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朱玲:聪慧的病人:一个健康经济学案例

  作者说明

  2018年3月7日与文中的主角在院部(编者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部)重逢。看到B一如既往忙碌,散会后就找出此文,重发给她作为提醒。随手还发了朋友圈,回应者甚众。考虑到B的经历对健康人、癌症患者及亲属都可能有参考价值,就隐去明显暴露主人公身份的语汇,做成短文,提供给经济研究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聪慧的病人:一个健康经济学案例

  朱玲(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2014年3月18-21日,我随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去香港中文大学执行学术交流计划。行前看到名单上有N所的B研究员,就尝试发了个邮件约她同行。我们1995年参加联合国妇女大会非政府论坛时相识,自1998年住在同一个宿舍小区,却并不来往,只是碰见了聊几句。后来听说她罹患癌症,这次能参与日程紧张的学术活动,想必已经康复。

  18号上午,我先到宿舍区大门外等车,一会儿就见她拉着个箱子走来。一头披肩钢丝发卷,上身半旧蓝色冲锋衣,下身深蓝裹腿牛仔裤,足蹬翻毛登山鞋,身背双肩包,斜挎牛皮小袋,大步流星活力四射。到了候机厅便要请喝咖啡,我谢绝道:“除非开会,本人只饮白开水。”她一听就乐了:“看得出来,你是个健康生活的人”。这样,我们就很自然地聊起了她如何应对癌症的历程。回京路上我还提了不少问题,她都一一作答,充分满足了本人的好奇心。

  第

  

  2010年B女士经常感到腹部不适,经检查是患了结肠癌,病情到了中晚期。她认为是田野工作紧张,生活不规律所致。有时候,长途国际旅行去开会,发完言就赶回北京,接着下田野或外地开会。现在明白了,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每天晚上11点睡觉!其实,我们抵达香港那晚,她做讲演幻灯片大纲,下3点才就寝;次日跟熟人电话聊天,下1点半才睡。看来,要纠正以往的生活习惯并不容易。

  第

  

  拿到医院诊断之后,她很快镇定下来,学习有关癌症治疗的文献。选择协和医院治疗,并跟大夫讨论方案。B女士说,对病情判断的一个关键指标,是癌细胞分化程度。她当时的状况,是癌细胞分裂速度与正常细胞接近。这就说明,尚未扩散。于是她选择了新式辅助疗法,先化疗和放疗,然后手术。

  第

  

  放化疗期间,B女士没有停止过健身。她常去大屯北路的一个健身房,由一位出色的教练指导训练。此间因为食欲受影响,她一天吃6顿饭,以保证足够的营养。半年内,她的体重仅减少了2斤,所以有足够的体力应对治疗。

  第

  

  放化疗使得肿瘤缩小了一半,然后手术3次:首先造一个瘘口,其次切掉一小段结肠,最后再去掉瘘口,恢复肛门功能。手术先后耗时21天,这期间不能进食。她一是选用进口药物和一些营养液,二是聘用护工照料。

  第

  

  在这半年时间里,B还继续阅读写作和带研究生,也没有要家人照顾。总共花销11万元左右,自掏腰包大约3万元,支付进口药和护工。到2015年过去,她就算达到5年存活期的标准了。

  对此,我的评价是,B用尽可能低的成本,获得了高效率的治疗效果。

2014-03-23,北京随笔

  注:本文源自朱玲老师写于2014年3月的1篇游记《有趣的旅伴》。

  编稿 张佶烨;审校王砚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12/n532432918.shtml report 1952 作者说明2018年3月7日与文中的主角在院部(编者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部)重逢。看到B一如既往忙碌,散会后就找出此文,重发给她作为提醒。随手还发了朋友圈,回应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