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宋鸿兵:与其联手救市,不如让“定期火灾”清理废物,恢复系统健康

宋鸿兵 利率 破产 阅读(0) 评论()

  本文节选自鸿学院微课堂第22期《宋鸿兵解读股市暴跌释放的信号》

  现在的情况是债务堆积到这么高的程度,而利率上涨不可避免,这就导致中央银行无法像以前那样有效去干预利率,这就会引发利率不断上涨之下的资产价格向下修正。那么这就不是一种调整,而成了一种不可避免的现象。

  在我看来,现在世界各国不应该探讨怎么救市,不应该联手再刺激经济增长,因为你刺激的代价仍然是以堆积负债为代价。

  现在真正要做的应该是联手去清理债务的库存。这个叫去库存,去的是什么库存?我们现在说的都是去产能库存,但在我看来,最需要去的是负债的库存。负债库存怎么去除呢?这就需要允许大量的公司破产。现在各国应该联手,来刺破这个泡沫,而不是再鼓励泡沫继续增长。因为最终的结果一定是不好的,一定是世界经济更全面的不可控的泡沫破裂。

  所以与其等泡沫膨胀到极限之后爆炸,你不如提前联手把泡沫挤破。虽然要遭受一定的损失,虽然要面对巨大的政治压力和经济压力,但不做不行。这让我想到了一个例子,比如说森林火灾。大家一想到森林着火,就想到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但是你会发现,在某种特定情况下,人为地去又引发森林火灾,这对森林体系本身反倒是件好事。

  

  我看了很多美国历史,讲到在欧洲人登陆美洲大陆的时候,美洲到处都是森林,印第安人采取了一种定期放火烧森林的办法来维持森林体系的健康。这个观点当时让我非常吃惊,后来仔细看了大量资料之后,我觉得印第安人这种处理森林生长的这个思路很妙,非常高。

  现在森林火灾为什么会烧得这么惨烈?就是因为长期的任由那些枯死的树木、落叶堆在地上,一层叠一层,形成一个巨大的非常厚的所谓枯枝落叶层。积累的时间越长,一旦引起火灾,它所带来的效果毁灭性越强。但是印第安人的定期烧森林情况正好相反,它每过两三年就要放火烧一把森林,烧的是什么?就是烧那些枯枝落叶,那些老朽的东西,一把火把它们烧掉。

  但同时你会发现,真正茁壮成长的那些年轻的树,因为富含水分,所以并不会被烧着。烧掉的都是那些陈腐的枯树,但是年轻健康的树不会被烧死。他们用这个办法使得整个森林进入了一种健康状态。美洲的森林在欧洲人来之前,树与树之间的间隔是很大的,欧洲人来了骑着马可以在在森林中自由穿行,地面上没有这么多积累的朽木或者枯叶,非常干净。而且森林中间可以有充足的阳光透下来,地面上是有草的,各种生态是非常健康的。

  印第安人两年烧一次火,定期的清除这些陈腐的东西,反而使北美森林的整个生态体系更加健康。

  这就说明一个道理,在经济体中,你应该考虑定期的,比如每两三年或者三五年,定期的去人为清理一批僵尸企业。把已经不行了,没有办法拯救的企业,让他们迅速的破产,让它们的负债迅速变成烂账,迅速从银行资产负债表中把它清除掉,释放这些被他们hold住的经济资源,让其他的产业得到发展。

  

  这个比你一直靠中央银行输血,靠中央银行给你注射吗啡,让你一直维持在一个很high的状态之下,最后来一场大病,一下把人搞得半死,显然还是平时得一些小病要好。这就是我们从定期烧森林这个例子中得到的一种启发。

  经济危机不是坏事,甚至有可能应该每过两三年去人为地通过政策、通过协调,让一些已经没有好转希望的企业让它破产。当然这样做需要一种违反常规、违反直觉的智慧和勇气。一般人不会这么去想问题,就好像一般人不会去想着放火烧森林一样。往往会想到森林大火不可救药,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需要我们转换思路,去研究一些新的案例和新的方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添加微信公众号【宋鸿兵观天下】(shbxy2016)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05/n532022966.shtml report 2166 本文节选自鸿学院微课堂第22期《宋鸿兵解读股市暴跌释放的信号》现在的情况是债务堆积到这么高的程度,而利率上涨不可避免,这就导致中央银行无法像以前那样有效去干预利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