微型车达成了协议,它们不大可能放弃上述股权。

乱世之中大众的王牌:保时捷家族控制着大众汽车大多数有投票权的股份。来源:大众汽车

  科万特家族拥有宝马汽车63%的股权,而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和下萨克森州合计持有大众汽车57%的股权。显然,若要享受和宝马、大众一样的稳定性,戴姆勒还得有些路要走。不过,蔡澈在稳定股东基础方面还是迈出了一大步。

  (本文内容不代表彭博编辑委员会、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商业周刊/中文版》及其所有者的观点。)

  撰文:Alex Webb

编辑:林一丹、齐宇琨

  翻译:吴洪涛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24/n531461745.shtml report 2764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吉利参股或成为戴姆勒稳定其股东基础的“定海神针”长期投资者将有助于戴姆勒免受投资者在季度业绩面前变化无常的干扰2015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