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思·辨 | 亚马逊的“腕带管理学”如何才能发挥效果?

#独家专业视角,权威解析时事#

Stephen Mihm

彭博专栏撰稿人,佐治亚大学历史学副教授

  亚马逊公司(Amazon)用来追踪员工动作的超声波腕带近来获得专利。亚马逊宣称这是一种可以“省力”的装置,这种腕带可以监视员工如何高效率完成订单,在员工接触到正确的目标包装箱时给他们以积极的触觉反馈:微微振动。

  这听上去像不像是把人变成机器,没错,而且不止你一个。这个消息掀起了一番小小的波澜。但无论听上去有多么吓人,这种事其实并不新鲜。实际上,有几位早已故去的“科学管理”先驱早就预见到会有这样的发展,尽管他们并不完全赞同亚马逊的这种做法。

  一说到科学管理,人们常常会联想到被尊为“科学管理之父”的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Frederick Winslow Taylor),泰勒1856年出生于美国费城的一个名门。虽然被哈佛大学录取,但后来却成了米德维尔钢铁公司(Midvale steel Works)的车工,米德维尔钢铁公司以生产高端军事装备、蒸汽轮机和其他需要高精密加工技术的产品著称。

  经营米德维尔钢铁公司的著名工程师威廉·塞勒斯(William Sellers)一直痴迷于这样一种想法:即工人和机器能够结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并在日常工作中按他的意愿行事。一位副手在他死后回忆到:“他知道如何发号施令、如何让人言听计从,只有那些愿意听从号令的人才会被授权进行管理,但自始至终他都大权在握。”

  泰勒也是如出一辙。随着他在米德维尔钢铁公司的职位一步步攀升,他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力图找到削减具体工作时间的办法。

  1881年,他颁布了有关时间和动作相关系列研究中的第一个,将齿轮加工的复杂工作分解进行。他对全部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进行仔细查看并计时,希望进一步提高效率。他随身带着一只秒表,记录工人完成每个步骤所需的时间。

  泰勒事后注意到:“人们不会为普普通通的一天工资去干不普通的工作。”他因此开始实行“差异工资”制。如果工人未能达到他规定的生产指标,其工资将低于平均水平。但如果超出指标,那么工人的收入也会相应增加。

  ……

  新闻背景:亚马逊将悄然淹没联邦快递等大鳄

商业周刊中文版知识商店是《商业周刊/中文版》新媒体最新推出的付费产品系列。《思·辨》将为读者每个工作日提供一篇由著名经济学家和权威专栏作者对热点事件的独到观点和解析,可单篇购买或订阅全年,#独家专业视角,权威解析时事# 。大量新产品也将陆续登陆商店,请大家持续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05/n532031498.shtml report 1815 #独家专业视角,权威解析时事#StephenMihm彭博专栏撰稿人,佐治亚大学历史学副教授亚马逊公司(Amazon)用来追踪员工动作的超声波腕带近来获得专利。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