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三亚产业结构调整进行时:政策降温房地产市场 鼓励发展音乐产业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不久之前,三亚制定了《三亚市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行动方案》,其中在国际化水平提升行动中提出,加大重大活动举办和文化交流力度,策划和举办三亚国际音乐节等水平高、影响大的文化赛事活动,不断提升三亚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日,三亚市人民政府携中民文化传媒发展(三亚)有限公司、亚洲星光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举办首次三亚国际音乐节。主办方表示,计划在三年内,推出6场国际音乐节,建立两座音乐主题公园,内设博物馆、剧场、音乐节的主舞台,带动三亚成为音乐全产业链聚集地。

  这一布局具体投资规模和资方,记者目前尚未得到消息。但可以确定的是,作为热门景区的三亚,尽管受旺季尾声和之前“堵车”等负面新闻的影响,三亚音乐节单日入园观众数量仍达3万余人,三亚政府为此投入警力6000余人参与保障。

  资本必争之地

  资本对于三亚的关注由来已久,作为中国屈指可数的热带城市,资源稀缺意味着极高的投资价值。复星集团110亿投资亚特兰蒂斯,中交集团去年投1000个亿,甚至还有外资,整个三亚资本市场好不热闹。

  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目前三亚最火的还是“房”,最缺的还是“地”。在地产市场政策收紧的条件下,目前三亚能获地开发的,仅有碧桂园、保利等凤毛麟角的几家,而且大多数楼盘都是一开盘便售罄,需求十分旺盛。

  降温房产,聚焦文旅

  2017年3月,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亚市人民政府官网正式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住房限购政策明确了限购范围和区域,禁止期房转让和限制现房转让,提高产权式酒店经营比例,提升信贷门槛。2018年1月,海南省政府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宏观调控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堪称海南史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政策,提出了严格建设用地总量管控,坚守土地利用的底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耕地保护红线。

  三亚市政府副市长许振凌表示,三亚的目标是要建设世界级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推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既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多元文化发展的需要。三亚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56.40亿元,同比增长8.8%,高于GDP增速1.2个百分点。旅游业发展向好。全市接待过夜游客1830.97万人次,增长10.9%。其中,国内游客1761.69万人次,增长9.7%;入境游客69.28万人次,增长54.4%。旅游总收入406.17亿元,增长26.0%。

  三亚长期以来,因其宜居的自然环境,吸引大量外来人口迁入定居,但本身缺乏高薪产业和岗位,年轻人有一定流失。三亚市政府领导和主办方表示,响应一带一路的号召,未来一定要开发“世界顶尖音乐IP”,在为三亚这座旅游城市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资源,以文化产业创新带动旅游经济产业发展,实现文化产业的高附加值。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12/n532428704.shtml report 166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经济观察网记者仝麟阁不久之前,三亚制定了《三亚市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行动方案》,其中在国际化水平提升行动中提出,加大重大活动举办和文化交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