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许家印、张力、姚劲波有话要说!

  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吗?

  3月7日,财政部作出了权威回应!

  上午8:50,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

  关于房地产税征收实施时间、征税对象范围的提问,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记者会上表示,全国人大、财政部和相关部门正起草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总体思路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

  史耀斌介绍,全球房地产税有四个共性的制度性安排:

  ● 按照评估值征税,即按照价值征税;

  ● 房地产税都有税收优惠,但具体的方式和水平不一样;

  属于地方税,收入属于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用这些收入来满足比如教育、治安和其他一些公共基础设施提供等的一些支出;

  ● 房地产税税基确定较复杂,需要建立较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才能征得到、征得公平。

  “我们会注意参考国际上共性的制度性安排特点,当然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会从国情出发,合理设计。”史耀斌称。

  事实上,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时隔4年重提房地产税立法,报告中指出,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也提出,要适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十九大报告则提出要加快建立地方税体系。这些都为房地产税改革作出部署。

  对于万众瞩目的中国房地产税改革,业者也有话要说。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董事长姚劲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征收房地产税可以大幅降低空置房,加快房产流通,包括租赁和二手房的买卖。房地产税是调控房地产市场很重要的手段,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征收房地产税,中国征收房地产税也是大势所趋。

  而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却有不同的观点,他在政协经济组驻地讨论会上表示,房地产税可以对控制房价有作用,但或许起不到关键性作用。

  房地产税该如何收?

  记者注意到,多位业者提出,房地产税的征收应充分考虑“普通老百姓”的需求。

  许家印认为,应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房地产税政策,尤其是对于普通老百姓不能征收太多,增加税费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集团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在政协经济组驻地讨论会上也指出,对房地产税的征收应该非常审慎,起码要满足老百姓最基础的住房需求。

  另外,“差异化”征收成为共识。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政协经济组驻地讨论会后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如果实施征收房地产税,应该差别化”

  张力则指出,现在改善型住房卖得较好的面积大约在160平方米,所以建议以160平方米作为基础,对首套房超出部分的面积计算征收房地产税。至于第二套房、豪宅那就要按照标准来征收房地产税比较合理,不然会影响到千家万户。

  姚劲波认为,政府在制定房地产税政策时,就是想要解决房地产市场存量的问题。比如,对每个人的住房面积设置一个节点;或者说对在房地产税政策实施前买的房,征收较低的税;或者第二套以后才征收。如果会有这种政策,老百姓会支持。

  两会特派记者 黄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07/n532202708.shtml report 1862 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吗?3月7日,财政部作出了权威回应!上午8:50,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关于房地产税征收实施时间、征税
最后修改于2018-03-08 07:36:06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