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陕西铁路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陕西地处中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的陕西“米字型”高铁网已经初现雏形。目前西安铁路枢纽是全国12个最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亚欧大陆桥中国段上最重要的交通节点之一。

  近年来,陕西提出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是陕西建设富有自身特色现代经济的主要抓手。铁路成为陕西发展“枢纽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战略支撑。 “我是一个老铁路人,一般大年初一初二车站的旅客都很少,但今年整个华山北站和景区里都是说四川话的游客,这是从来没有的情况。”刘生荣代表说,2017年西成高铁的开通,让川陕的客流交换增长了15-16倍。“目前西银、阳安等铁路正在建设,西安到武汉、安康等的高速铁路我们也希望尽早开工,这些线路建成后,西安就可形成地级市一小时经济圈,周边省会三小时经济圈。”

  在物流方面,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的货运量增长了16.4%,“整年增加2000万吨,相当于每天5.5万吨,每天多发951个车皮。”刘生荣说:“货运方面目前正在建设新筑物流中心,今年中欧班列到发要达到一千列,是前5年到发总和的2.2倍,目前新筑车站的能力和功能已经难以满足需求。

  刘生荣代表介绍,西安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铁路、公路、民航,多种交通方式互联互通发展非常快。西安的新丰镇铁路编组站是全国最大的编组站之一,也是这几年办理列车数量最多的车站。在这里南来北往的一节节车重新组编成列车,就像是一个列车加工厂。去年以来,西安的铁路运输呈现爆发式增长,运输成本也下降了。特别是"一带一路"班列一列车平均降低40万元,今年将开行“一带一路”班列1000列,是5年来的2.2倍,“一带一路”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齐头并进,给大西安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目前正在筹备建立2400多亩的新筑物流中心,这是一个国家级的铁路物流节点,功能很齐全。未来,这里将是西安物流的重要支撑点,也是综合交通的一个交换点,前景非常看好。

  (责编:渠丽华)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80316/n532704057.shtml report 919 陕西地处中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的陕西“米字型”高铁网已经初现雏形。目前西安铁路枢纽是全国12个最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