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8年2月全国网贷50强榜单

  

  金融之家3月7日讯,在春节效应和合规备案双重刺激下,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延续下滑趋势。2月份P2P网贷行业活跃投资人数降至373.06万人,降幅达到11.24%;活跃借款人数降至394.24万人,降幅达到11.98%。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双双跌破400万关卡,目前活跃借款人数仍比活跃投资人数多出21.18万人。

  

  2018年2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690.041亿元,环比下降17.29%;贷款余额增至12737.17亿元,环比增加43.80%。成交量下降和待还余额增加均系春节期间资金面趋紧所致。

  

  截至2018年2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90家,相比1月底减少16家。其中,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超过百家的地区分别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分别为405家、372家、252家、233家,四个地区累计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262家,占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比例为66.77%。

  截至2018年2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4164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054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进入统计的30个省市中,2月有21个省市没有发生问题平台。停业及问题平台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江苏、浙江等地。总体来看,2月问题平台的数量相较1月有所下降。

  2月网贷行业新闻事件

  1、广东发布158条P2P网贷整改验收指引

  2月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在广东省注册登记、自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以来未收到检查通知或未向监管部门报送整改报告的法人网贷机构,需于2018年2月10日前向注册地所在市金融局报告并接受监管;逾期未报告的,不予整改验收及备案登记。

  2、新疆发布P2P备案登记细则 正常运营平台仅19家

  2月2日,新疆金融办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实施细则》。该细则共五大章27条,包括新设机构备案登记申请、已存续机构备案管理、备案后管理等要求。截至2018年1月底,新疆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9家。

  3、e租宝案件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月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对被告单位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告人丁宁、丁甸、张敏等26人犯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走私贵重金属罪、偷越国境罪、非法持有枪支罪一案立案执行。

  4、央行首张个人征信牌照下发 剑指多头借贷问题

  2月22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告显示,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已获央行许可,这是央行颁发的国内首张个人征信牌照。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即业内俗称的“信联”,由大股东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8%担任控股股东,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拉卡拉信用、北京华道征信等8位股东均持股8%。信联的作用是补位民间个人征信,最主要的服务对象是从事互联网金融个人借贷业务的机构。

  5、网贷资金存管周年考:22家上线资金存管平台爆雷

  2017年2月23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明确了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应遵循的基本规则和实施标准,鼓励网贷机构与商业银行按照平等自愿、互利互惠的市场化原则开展业务。如今资金存管政策实施满一年,效果卓著。截至2017年12月中旬,全国共有661家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占比36.2%。但银行存管并不意味着百分百安全,已有22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后爆雷。

  6、广东网贷整改验收方案下发 重点审核余额9亿元以上平台

  2月23日,广州市金融局内部下发加急文件《广州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按照国家网贷整治办P2P分领域整改验收时间安排,广州市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验收及备案登记等工作。同时要求按照业务规模实行省市分级验收的方式,其中业务规模不足9亿元的,由区金融工作部门牵头开展整改审核,市金融局牵头开展整改初验;业务规模超9亿元(含)的,由省市联合验收工作组验收。

  7、宜信进山东十大广告违法黑榜 虚构信贷服务中心

  2月26日,山东省工商局公布2017年广告违法典型案,宜信普惠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枣庄分公司上榜。该公司为达到宣传效果,在广告宣传册中虚构杜撰“枣庄信贷服务中心”,违反了《广告法》的有关规定,枣庄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以处罚款3万元。

  8、e速贷案一审结果:简慧星获刑9年半,将上诉

  2月28日,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e速贷一审结果。被告人简慧星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擅自发行股票,共计获刑9年6个月,共计罚款150万元人民币。被告人方溪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被告人郑雅芝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宣判后,被告人简慧星、方溪表示将上诉。

  9、沪工商局查处虚假违法广告 两家互金企业被点名

  2月27日,上海市工商局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公告,公布了2017年度上海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12件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拍拍贷因在官网发布“拍活宝产品”广告,还有对投资回报预期收益的保证性承诺,并对可能存在的收益风险未予警告。拍拍贷还未经他人同意发送电子邮件广告,宣称“您的信用额度¥500000马上使用”的承诺实际无法兑现,构成虚假广告。上述行为违反《广告法》的规定,被依法处罚款80万元。

  金融之家丨2月网贷平台50强

  

  

  

  

  金融之家50强榜单评级说明:

  金融数据研究中心综合评分指数,是对网贷行业的21个维度(包括网贷平台的基本背景、成交量、交易规模、盈利能力、综合利率、平台认可度、用户忠诚度、融资效率、注册资本、投资人数、平均还款期限、借款成本、技术实力、运营能力、风控表现)等指标,用AHP等分析方法给予不同权重,加权求出最终得分,各个指标维度采取千分制。

  50强榜单部分平台点评:

  金融数据研究中心综合评分指数采取了新的维度评价,即对网贷行业成交量等21个指标维度,用AHP等分析方法给予不同权重,加权求出最终得分,各指标维度采取千分制。

  以下为50强榜单上变化较大的平台说明:

  人人贷:2月排名为第2位,综合评分为630分,比1月排名上升1位。

  近日,人人贷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人人贷2017年共成交27.4万笔,同比增长94.86%;成交金额超218亿元,同比增长105.6%。截至2017年年底,人人贷累计成交金额超过462亿元,项目逾期率为1.11%,金额逾期率为0.27%。亮眼的年报成绩单表明人人贷正在快速稳定发展。

  钱多多:2月排名为第7位,综合评分为537分,比1月排名上升24位。

  钱多多成立于2013年10月8日,隶属于上海旭胜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浦东自由贸易区。钱多多是一家国内专业提供融资需求撮合业务的企业,致力于为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以及个人提供专业、透明、高效的金融信息服务。2017年下半年以来,陆续推出“多多易”“多多车”“多多乐”等产品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目前平台在线用户超过74万人,在业界具有较高知名度。

  恒易融:2月排名为第12位,综合评分为482分,是2月份新增上榜平台。

  恒易融于2014年11月6日上线,公司采用先进的信用管理模式,依仗精通金融风险评估、政策法规、技术研发的专业团队,为有资金需求的借款人和有财富管理需求的出借人搭建最诚信可靠、安全合法、方便快捷、专业透明、具有深厚社会责任感的网络借贷平台。2017年年末,经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测试,恒易融获得最高级别“国家级安全锁”CFCA的认可和安全加冕。

  宜人贷:2月排名为第6位,综合评分为564分,比1月排名下降2位。

  宜人贷由宜信公司2012年推出,致力于为中国城市白领人群提供信用借款咨询服务。公司于2015年12月18日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海外上市第一股。2018年2月份,宜信下属分公司因违法《广告法》相关规定,被山东省工商局点名批评,宜人贷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向上金服:2月排名为11位,综合得分为488分,比1月排名下降4位。

  向上金服于2013年7月成立,致力于打造专业、公平、透明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

  向上金服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力量,凭借技术优势为广大用户打造了多元精准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本次排名下滑大概率受春节效应影响,期待后续能有更佳表现。

  宜贷网:2月排名为第14位,综合评分为464分,比1月排名下降3位。

  宜贷网于2014年1月1日上线,当年即获得软银中国资本注资。平台致力于为借贷双方实现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平台自行研发的DIAMOND系统,围绕用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打造的一个多维度、透明、专业的智能服务体系。本次排名下滑大概率受春节效应影响,期待后续能有更佳表现。

  进入2018年,网贷平台合规备案节奏加快,也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2018年1月份,多地下发备案管理办法、整改验收工作表等备案相关细则。多个平台为符合监管要求加快整改节奏,此时专业人士或机构的指导协助更显重要,备案中介横空出世。

  春节过后,一则“网贷备案中介50万起步”的消息,打破了网贷行业节日里的宁静气氛。多方报价显示,出具一份法律意见书的费用50万元起,根据平台规模和整改难度的不同,价格还会逐级上浮。

  对此,业内人士直言,网贷平台备案资格涉及监管体系各相关政府部门,需通过严格的审核、尽调、验收后方可取得,不是哪个“中介”依靠钻空子就能简单完成的。平台应该踏踏实实按照备案流程谨慎有序地推进合规相关事宜。

  金融之家评级声明

  金融数据研究中心综合评分指数,是对网贷行业的21个维度(包括网贷平台的基本背景、成交量、交易规模、盈利能力、综合利率、平台认可度、用户忠诚度、融资效率、注册资本、投资人数、平均还款期限、借款成本、技术实力、运营能力、风控表现)等指标,用AHP等分析方法给予不同权重,加权求出最终得分,各个指标维度采取千分制。

  金融之家评级主要参考了上述维度及银监会资金存管要求,部分数据参考引用了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网贷第三方平台数据。综合评分指数评价星级越高,不代表该平台最安全、最值得投资,综合评分指数评价星级展现的是网贷平台的综合实力、当下的运营能力和发展状态,不作为投资推荐,仅供参考。如有风险,请谨慎投资。

  金融之家(ID:jrzjcom) 互联网金融媒体平台,专注报道互金行业事件动态,挖掘有价值的商业标的,深度追踪行业秘闻,揭露爆料平台问题。喜欢请添加金融之家,获得最快的行业资讯。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07/n532179517.shtml report 5930 金融之家3月7日讯,在春节效应和合规备案双重刺激下,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延续下滑趋势。2月份P2P网贷行业活跃投资人数降至373.06万人,降幅达到11.24%;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