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推进宁夏全域水务一体化 向纵深发展

  何玲

  以水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与节约保护为原则,以整合区域工业供水、城乡人饮、生态供水、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利用等涉水项目为抓手,以搭建“统筹管理、科学调度、高效运营”的现代水务一体化平台为目的,宁夏水务投资有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宁夏水投”)先后在宁夏固原市、中宁县、红寺堡区、西吉县、海原县、同心县、盐池县、沙坡头区等县区推进水务一体化工作。

  宁夏水务投资有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渊介绍说:“我们在中南部人饮安全工程中先行先试了水源建设和管理同步的一体化,在中宁县完成了立足现有、超前谋划、全能覆盖的完整流程,实践证明水务一体化是各方多赢的好模式,完全可以在宁夏全区推广复制。”

  优化配置水资源,提高城乡供水保证率

  宁夏水投通过统筹规划固原市的供水能力和水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水资源的效能,大大提升区域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为保障固原市区供水,对地表水、地下水合理配置,联合调度,对水源地进行清淤,加大水库蓄水量,从而有效保障了固原市区用水。结合固原“十年九旱”的实际,建立丰、平、枯水年水量联调计划,通过统一调配,提升了其枯水年份供水保证率,有效保障了城乡工农业和生活供水。

  基础设施投资效益最大化

  供水、污水处理单纯由政府办,投资大收入低,政府感觉“背不起也搞不好”,走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社会化的路子,是大势所驱。水务一体化后,能有效发挥公共基础设施的规模经济优势,实现相同供给下公共基础设施平均投资成本的降低。

  水务管理政企分开,投资主体多元化

  宁夏水务一体化改革后,行政部门只承担政府管理职能,初步实现政企分开,所有改革中多种编制人员都置换为企业职工身份,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按照企业化运作建立了水务管理体制。通过组建宁夏水投在各地的试点实体,突破了原资金领域的局限,引入了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

  加快水价市场化改革步伐

  水务一体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使水价严重被低估的问题浮出水面,现行水价不能够弥补治水和水服务的基本费用,水务一体化进一步推动了水价市场化改革步伐。

  加快制定宁夏水务一体化的政策性指导意见,构建宁夏水务一体化的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宁夏水务一体化健康快速发展,必将更好服务与保障创新、富民、开放的宁夏建设。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16/n532660847.shtml report 1031 何玲以水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与节约保护为原则,以整合区域工业供水、城乡人饮、生态供水、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利用等涉水项目为抓手,以搭建“统筹管理、科学调度、高效运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