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广发策略】储蓄活化,基金热销——广发流动性跟踪周报(3月第2期)

  

  报告摘要●

  ● 本期话题:一枚硬币的两面——储蓄活化与基金热销

  ①居民储蓄活化信号已经出现

  居民储蓄搬家通过委托管理形式入市是18年A股增量资金重要来源之一。住户存款相对增速可以表示居民储蓄活化程度,指标下降表明储蓄正在搬家。07 年、09 年和 15 年三轮牛市区间,这一指标均明显下降。住户存款相对增速从去年末的-1.3%下降至今年1月份的-6.7%,再度明显下降,储蓄活化信号已经出现。上周公布的 CPI 数据超预期,通胀中枢抬升导致居民部门实际利率下行,储蓄活化仍将持续进行。

  ②新发基金再度加速

  上周新发基金份额达到123亿份,是 2017 年周平均发行规模的近 2 倍,新发基金再度加速。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居民储蓄搬家是资金来源,新发基金火爆是资金去向,二者相互印证。今年 1 月份新发基金呈爆发态势,但 2 月上旬全球股市急跌波及 A 股,国内新发基金份额在 2 月下旬至 3 月初锐降至不足 10 亿份。上周新发基金份额再度破百亿,加速迹象明显。

  ③增量资金入场叠加经济增长,“重估长牛、周期扩张”依然有效

  中期来看,居民储蓄搬家通过委托管理形式入市验证了增量资金入市逻辑,而年初数据真空期导致市场对全年经济分歧较大,不过最新的出口数据超预期,部分验证了全球经济增长带动中国经济共振的逻辑。中期来看,增量资金入场叠加经济增长,“重估长牛、周期扩张”依然有效。

  股市流动性跟踪——上周 A 股资金净流入 20 亿元,环比略有上升

  上周 A 股流动性环比略有上升,其中新发基金份额大幅增加 123 亿元。

  全市场流动性跟踪——“量”:流动性总量较高,公开市场回笼量上升

  考虑到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央行当周净回笼 2400 亿元,明显少于前期 1200 亿元净投放。

  全市场流动性跟踪—— “价”:短端利率明显下行,长端利率小幅下行

  上周短端利率下行,R007 下行 31bp;长端利率小幅下行,10Y 国债 到期收益率由 3.84%下降至 3.83%。

  ● 风险提示 :1、居民储蓄搬家低于预期;2、基金发行低于预期 。

  报告正文●

  一、本期话题:一枚硬币的两面——储蓄活化与基金热销1.1 居民储蓄活化信号已现

  居民储蓄活化的信号已经出现。我们在《重估长牛,周期扩张》报告中指出, 居民储蓄搬家通过委托管理形式入市是18年A股增量资金重要来源之一。住户存款与全部存款的同比增速差(以下简称“住户存款相对增速”)可以较好表示居民储 蓄活化程度,该指标下降代表发生了居民储蓄搬家。07年、09年和15年三轮牛市区 间,住户存款相对增速均发生明显下降。今年1月份,住户存款相对增速差从去年末的-1.3%下降至-6.7%,下降趋势较为明显,说明目前已经发生居民储蓄活化。

  通胀中枢抬升导致居民部门实际利率下行,储蓄活化仍将持续进行。上周公布 的CPI数据超预期,意味着今年通胀中枢进一步抬升,居民部门实际利率进一步下降,将促使居民储蓄进一步搬家。

  

  1.2 新发基金再度加速

  上周新发基金份额达到123.4亿份,是2017年周平均发行规模的近2倍,新发基金再度加速。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居民储蓄搬家是资金来源,新发基金火爆是资 金去向,二者相互印证。今年1月份新发基金呈爆发态势,最高达到单周429亿份, 创2015年12月以来的新高。但2月上旬全球股市急跌波及A股,国内新发基金份额在 2月下旬1至3月初锐降至不足10亿份。上周新发基金份额达到123.4亿份,是2017年 周平均发行规模的近2倍,加速迹象明显。

  

  1.3 增量资金入场叠加经济增长,“重估长牛、周期扩张”依然有效

  短期我们维持前期观点,市场仍处于春节前急跌之后1-2个月的风格切换的窗口 期。从中期来看,重估“大周期”逻辑依然有效。居民储蓄搬家通过委托管理形式 入市验证了增量资金入市逻辑,而年初数据真空期导致市场对全年经济分歧较大, 不过最新的出口数据超预期,部分验证了全球经济增长带动中国经济共振的逻辑。 “重估长牛、周期扩张”依然有效。

  短期风格修正后我们继续坚定看好大周期龙头(地产、化工、建材等),此外 建议在先进制造(机械设备、电子)与消费(商贸零售、休闲服务)板块中挖掘盈 利与估值匹配的成长股。

  二、股市流动性跟踪——上周A股资金净流入20亿

  说明:A股资金净流入/流出 = 一级市场资金净流入/流出 + 产业资本资金净流入/流出 + 二级市场资金净流入/流出(其中,二级市场的银证转账数据从6月16后以后不再更新,故此后A股资金流动合计数据不包含此项目),本报告数据更新截止上周五(2018年3月9日)收盘

  2.1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资金流

  (1)IPO融资:上周资金净流入0亿,前一周资金净流出108亿;

  (2)重要股东增减持(A股整体):上周重要股东净减持18亿, 其中农林牧渔 增持0.4亿;前一周净增持8亿。

  (3)新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上周为123.4亿份,前一周为2.07亿份;

  (4)融资余额:上周为9948.34亿,前一周为9926.50亿,资金流入21.84亿。

  (5)陆港通资金流入净额:上周陆港通(即陆股通净流入减去港股通净流入) 资金流出合计60亿,前一周资金流入合计51亿。其中陆股通净流入13亿元,前一周净流入55亿元。

  (6)交易费用:上周为45亿,前一周为45亿;

  2.2 市场情绪跟踪

  (1)融资交易占比:上周为9.3%,前一周为9.7%;

  (2)日度换手率:上周为0.9%,前一周为0.7%。

  (3)股指期货多空情绪指标:上周为87.8%,前一周为88.7%;

  (4)机构资金流向:上周机构挂单卖出156亿,前一周挂单卖出198亿。

  2.3其他重要指标跟踪

  (1)限售股解禁:本周预计限售股解禁268亿。

  未来两周解禁的限售股:未来两周将有80只限售股解禁,其中,解禁占比超过流通A股市值10%的定增类限售股如下:ST保千里、艾格拉斯、金城医药、*ST宝实、 天邦股份、正源股份、通化金马、金字火腿、华孚时尚、卫士通、兴森科技、思美传媒、 中葡股份、雪莱特、中国国航

  

  

  

  (2)QFII&RQFII净额变化

  QFII净额:2月增加132亿元,1月与上期持平;

  RQFII净额:2月增加20亿元,1月增加53亿。

  三、全市场流动性跟踪——“量”:货币投放及派生

  基础货币投放: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2400亿;2月,公开市场操作和广义再贷 款合计投放基础货币7876亿,环比增加15032亿元。

  信用货币派生:2月,M1增速8.50%(前一期15.00%),M2增速8.80%(前一 期8.60%);新增社融11700亿(前一期30603亿),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8393 亿(前一期29000亿),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3220亿(前一期5910亿)。

  四、全市场流动性跟踪——“价”:货币利率及汇率

  货币市场:上周,SHIBOR隔夜利率下降20BP,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7 天)下降31BP, 3个月同业存单收益率上升2BP; 2月,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下调5BP;

  国债市场:上周,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调1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调1BP,期 限利差与上期持平;

  信用债市场:年期企业债收益率下调6BP,信用利差收窄4BP;

  理财市场: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3个月)下调2BP;

  票据市场:长三角票据贴现率下调5BP,珠三角票据贴现率下调5BP;

  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上调0.18%,人民币小幅贬值。

  风险提示

  1、居民储蓄搬家低于预期;

  2、基金发行低于预期。

  请向下滑动参见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微信推送内容的完整法律声明:

  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广发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完整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广发证券认为可靠,但广发证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报告内容亦仅供参考。

  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的版权归广发证券所有,广发证券对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未经广发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者承担。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发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13/n532498575.shtml report 11638 报告摘要●●本期话题:一枚硬币的两面——储蓄活化与基金热销①居民储蓄活化信号已经出现居民储蓄搬家通过委托管理形式入市是18年A股增量资金重要来源之一。住户存款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