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又一平台脱离华宇系 史上最尴尬的国资“干爹”

  网贷之家讯 继“光大系”、“和平系”、“华信系”之后,“华宇系”再度成为备受热议的又一国资派系。网贷之家获悉,近日,广东P2P平台新联在线已主动退出“华宇系”。

  工商信息显示,新联在线(运营主体为:广东新佳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广东新联在线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2月9日,广东新联在线控股有限公司的原股东“中京华宇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正式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广东中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持股70%)。

  

  根据企查查信息,中京华宇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原名:深圳中京华宇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持股51%)、广东中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9%),前者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新联在线的新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2月6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关于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有关事项的声明》称,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宇公司)以中核集团下属公司名义开展经营业务,给公司造成负面影响。

  中核集团在声明中强调,“华宇公司不是我公司出资设立的公司或企业。华宇公司设立的各种冠以‘中核’字号和号称中核下属公司的企业或机构,均未经过我公司批准。华宇公司及其子公司各类行为均不能代表我公司及我公司所属成员单位,我公司及所属成员单位不承担华宇公司及其子公司任何行为所造成的一切法律后果。”

  也就是说,中核集团不承认有华宇公司这个"亲儿子"。有意思的是,截至目前,工商信息仍显示华宇公司为中核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惨遭“亲爹”抛弃的第二天(即2月7日),华宇公司又被“亲儿子”打脸。华宇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核恒通(北京)物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恒通)在官网发布了一份关于股权调整的情况说明。

  这份说明中,中核恒通称,“一直以来,公司的直接控股股东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部分高级管理人员为满足一己私欲,对我公司提出各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诉求,在未能得到满足后,便利用种种手段颠倒黑白,隐瞒事实……”、“昨日,喜闻集团对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处理公告,我公司全体同仁倍感振奋,深感‘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目前中核恒通官网已经删除了这份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华宇公司于1988年在北京成立,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注册资本347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李军,该公司对外投资的企业超过70家。

  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华宇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曾因违反税收管理规定而受到行政处罚。

  

  华宇公司与互联网金融的“姻缘”,可追溯至其曾为多家P2P平台的国资“干爹”。

  此前,曾有多家问题网贷平台被曝与华宇公司旗下子公司有关联,且被曝出疑似“挂靠”国资背景,并被中介“明码标价”进行售卖一事。

  据相关媒体报道,被“卖”出的公司为华宇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贵国控,具体操作方式为中贵国控和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A(该公司由中贵国控占股90%),A和买壳公司B合资成立C公司,C公司可以去操控所需要的背书的平台,且股份比例自行掌握;同时,合作报价分为:200万/年(股份比例49%以下)、320万/年(股份比例51%以上)。总的来说,在这一过程中,该中介可以用央企子公司“挂靠”的方式帮助P2P网贷平台增信。

  对于此事,2017年3月26日,华宇公司在官网发布公告称,网络上出现的关于“中国华宇参与P2P网贷平台”等的新闻失实,华宇公司从未介入任何P2P网贷平台的投融资业务,且从未授权下属公司进行任何P2P网贷平台的投融资。

  但工商资料显示,华宇公司或其子公司确实参股了多家网贷平台。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2月27日,华宇公司仍间接或直接投资的P2P平台有7家,其中,财团网已停业、巨财网日前被曝已失联。此外,新联在线、卓金金服、OK贷等5家平台已相继退出“华宇系。

  

  网贷之家:牧晨

business.sohu.com true 网贷之家官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228/n531752354.shtml report 2629 网贷之家讯继“光大系”、“和平系”、“华信系”之后,“华宇系”再度成为备受热议的又一国资派系。网贷之家获悉,近日,广东P2P平台新联在线已主动退出“华宇系”。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