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上市不足一年 牧高笛实控人配偶诉讼离婚索要股权

  A股的离婚官司一直都是“连续剧”。2016年,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离婚创下A股最贵离婚记录后;2017年,唐德影视二股东赵健作为影视明星赵薇哥哥,其离婚事件屡屡登上媒体头条,2018年年初,金溢科技上市不足8个月,实控人罗瑞发就离婚了。

  3月2日,牧高笛(603908)上市不足一年,实控人陆暾华也曝出离婚官司,其配偶诉讼离婚,且索要实控人名下宁波大牧60%股权,宁波大牧为牧高笛控股股东。

  实控人配偶索要60%股权存控股权变更风险

  牧高笛3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陆暾华配偶黄芳,提起离婚诉讼,且要求分割陆暾华名下宁波大牧100%股权,确认该公司60%的股权归黄芳所有。

  目前宁波大牧为牧高笛控股股东,持有公司53.14%股份,陆暾华通过持有宁波大牧100%股份,间接持有牧高笛53.14%股份。

  如果黄芳的股权分割请求得到法院支持,那么黄芳将通过获得宁波大牧60%的股权,间接持有牧高笛31.89%的股权。在当前实控人陆暾华不增持牧高笛的情况下,黄芳会超越陆暾华的持股数量。

  不过,由于陆暾华与宁波嘉拓控股股东陆暾峰为兄弟关系,并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宁波嘉拓目前持有牧高笛本12.3%的股权,所以即使黄芳能够间接持有牧高笛31.89%的股权,陆暾华与陆暾峰作为一致行动人仍将持有牧高笛33.56%的股权。不过,这一持股比例并不能保证其稳坐实控人之位。

  对于公司可能存在的控股权变更风险,牧高笛也在公告中称,目前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无法判断诉讼结果、审理时间及上述诉讼事项对公司本期和期后损益的影响,公司实际控制权是否发生变动存在不确定性。

  当前情况是,一切尚待诉讼结果来决定。不过,如果最终黄芳的股权请求获得法院支持,其获赔的股权价值将当可观。

  黄芳如果最终获得宁波大牧60%股权,将间接持有2126.45万股牧高笛股份。以牧高笛3月2日收盘价格每股31.47元计算,其诉讼请求的牧高笛股份账面价值达到6.69亿元。

  虽然这一离婚案诉讼尚未开庭,不过其诉讼的股权价值再次验证,A股实控人的离婚案几乎都是天价。

  离婚恐难成减持套现新招

  每当有上市公司实控人或其他股东曝出离婚分股权的相关事宜,外界就会怀疑其中藏着“假离婚,真套现”的猫腻。

  这种担忧虽然有着理论上的可能,但回溯2016年与2017年A股的离婚案可以发现,这些上市公司股东离婚后并未真正实现立即减持套现的目的。

  究其原因在于,这些上市公司实控人或持股的董监高在离婚后,因其分割的股份性质等因素仍然不能逃脱相关监管。

  2017年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针对的对象包括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东、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董监高所持有的股份。此外,新规还规定,因司法强制执行、执行股权质押协议、赠与、可交换债换股、股票权益互换等减持股份的,应当按照本规定办理。

  这直接宣告“假离婚,真套现”的幻想几乎不可能实现。诸如牧高笛实控人离婚案,如果最终诉讼结果存在股权分割,由于其股份同时是董监高所持有股份、控股股东所持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其意欲通过离婚来迅速减持套现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business.sohu.com true e公司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02/n531939687.shtml report 1512 A股的离婚官司一直都是“连续剧”。2016年,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离婚创下A股最贵离婚记录后;2017年,唐德影视二股东赵健作为影视明星赵薇哥哥,其离婚事件屡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